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光明日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审核: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寒 点击:[] 日期:2017年01月05日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

光明日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0日01版)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德者才之帅,才者德之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是一个人素质的根基。对于正在成长中的学生群体来说,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就抓住了育人成才的关键,筑就了通往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阶梯。

提高学生思想水平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至关重要,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前端,且极具现实性和急迫性。而要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则必须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

孟子说:“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如何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中国为什么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又是如何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回答这些追问,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世界局势变动不居,大势在哪?国际关系错综复杂,其宗何在?中国和世界如何各美其美又相融相通?这是关乎外部世界的看法。当今时代的主题是什么?当代国人肩负什么使命?当前国家和民族的目标何在?这是关乎当下时代的判断。为了完成这些使命和目标,我们青年学子应该如何做?这是关乎自身责任的认识。解决了这些问题,青年学生对世界有了正确的看法,对现实有了正确的判断,对自身责任有了正确的认识和定位,思想水平才能不断提高,才能在千变万化的局势面前坚定立场,不失方向,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保持足够的思想定力。

为此,高校思想政治课必须引导学生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冷静理性看待外部世界;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唯其如此,才能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努力提高学生思想水平,以思想水平的提高,带动政治觉悟的提高、道德品质的提高和文化素养的提高,让高校成为造就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人才的基地。

上一条:光明日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下一条:光明日报: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

关闭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