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立起了“新时代”思想旗帜
作者:人民网  审核: 来源:人民网  编辑: 点击:[] 日期:2017年11月01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后,2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

笔者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党的理论创新重大成果。

这一理论名称的表述,突出了这一理论创新成果的主题,这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理论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是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的;突出了这一理论创新成果的方位,这就是新时代,这一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思想结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阐述;突出了这一理论创新成果的形态,这一理论是一个科学的、系统的、深刻的思想体系;突出了这一理论创新成果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集中全党智慧、反映人民愿望,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对这一理论创新成果的形成作出了重大贡献。

这一理论创新成果之所以形成,根本的原因是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从而解决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这一理论的科学体系,紧紧围绕重大时代课题,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顶层设计和关键枢纽两个层面,展开为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十个基本问题,明确提出“八个明确”的重大创新观点,在实践层面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精神实质,具有丰富内涵并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

这一理论的历史地位,从与党的指导思想的关系看,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从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的关系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从与党和人民的关系看,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与党和国家事业的关系看,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立起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旗帜,提供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科学指导。

上一条:十九大报告的政治特色、思想特色和语言特色

下一条:引领“新时代”航向:学者看十九大报告如何体现“新”意

关闭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