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暑假期间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国资处  审核: 来源:国资处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19年07月18日

各学院(实验室、中心):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协作下,学校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平稳运行,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暑假将至,部分实验室仍然照常开展科研活动。为确保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各单位要加强假期安全教育,假期前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安全检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各类隐患。特别注意对重点保护区域应进行安全专项检查。可聘请学生担任假期安全巡查员,每天进行安全巡查,确保安全。

2、暑假期间仍开展科研活动的实验室,应落实安全负责人,并向各单位及时报备。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做好对实验环境与实验项目的风险认知,做好个人防护,实验室内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才可开展实验工作。

3、全面排查实验室用水、用电安全隐患,严禁擅自改装电气设施、私拉乱接电线、仪器设备超负荷运行等违规行为。加强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不得违章用火、用电。

4、做好各类在用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维护工作,尤其加强特种设备(气瓶、高压反应釜等)的管理。压力容器和特种设备不使用时应断电并保存于安全地点,不要放在公共区域;气瓶(钢瓶)妥善放入气瓶柜或采取固定措施固定,以免碰撞或倾倒;不使用的气瓶或因实验需要使用完毕的气瓶,务必确保总阀被关闭,以防气体泄漏事故发生;其余的特种设备均需进行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5、假期尽量不要安排高危实验,如必须安排,须进行完备的实验预判与安全防范工作。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必须严格执行“五双”(双人保管、双人双锁、双人收发、双人领退、双人使用)制度。

6、加强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管理。各实验室需严格遵守《青岛科技大学大学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置办法》,对实验产生的固体、液体危险废弃物应分类包装,按规定贴好标签置于安全区域,严禁随意丢弃、倾倒。

7、暑假期间正值雨季,各实验室须做好防暴雨、防雷击的预防措施,避免人员及财产损失。所有人员离开之前请做好“四防、四关”工作,四防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四关即关好门窗、水、电、气。

8、《2019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通知书》已经发至相关学院,请各学院于7月20日(周五)17:00前将

(1)《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整改报告》

(2)《2019年暑假期间科研实验室开放统计表》(见附件一)

发至电子邮箱9064885@qq.com。

附件一:2019年暑假期间科研实验室开放统计表.xls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19年7月18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暨2019年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的通知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