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曹胜:让思政课“燃”起来

作者:李粟  审核:李鲲鹏 来源:报社  编辑:韩玉花 点击:[] 日期:2021年06月16日

他是学生们口中严谨治学的学者、平易近人的师长;他是同事们眼中干事创业的能手、可亲可敬的榜样;他是同行们心中立德树人的先进工作者、高扬旗帜的学科带头人。

从教24年来,他潜心研究学术、倾心投入教学,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他就是“山东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教授。


意识形态领域的战士

“曹老师对我而言亦师亦友,他以渊博的知识培养我,以科学的方法引导我,以完善的人格唤醒我,以高尚的情操影响我。作为曹老师的学生,是我莫大的荣幸!”

——2018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 李萌萌

每次在校园里遇见曹胜教授,他胸前那鲜红的名牌总是和温暖的笑容一样引人注目。提及名牌的用意,他指着上面鲜艳的党徽说:“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从2017年开始挂牌上岗,思政课教师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战士,首先要亮出身份,才能更好地传播真理,带学生感受信仰的力量。”

高校思政课是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渠道,是“铸魂”的主阵地。因此,思政课的教学目标就不仅是知识的传播,更重要的是境界的提升。如何在教学中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认同?曹胜表示,思政课教师必须坚定信仰,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

他是这么说的,也始终是这么做的。课堂上,他旗帜鲜明、言传身教,着力培养的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课堂外,他关爱学生、悉心指导,经常嘱咐的是“做事先做人”。

“曹胜老师是我所见过的思政课讲得最好的老师,语言生动,富有激情,教学效果优秀,我是真心喜爱,衷心赞美!”这是他的学生在网络课堂交互区写下的评价。

提起曹老师,他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这样说:“疫情期间,曹老师也没有放松对我的指导,通过微信、电话一遍又一遍地与我沟通选题、论文框架,提供很多学术资源,我才能顺利完成多篇论文的写作与发表。大到写作思路,小到参考文献,曹老师用实际行动教会了我踏踏实实做学问。”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曹胜培养出的16名硕士毕业生中,有3人攻读博士研究生,3人成长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他们活跃在党政机关、思政课堂、法律行业、武警队伍中,在不同岗位上传承着曹老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精神气质。

多年来,曹胜用无悔的耕耘奉献换来了珍贵的累累硕果。马克思主义学院“曹胜工作室”成功入选首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曹胜主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被评为山东省高校精品课程,他个人多次被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并获得山东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荣誉称号。

曹胜勤于教学研究,始终勇立教学改革的潮头。早在2004年,他就在全国率先探索利用网络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主持了全国高校首家“红色在线”毛泽东思想网站,《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后来,他又带头建立了全国高校首个“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网络课堂”、山东省高校首家“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网站”等教学阵地,不断更新教学方法。

目前,曹胜主讲本科生、硕博研究生的5门课程,形成“课堂教学+多媒体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案例教学”五位一体的立体化教学模式。主持或参与省级、校级教学立项23项,获得省级、校级各类教学奖项19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1篇,出版本硕博教材7部。其教学事迹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2014级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山东大学2018级统一战线学博士研究生赵婷告诉记者:“在曹老师身上,我不仅看到了学者的睿智和通达,而且感受到了师长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责任和对晚辈的真挚关切。所以说,曹老师崇高的职业道德和高尚的品格修养,是我们在学术、生活和社会工作中可敬的典范。”

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

曹胜教授二十四载潜心于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在全省思政课教师中起到了示范榜样作用。同时,他还十分注重培养青年教师,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郭江龙博士

“我们都要做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经常用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鞭策身边的青年教师。

教学上,他常鼓励年轻教师:“讲授思政课面对的是最有活力的群体,一定要有责任心,要对得起孩子们。”

科研中,他总挂在嘴边的是:“论文里的每一处引用、每一个符号、每一个字词,在不同观点下都有它独特的意味。”

在曹院长日复一日的影响下,“备好每一节课,作好每一篇文”的责任感,在青年教师们的心中默默生根。

言语露真理,举止露真情——这是熟悉曹胜的青年教师们对他的评价。

每当遇到困难,年轻老师总爱找曹院长帮忙全面地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寥寥数语就能使人如沐春风;每次见到曹院长,他都不忘叮嘱几句,“注意休息”“加强锻炼”“向家人问好”,一句句关怀总是那么温暖。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兼教研室主任秦宁波老师,在谈到曹院长对他的影响时充满感激,他说:“在曹院长的支持和帮助下,我在博士毕业当年就获批了山东省社科规划办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选题指南出来后,曹院长予以悉心的全程指导,我又在此课题基础上有幸获批国家社科青年项目。如果没有曹院长对我的帮助支持和对年轻老师的无私提携,我在科研之路上不可能有这么快的进步。”

作为学科带头人,曹胜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的集体备课、教研立项、教学比赛等方面给予青年教师全方位的指导,让青年教师充分参与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建设中来,从而积极投身于教学运行工作,锻炼业务实干能力。

在科研团队方面,曹胜作为山东省一流课程“甲午战争虚拟仿真项目”负责人,充分调动青年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青年教师为主组成教学科研团队。该项目成为疫情期间教育部首批在线教育资源,在线学习人次已超过6万,并获得国家级教研专利1项。

此外,曹胜教授作为中国政治学会理事、山东省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青岛市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通过各类科研学术平台,鼓励支持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国家及省市各级学术会议,从而提升科研水平,增进学术交流。

曹胜培养的硕士毕业生、现任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杨光表示:“回想20年来的求学历程,曹胜老师是所遇老师中最具温度与大爱的恩师,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三年硕士学习,我被曹老师的渊博学识与坚定立场所震撼。他的言行举止无不透露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与人文情怀,让我们领略了真正‘马克思主义者’的风采。我下定决心要像曹老师一样站在讲台上,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让广大青年品尝真理的味道!”

爱岗敬业奉献的楷模

在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学与研究的24年间,他以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孜孜不倦的学习、研究、宣传和践行,对中国共产党崇高信仰的坚定不移,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满腔热忱和倾心投入,做出了多方面的可贵贡献。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 仝华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坚强阵地,曹胜表示,要把青科大马院建设成为科大特色、山东一流、全国示范。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多年来勤勤恳恳、夙夜在公,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首批山东省重点马院、山东省统战理论研究基地;荣获山东省基层先进党组织等6项省市级荣誉。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大使曾评价曹胜是弘扬“高扬旗帜、传播真理、立德树人、全面发展”马院精神的楷模。面对褒奖,曹胜诚恳地说:“做管理就是要讲奉献,要多考虑我做了什么,而不是得到了什么。”

在曹胜看来,做一个好教师需要有一潭水,这潭水还必须有科研的支撑,才能是源头活水。近年来,他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级科研立项45项,在《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2篇,独著或合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特征研究》等著作11部,荣获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等国家级、省市级奖项23项,应邀参加“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等国内外重要会议。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说:“曹胜教授带领他的团队,以高度的责任感,锐意拓新,在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理论服务社会等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三尺讲台存岁月,一片丹心育后人。一路走来,他以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职业传播者为追求目标,始终不渝;他以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职业研究者为基本遵循,一以贯之;他以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职业教育者为毕生事业,终不言悔。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17期第二版

上一条:李萌萌:再坚持一下

下一条:李志成:意气凌青云 青年亦可期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