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中开展“学情”大调研工作的通知
作者:盛霄飞  审核: 来源:学生处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8年05月09日

各学院、高密校区、中德校区:

为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落实,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特点,畅通沟通渠道,广发征集学生意见,凝心聚力,更好地做好学校学生工作,推动学生工作快速健康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各单位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和专职辅导员中开展“学情”大调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的部署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构建学生“灵魂引导、成长助力、生活关怀”指导服务体系,打造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不断提升学生工作水平和质量,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助力“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

二、调研范围

各单位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和专职辅导员面向本单位全体在校生开展调研。

三、调研原则

1.坚持问题导向。以当前学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对待问题。从问题中来,到问题中去,把强烈的问题意识贯于调研活动和开展学生工作的全过程。

2.坚持深入学生。要积极深入教室、实验室、学生寝室、学生活动现场等场所,与学生开展面对面交流,充分听取师生诉求,准确掌握学生工作一线的真实情况。

3.坚持“调”“研”并重。在深入调查了解掌握真实情况的基础上,加强分析研判,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科学制定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

四、调研内容

1.教育管理方面。了解学生在学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听取学生对主题教育、校院管理、班级管理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

2.国防教育方面。了解学生对出早操、养成教育、国防教育课程、征兵入伍等方面的需求、意见及建议;

3.就业创业方面。了解学生在就业创业指导方面的需求,对就业创业课程、校院招聘会等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掌握2018届毕业生的就业进展情况,以及在就业创业方面存在的困难。

4.学生资助方面。全面了解各单位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排查因家庭变故等特殊原因在经济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听取学生对国家、学校资助政策、举措等的意见和建议;

5.心理健康方面。全面了解和掌握各单位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一步了解重点关注学生的基本情况。

6.公寓服务方面。深入学生宿舍,掌握学生宿舍安全、卫生等状况,了解学生对校院公寓管理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7.综合信息方面。了解学生使用“易班”的基本情况,对“学子之家”公众号的关注情况,以及学生对“易班”内容、功能等方面的需求。

8.学生对校院学生工作其他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五、谈心要求

1.谈话方式。谈心谈话可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等多种方式,谈话前要做好充分准备,谈话时间和地点自行确定。

2.谈话方法。要结合学校学生工作和本单位重点任务,提前制定谈心谈话计划,列出谈心谈话提纲;要针对被谈话对象的实际情况,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确保谈话实效。

六、相关要求

1.建立汇报机制。各单位分管学生工作书记、专职辅导员与学生谈话情况要定期向学生工作处通报,涉及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需要学校各部门单位协调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所反映出的重大问题要在第一时间向联系点校领导汇报。

2.建立反馈机制。要制定学生反映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及时将解决方案以及进展情况等向被谈话对象反馈。若谈话对象对解决方案有新的意见或建议,可择时与谈话对象进行续谈和沟通,通过不断改进解决方案,尽量争得被谈话对象满意。

3.建立建档机制。谈心谈话实行“痕迹管理”,注重谈话资料档案的收集整理,凡不涉及被谈话人个人隐私的内容要认真记录,填写谈话记录表(见附件)。记录表要分类建档,集中保管,为今后科学指导学生工作发展提供依据。

4.建立督查机制。每学期末,各单位分管学生工作书记要整理本人及所在单位开展谈心谈话情况,谈心谈话的有关情况纳入学生工作考核。

5.请各单位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调研工作报告,并于5月31日前发至网络办公。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5月4日

附件:“学情”大调研谈话记录表.docx

上一条:关于做好重大活动期间网站及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青岛科技大学第六届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大赛的通知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