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积极组织实施2017年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通知
作者:孟祥军  审核: 来源:团委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7年05月16日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对西部计划的系列指示精神,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青年学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进“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的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团山东省委有关安排,结合学校2017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实际,学校启动了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含山东计划)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西部计划在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改革创新,统筹各类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管理服务,大力支持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边疆地区,不断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突出示范引导,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毕业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建功立业,凝心聚力推进“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

二、宣传口号

新西部 新生活 新成长

三、工作内容

2017年,学校将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面向全校本、专科应届毕业生,招募一定数量的优秀学生,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自治区以及四川、青海等其他服务省区的基层进行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从事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7个专项内容的志愿服务工作。

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具体服务省区及指标数量由山东省项目办根据西部计划报名信息系统中反映的各学校学生报名整体情况下达;报名未分配给我校指标的省区的,由服务省根据西部计划报名信息系统中的报名情况,与山东省项目办协商确定,再由山东省项目办下达给学校。

大学生志愿服务山东计划是西部计划的地方项目,面向全校本、专科应届毕业生,招募一定数量的优秀应届毕业生,赴山东西部基层进行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相关单位要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作为加强毕业生教育的重要契机,通过毕业生班会、就业促进会等,积极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增强服务意识、奉献意识,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就业能力,培养“五有”科大人,推进学校的就业工作。

(二)广泛动员。相关单位要积极动员,利用海报、通知等各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确保每一名毕业生及时了解,唱响“到西部去”的时代强音,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崇高理想感召和动员毕业生自觉选择到基层、到艰苦环境中锻炼成才,同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要突出宣扬志愿服务理念,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栏、光荣榜和组织报告团、座谈会等方式,围绕“参与志愿服务、建设和谐社会”、“受锻炼、长才干、作贡献”、“老百姓得实惠、志愿者长才干、全社会树新风”等主题大力宣传西部计划的时代意义,大力宣传大学生志愿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特别是在西部基层就业、创业典型。

(三)按需选拔。要在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的基础上,根据西部地区的需求,选拔思想过硬、品学兼优、具有较强奉献精神的毕业生参加,对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在西部地区的毕业生优先选拔。

五、政策支持及经费保障

(一)政策支持

1.按照《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4〕61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79号)等有关文件规定,西部计划志愿者可享受相应优惠政策。

2.服务2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报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等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山东计划志愿者在报考山东省公务员、事业单位等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3.参加西部计划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4.西部计划、山东计划志愿者服务期为1—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志愿者相应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5.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

6.国家鼓励基层服务单位积极为志愿者提供交通、住宿和伙食等方面的便利,提高保障水平。

(二)经费保障

1.志愿者补贴

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服务期间,中央财政按照西部地区每人每年2.5万元,中部地区每人每年1.8万元的标准,拨付省级财政部门。服务省各级财政统筹中央补助和自身财力,足额发放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承担志愿者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开展志愿者培训、宣传等工作。

山东计划的志愿者在服务期间,由省项目办给予一定生活及交通补贴。生活补贴为1000元/人/月,交通补贴为500元/人/年。

2.志愿者社会保险。服务省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落实社会保险,承担志愿者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

山东计划志愿者相关保险由省项目办统一投保大学生志愿服务山东计划志愿者综合保障险,保费每人350元人民币。人身意外伤害、身故(含疾病身故)保险责任,保额30万元,住院医疗保险责任,保额30万元,疾病门诊责任,保额1万元。

3.志愿者体检费。录用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体检费用,中央财政按照人均200元(服务西藏专项人均500元)的标准给予支持。山东计划志愿者体检由省项目办统一组织安排。

4.其它经费。各省项目办将积极争取在同级财政安排的专项工作经费中,列支培训、项目管理工作经费。服务县项目办将结合实际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将西部计划纳入当地年度重点工作范围,并将管理经费列入同级地方财政范围。

(三)学校政策

为鼓励广大同学积极投身西部建设,学校将在国家、山东省给予志愿服务西部的毕业生的优惠政策基础上,给予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同学以下支持政策:

