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青岛科技大学2018年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教发中心  审核: 来源:教务处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8年05月08日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各类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全国和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精神要求,落实《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工作分工,全面推动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2018年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宗旨

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工作。抓住教材、教师、教学三大关键要素,从教学团队、教学组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实践教学、教学展示等多环节改革创新,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充分发挥通识选修课、公共课、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程的育人价值,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科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二、申报原则

试点申报课程必须具备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灵魂和主线,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引领,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将思想政治教育“无痕”融入课程教学。

三、申报指南

1.申报课程建设要求

A类:试点课程须为已列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以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人文素养和认知能力的通识选修课为建设重点,通过明确课程目标、革新教学内容、改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和课程考核方式方法、完善课程配套实践教学,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教学,强化政治方向和思想引领,凸显价值引导功能。申报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教学效果良好。

B类:试点课程须为已列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公共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结合本专业课程实际,将思政教育纳入课程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所主讲课程的思政内涵,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改革教学方式方法,丰富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完善课程配套实践教学,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方法。申报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良好。公共课和学科基础课可以教学团队组织申报。

各级教学名师和各级教学竞赛获奖教师优先申报试点课程。

2.申报课程建设成果

2.1一份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

新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

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2一套新课件(新教案)

根据新教学大纲制作的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案)。教学设计内容可参考附件1。

2.3一套改革典型案例及体现改革成效材料

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改革中的典型案例(最好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本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3.申报课程数量

每个学院可申报2~3门试点课程(中德学院、泰中国际橡胶学院、中德双元工程学院等学院和马院的四门思政课除外),由教务处组织遴选。全校共遴选30门左右课程作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

四、申报程序

1.试点课程负责人填写申报表(见附件2),将纸质版一式三份及电子版交送到本单位教学秘书处。

2.各单位将申报表收齐,以部门为单位填写《青岛科技大学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申报汇总表》(见附件3),由教学院长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后,于5月22日前将纸质版一式三份报送至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cftd@qust.edu.cn。

五、建设期限与验收

1.课程建设期限:从立项之日起至2019年5月底。

2.验收方式:采取平时预约督导听课评价和验收时专家集中点评两种方式相结合考核验收。

六、激励措施

1.立项的试点课程认定为校级教学立项项目。

2.公共课和学科基础课每门立项的试点课程给予10000元建设经费,其它课程给予5000元建设经费。立项后先拨付60%的建设经费,验收后拨付剩余40%的建设经费。

3.试点效果突出的课程及相关材料将在泛雅平台上展示并推广,并另外给予经费支持课程进一步加强建设。

联系人:孙振海

联系电话:88959539

教务处

2018年5月8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青岛科技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下载观看《清风苑》电子杂志第五十七期的通知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