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青岛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作者:后勤处  审核: 来源:后勤处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8年06月25日

 

各区(市)防指、市防指各成员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预计25日中午至26日夜间,我市将有一次大雨到暴雨的天气过程,同时伴有雷电和8~10级雷暴大风。过程累积平均降雨量40~70毫米,北部地区和山区可能会超过100毫米,小时雨强最大可达30~40毫米。

针对此次降雨过程,市委张江汀书记批示:“请市级各位领导同志和各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这次强降雨的预防和应对工作,请市政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一切抢险救灾准备,做到万无一失,确保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朱培吉副市长批示:“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省通知要求和省市领导指示精神,迅速对相关水库、河道堤坝进行必要的检查检修,并按要求对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情况再次进行复检。请市海洋与渔业局安排各区市对所有可出海船只进行点名登记,务必将天气预报情况传达到位。请将上级要求和领导指示精神迅速传达各区市防指和相关部门,务必提高警惕切不可掉以轻心。”市政府卞建平秘书长批示:“请应急办按照市长批示,调度各相关部门、各区市切实做好防范准备,做好预报、联动、值守等工作。”请各区(市)防指和市防指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张江汀书记、朱培吉副市长和卞建平秘书长指示,高度重视这次强降雨防范工作,抓紧部署,认真落实措施,全力做好防洪抢险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强化应急值守和监测预警。有关防汛责任人必须上岗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调度规范。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实时监测雨情、水情、工情的发展变化,加强分析研判,科学准确预报预警,并按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要重点突出乡镇、街道办及村级防汛预案中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方案的完善与执行,确保一旦启动预案能迅速组织受威胁群众高效、安全转移避险。要按照抗大洪、防大灾、抢大险要求,切实做好各类防汛物资、装备的调运准备,保证应急抢险救灾需要。要落实好各类专业抢险队伍和群众抢险队伍,全方位做好应急抢险准备,一旦接到命令,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到达抢险现场。

二、迅速落实各项重点防御措施。一要强化山洪灾害防御。要高度重视山洪灾害的突发性,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的作用,落实防御责任,细化避险方案,超前预警、及早转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二要强化城市洪涝防范。要高度重视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健全部门联动机制,落实低洼易涝地区、地下商场、下沉式地下广场等地下设施以及立交桥等重要交通枢纽、通道的防洪排涝措施,强化应急管理和抢险救灾,将内涝积水对居民生活、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三要强化隐患排查。要对旅游景区、城乡危旧房屋、简易工棚、涉河桥涵、工矿企业等开展安全排查,及时转移并安置受威胁地区人员,避免造成人员伤亡。要重点检查水库、河道的泄洪设施运行情况,对各类启闭机、备用电源及人力启闭等要进一步检修调试,确保正常运行。

三、抓好工程巡查调度工作。一要加强工程巡查。要高度重视中小河流洪水防范,落实各项应急抢险措施。要加强堤防、闸站、水库等工程的巡查抢护,关键时期加派人员,加密巡查频次,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小水库、塘坝等各类小型工程要落实现场值守人员,切实做好水情监测、工程巡查和报汛工作。二要强化水库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针对可能发生的洪水,水库要提前安排预泄,留足防洪库容,确保关键时刻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要全面落实各类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细化完善度汛方案预案,加大巡查力度,确保施工人员安全和工程安全。三要严格执行现场报汛制度。要按照国家防总、省防总和市防指关于防汛值班和信息报送的要求,加强值班力量,及时报送险情,确保信息畅通,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暴雨洪水全过程中现场报汛人员必须坚守岗位,昼夜巡查,按时报送水情、工情、险情,发现险情当地防汛指挥机构要在第一时间组织抢护,第一时间向省防总办报告。对突发事件因受条件限制一时难以全面掌握情况的,要在第一时间先行上报已有信息,为及时做好抢险救灾工作提供情况依据。违反规定不及时报送险情的,将按有关办法严肃追责。

全市各级要切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统一组织、统一指挥和统一调度,加强信息共享,及时会商研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指挥调度职能。各部门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防汛抗洪减灾的强大合力。

2018年6月24日

上一条:青岛科技大学部分岗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

下一条:关于举办“英科医疗杯”第五届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