1.对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但未被录用的同学授予“青岛科技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2.对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并被录用的同学授予“青岛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并优先参加省、市级优秀毕业生的评选。

3.在国家、山东省给予生活补贴的基础上,学校对被录用的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同学额外发放奖励金;服务期满并经考核合格的,学校将再给予被录用时同等数额的奖励。

4.考取学校研究生的学校应届毕业生又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并被录取的同学,保留其入学资格。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者,在入学时按考取当年的政策执行。

六、招募选拔标准

(一)具有“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二)学分总绩点(或学业成绩)排名在本院系同年级学生总数前70%之内;

(三)通过本校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

(四)获得毕业证书并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

(五)优秀学生干部和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六)西部急需的农、林、水、医、师、金融、法学类专业者优先;

(七)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在西部地区者优先;

(八)已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毕业生优先;

(九)参加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志愿者应累计有1个月以上基层工作、志愿服务经历或者曾获校级及以上表彰奖励、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主要负责人。

、志愿者招募与派遣

(一)信息了解和网上报名

西部计划:报名同学可登录西部计划网站(http://xibu.youth.cn/),如实填写报名表;

山东计划:报名同学可登录山东省青年志愿者网站(http://www.sdzyz.com.cn/)“山东计划志愿者报名”系统,如实填写报名表。

(二)打印报名表。报名同学从报名网站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

(三)交表。报名登记表必须由辅导员或分团委负责人签名,并由所在学院(校区)党总支盖章后,连同签名、盖章的学习成绩单,于5月26日前以学院、校区为单位交至学校项目办(崂山校区图书馆2010房间)。

(四)审核。学校项目办在收到学生的《报名登记表》后,结合网上报名填写的信息,进行资格审核,确定笔试名单。

(五)笔试、面试、心理测试

5月29日起,学校项目办将根据团省委下达的本校招募指标及服务岗位,考察报名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等情况,并组织对报名的学生开展笔试、面试、心理测试等工作择优选拔志愿者(笔试、面试内容可参考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网站内容)。

山东计划志愿者的选拔,学校在初审、笔试、初步面试等工作后,省项目办将对学校选拔出的志愿者统一进行最终面试、体检。

(六)统一体检。按照全国项目办体检项目要求对入选的志愿者开展体检工作。体检不合格的,顺次递补。

在招募体检工作中,将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文件要求,体检项目及标准按照《2017西部计划志愿者体检项目与标准》(详见西部计划网站)执行。

(七)公示和录取志愿者。6月上旬,学校项目办公布录取志愿者名单并在校园网进行为期3天的公示。

(八)审定确认。6月中旬,录用的志愿者签订《招募协议》,匹配服务岗位并上报。

(九)集中派遣。

西部计划志愿者于7月21日至31日,携《确认通知书》、毕业证和本人身份证件,由省项目办集中组织到服务省培训地报到并参加由服务省项目办统一组织的培训。

山东计划志愿者携毕业证、学位证和本人身份证件于7月底前到各市项目办自行报到。

志愿者到达服务地后,需在8月15日前登录报名信息系统,填写确认服务岗位、服务地联系方式、发放补助个人银行卡号等有关服务信息。

、组织领导

(一)学校团委、学生处联合成立学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领导小组和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的总体规划、协调和指导。

组 长:陈克正

副组长:王锋业 陈 刚

成 员:孟祥军 王 帅

各学院负责毕业生工作的辅导员

项目办公室:校团委办公室(崂山校区图书馆楼2010)

主 任:王锋业(兼)

咨询电话:88959028

联系人:孟祥军

(二)各分团委(高密校区团组织)作为青岛科技大学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办公室的派出单位,由负责毕业生工作的辅导员专门负责本单位该项工作的落实。

共青团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7年5月14日

上一条:争做“五有”科大学子,共创“六型”学生公寓倡议书

下一条:关于举办青岛科技大学首届“俱乐部杯”3v3篮球赛的通知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