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彼时年少
作者:冯丽蓉(环境学院)  审核: 来源:liuyuanyua  编辑: 点击:[] 日期:2014年12月22日

又是一个周日,戴着耳机,拖着行李,缓缓走进这个我命定挥洒三年青春的地方,时值春夏之交,校园里种植的花儿渐次盛开,耳边兀地响起一句“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眼光从脚边蔓延开去,那漫天飞扬的柳絮缱绻着或粉色或白色的花瓣,夹杂着某些不知名的情愫开始像蚊香般弥漫开来……

高一,高二,高三我都是那个仰望天边的孩子,那些年的时光只剩残缺,而这些我视为吉光片羽的回忆,弥足珍贵。

在那个9月,当我第一次作为一名学子踏进这里,说不上激动或是兴奋,或许是不适,或许是好奇,亦或许是莫名的如轻浅如脚印惆怅,这种复杂的心绪至今想来仍记忆犹新,惊心动魄。

高一的回忆,我甚至不记得校花标志的脸孔,不记得教学楼的基本构造,不记得那些青葱岁月里曾为之忙碌的事,但我记得一个像家一样,有一群姐妹,在你受伤的时候可以随时回归的地方——106,还记得一起在熄灯后宿舍聒噪的谈论高一几班几班哪个穿白T恤的男生很帅;还记得成群叽喳地谈论着说要去整什么什么发型,再抹上一点儿粉底遮一遮脸上的痘痘;还记得在10月的某个不眠的夜晚我们成宿的练习《老男孩》《好姐妹》《我不怕输》,因为大家说十年后一起再聚时,KTV里这是我们的必唱曲目;还记得冬天的夜晚,班主任让我们在班门口罚站时,明明冻得要死,却一幅“视死如归”的模样;还记得一夜宿醉,抱头痛哭以后摆脱从前的稚气的潇洒与不羁……记得欢笑,记得争吵,记得大家漫谈的梦想,记得那些有你们的瞬夏流年啊,我想,如果将来某天我想起你们说我应该生活在唐代的体型时那如棉花一般欠捏的表情,也会眼中含泪、温暖如春,就像曾听过的那句:过去的,过去了;记不住的,遗忘了;记住了,便铭刻了……

不知何时开始迷恋上学校食堂的饭菜,或许是在一餐厅打了几天工以后;或许是老二说食堂大伯是我姥爷以后;或许是同桌说食堂的饭有家的味道以后……或许都有吧!当上午第四节课铃声一响,便跟同桌一起抓起书包抢先老师一步冲出教室,人们都说高中生活紧张而又充实,每次在冲向食堂的路上,我便体会到此语之精辟,于是就会想到《六国论》里面那句:此言得之。身旁的人对我说:感觉高中生活有你真好!扼制住妄想充盈眼眶的泪水,沉默不语,心中暗念:真好。到了食堂,先狠狠瞪了一眼不知何时平移到此的肥肥学姐,心上暗恨:在学校混了这么久,还是没找到肥肥军团专用通道。一阵腹讥之后,美美排队、吃饭,再怎么不济还是充实抗议的肚子要紧不是。如若可以,我真愿做一辈子那个心理承受能力远不及体型健硕的小女子……

还记得那个夏天,我抗争了一个夏天,为我深爱的文字做最后申诉,可我还是失败了,在我填下理科一栏那一刻,她们就死掉了,为我填饱明天的肚子死掉了,我关于成为中文系“老先生”的理想与我擦肩而过,那些曾开放在指尖的清丽花朵,便凋零脚边,四下飘散,无处可寻。在很久之后,我想,或许我是对的,因为那时的自己有太多放不下,而这条路或许是对的,当耳边响起那句“没有巴黎,没有罗马,再也没有回去的路”时,我对自己说:自己选择的路,即使跪着也要走下去。

想着想着,思绪纷飞,情绪奔涌而出,我记得在班上窝在旮旯里听歌让班班给抓个正着;记得在地理课上跟好脾气的老师侃天侃地;记得晚上一起窝在被窝看言情电影和小说,然后哭得泪流满面;记得老大、老二厚脸皮地趁着陪我买衣服的空档胡吃海喝;吃得老孟在宿舍开演唱会时的自我陶醉和巅峰之作《偏爱》;记得得知臭蛋离开以后泪水像记忆中的那个夏夜的雨水一般连绵不绝;记得曾经深深眷恋的阳光的背影,心中暗念:在物是人非的岁月里,我喜欢你很久了……记得自己在熄了灯的宿舍一手撑着深不可测的夜,一手写下无处倾诉的话……

“我还记得,只是时间回不去了……”那些执念,那些旧时光,一恍就过去了。

原来,我还有如此之多的回忆,逆着光,看向远方,那些明亮的过往,如同散落在18岁道路上的扬花,飞扬在车轮疾行而过的地方。

因为逝去,所以怀念吧。

岁月悠悠,把一些我们曾经熟悉的人和事还原于泥土,丰盈成一湖水草或一泓清流,他们曾经来过,在我们心头真实的存在过,让我们在我们低头的瞬间,冥想的瞬间,沉吟的瞬间让我们想起那些或热闹或冷清的季节,想起那些或热烈或温馨的往事,感受他们逐渐潮湿的味道。

过去已过去,未来还未到来,我们终将长大。

所以,珍惜现在,留住以往。

上一条:浮生如梦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