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刘腾文:用创业书写别样青春

作者:吕艳萍 刘腾文  审核:李鲲鹏 来源:报社  编辑:韩玉花 点击:[] 日期:2021年06月24日

刘腾文,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7级学生。在校期间多次参加创新创业类赛事,获得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校社会实践奖学金,诸城市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传统产业组优秀奖等奖项。获得“优秀校园大使”“国际优秀志愿者”“国际金融领袖”等荣誉称号。大学期间,他作为合伙创始人成立2家科技型公司。

刘腾文的创业想法由来已久。高中毕业之后,他便与朋友成立了工作室,为高考毕业的学生提供志愿填报服务和申请留学服务,帮助500余名学生被心仪大学录取。

在进入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学习不久,他深刻地意识到未来自动化产业与机器人产业将成为这个时代的新风口,于是便有了新的创业计划。

2018年上半年,通过学校开设的创新创业基础课,刘腾文对创业有了新的认识和想法,并在这门课程中遇到了创业指导老师。在与老师的多次沟通下,他确定了大学期间第一次创业的发展方向。深知自己在资金、能力等方面有所欠缺,他在大一下学期报名辅修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准备进行经济类和管理类知识的学习,为后期创业打基础。

学习过程中,他了解到青岛市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和学校给予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支持的政策后,根据自己的学科优势推陈出新,于2018年10月份成立了青岛思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成功申请到了学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孵化基地的办公室进行日常办公和注册地址落户,同时公司借助校企的优势,顺利收获创业之途“第一桶金”。

2019年上半年,在有了一定基础后,刘腾文抓住机会与多家机械制造厂家达成合作,并通过代销其明星产品,使企业在山东区域市场逐渐站稳脚跟。

大二下学期,他与团队成员参加“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培育‘海鸥行动’集训营”,系统学习创业理论和模拟创业过程。在此期间,公司获得100万元天使融资,企业销售额从27.8万元增至216.4万元,工作人员从7人增加到了20人,实现了微型企业向小型企业的成功转型。

公司团队成员与学院技术讨论,逐渐打开青岛、烟台、潍坊、深圳等地市场,并与数家公司签订合同,进行工控机、机械手销售,提供解决方案等。

2019年12月,在学校、自动化学院、经管学院、双创学院等的支持和指导下,青岛思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并结束了企业的孵化。2020年3月份,作为合伙人,他成立了第二家科技公司:青岛科达海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方向拓宽至智能家居、智慧工厂、大健康和大数据等领域。

疫情期间,创业团队历时3个月成功研发上线了“海思COVID-19防控预警系统”。该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可实现防控数据的精准、远程、实时、无接触采集和上传,可有效解决现有防控手段需近距离测量或者聚集检测易造成群体密切接触、耗时费力、低效的问题。在进行创业同时他不忘参加各类创业竞赛活动,并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诸城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等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主要是学科专业的优势,锻炼了我的专业技能和创业思维;学校给予的政策支持,让我没有后顾之忧。”说起自己的创业历程,刘腾文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会一直保持求知的心态,不断学习,紧跟时代的步伐,也会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为社会、母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18期第三版

上一条:名师寄语:愿你乘风破浪,志在星辰大海

下一条:李萌萌:再坚持一下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