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青岛科技大学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作者:盛霄飞  审核: 来源:学生处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19年04月29日

各学院、校区:

为不断提升一线辅导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强化职业素养,进一步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要求,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进一步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二、组织机构

学生处负责本次活动的组织、审核、评议。

三、人员范围

全校专职辅导员(不含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四、比赛时间

预赛:2019年5月16日(暂定)

决赛:另行通知。

五、比赛内容和形式

1.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

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择题和简答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

网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不限文体,800字左右。网文写作必须为作者原创,严禁出现个人所在学院、姓名等信息,严禁转载、剽窃、抄袭。

笔试限时120分钟,其中基础知识测试70分,网文写作30分,总分100分。

2.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比赛限时5分钟。

3.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限时6分钟。

4.理论宣讲。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参赛选手现场提前20分钟抽题,比赛限时5分钟。

每项比赛均采用百分制打分。

六、比赛流程

1.预赛:笔试

笔试统一时间、地点集中进行。

根据参赛选手预赛成绩,确定进入决赛人员。

2.决赛: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

由评委对选手的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三项表现分别打分,分别取平均分为各项得分。

、成绩计算方式

参赛选手决赛总成绩=笔试成绩×25%+案例分析×25%+谈心谈话×25%+理论宣讲×25%。

、奖项设置

比赛设综合奖、单项奖。

综合奖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按照参赛选手决赛总成绩排名评奖。

单项奖4名,设最佳网文写作、最佳案例分析、最佳谈心谈话、最佳理论宣讲各1名,分别按照各模块单项成绩排名评奖。

九、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提升我校学生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预赛成绩将作为本年度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和校级优秀辅导员评选的参考依据。各学院要切实做好动员和组织指导工作,积极为每位参赛人员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以保证竞赛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2.加强宣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展示我校学生工作者的窗口,各学院要通过学院和学校主流媒体加强对大赛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3.精心准备。全体辅导员要以本次比赛为契机,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知识要点,积极准备,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技能。

4.上学期已报名参赛的辅导员此次无需报名。有参赛意向且上学期未报名的辅导员,请以学院为单位,下载、填写报名表(附件1),并于5月9日前将报名表纸质版报至学生处教育管理科,电子版发至邮箱:xscjygl@qust.edu.cn。

联系人:陈兵

电 话:88957978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4月29日

 附件1:青岛科技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报名表.doc

 附件2:青岛科技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评分标准.doc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内选拔赛决赛的通知

下一条:教育思想大讨论简报第四期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