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郑业双:扎根高密校区的“双师型”教师

作者:李粟  审核:李鲲鹏 来源:  编辑:韩玉花 点击:[] 日期:2021年05月12日

高密校区自动化系教师、校区教学督导郑业双,是高密校区引进的第一位“双师型”教师。2015年底入校时,校区领导问他:“你在省会济南发展的也不错,为何跑来小县城高密?”他坚定地回答说:“我是搞应用型教育的,高密校区需要我,我就是为培养应用型人才而来的。”

五年来,郑业双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他大胆地带头进行教学改革,开发实训课程,参与实验室建设。先后获得2017年青岛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工科组第一名);2018年山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学校教学效果优秀奖二等奖;2019年在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中获评“优秀科技创新导师”。

探索“理实一体化”教学法

来到我校后,郑业双先后承担起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等10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工作量年均1000以上。为了给学生上好优质课,他认真备课、反复做实验,并结合自己之前在企业工作的经验,逐渐摸索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

例如“电气控制与PLC”这门课,传统的教学方式是老师先在教室讲几课时的理论知识,间隔几天后再带学生在实验室进行动手操作。而郑业双将原先在教室讲理论知识的环节也搬到了实验室,讲完理论立即动手实践,有助于学生及时消化吸收。

“讲理论学生可能很容易就懂了,但实际操作却是另外一回事。”郑业双说,为探索更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他尝试了当堂实践、及时反馈的方式。老师结合实例采用任务驱动法引导学生画出电路图,讲明原理之后,立即让学生拿起手中的元器件连接电路,接好第一部分马上给老师检查。郑业双一直按企业中的工艺标准严格要求学生,及时改正问题后,才可以继续接下一部分。这种方式摆脱了以往的“纸上谈兵”,使学生们对“学这门课具体有什么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为了让学生更容易把所学知识与实际应用结合起来,郑业双还将他与企业合作的真实项目引入课堂,拍成小视频在实验室播放出来,然后跟学生一起来讨论这个机械手动作要怎么实现?程序应当怎么编写?原理图该怎么画?“我们是以任务为载体、以项目为导向,先告诉学生我们要实现什么结果,然后启发学生运用逆向思维,一步步探索怎么做出来。”郑业双说。

在实践教学改革中,郑业双先后主持参与7项教改课题,所讲授的“模拟电子技术”也获批为学校2019年度信息化教学课程立项项目。他还克服困难带头开发“电气装配实训”的“教、学、做”一体化课程,建立了一体化实训室。在今年上半年的线上教学期间,他还结合学生所处环境就地取材,将家用空气开关拍照发到课程群里进行讨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无论是线下教学改革还是线上教学,郑业双都非常重视“理实一体化”。去年暑假以来,他多次自发、自费为学生联系并考察实习和工作单位,业余时间还为潍坊精诚建材有限公司、高密三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免费提供自动化技术支持。在校企合作的过程中,郑业双不仅提高了自己与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同时也为课堂增添了许多生动的实践案例。

与郑业双同在自动化系教学的陈丽敏老师说:“郑老师上课认真又风趣,节奏把握得很好,经常穿插工程开发的案例分析,真正做到了理论和实践结合,对学生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也是我们追求的‘双师型教师’学习榜样!”

系中有我,我心系系

作为党员教师,郑业双说自己就是学校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他始终能从大局出发为系里的师生发展考虑,主动肩负起了系里的部分工作。

自动化系近3年先后参与组织了6个赛项,其中有3个是郑业双主动联系组委会争取到的。2017年,他积极联系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组委会,并自费乘车到济南向组委会进行申请,最终获得了初赛承办权。当年9月份省内30多所高校的50余名专家评委来校评审作品,对宣传高密校区起到了一定作用,也为参赛师生和志愿者同学们提供了学习的机会。经过师生共同努力,近年来我校参赛学生在此赛项上先后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的好成绩,先后有5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我希望咱们的学生能参加更多比赛,参赛既能激发学习兴趣、锻炼专业能力,又能提升语言表达水平、助力学校专业建设。”郑业双非常重视培养学生在参赛中提高综合素质。多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不计报酬、义务加班,每年暑假都有近一半时间在校陪学生训练。

郑业双始终以学生为中心,时刻把学生发展放在第一位。3年前,他为学生争取到了山东省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的参赛资格,但当时校区没有可供练习的设备,于是,他积极联系兄弟院校,自费带领学生到济南借用设备进行训练。备赛期间,他对学生精心指导,与学生同吃同住。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校首次参赛就获得了一等奖1项(学生高级组第一名)、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的好成绩,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同时他也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荣获山东省三等奖的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刘培国同学说:“郑老师言传身教,他常说既要重视课本上的知识,也要多去实验室动手练练,‘上学即上班’,要以行业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总是鼓励我们在求学之路上继续深造,为社会多作贡献,做一个优秀的‘电气人’!”

自2017年起,郑业双就承担起校区督导工作,帮助新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他参与培养的2名青年“双师型”教师,也已经成长为系部的教学骨干。

日常工作之外,在郑业双心里,大学老师还得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也要想办法给自己的学校创造一些效益。自2019年以来,他先后为三家校企合作企业升级改造设备,进行电气控制系统设计。不仅为企业节约资金达50余万元,也顺利给学生们联系到更多的实习单位。“目前的项目是我们自动化系和机电系之间的系系合作,两个系的师生都可以参与进来受益。以后项目中遇到复杂的程序和任务,也会邀请计算机系及其他系部师生参与合作。在系系合作的基础上,下一步希望能实现校校合作,和其他应用型高校相互学习借鉴,一起完成教改课题。”谈起未来规划,郑业双的眼里闪着自信的光。

以校为家,扎根高密,服务科大——在跟郑业双老师短暂的交流中,他的精神特质已展现得淋漓尽致。他说,校区就是他的家,要努力把高密校区的学生培养成理论方面比普通本科生强,实践方面比高职院校学生强的“双强”学生。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12期第二版

上一条:曹双双:仰望星空 筑梦青春

下一条:曹静娴老师的俄语人生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