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学校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核的通知
作者:法律事务办公室  审核: 来源:校办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20年03月25日

各学院、各部(处):

为了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加强内部治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学校制定出台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暂行)》《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核办法(暂行)》,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审核范围

规范性文件,主要是指以学校名义制定的,具有普遍约束力并能反复适用的规则、规定、制度、办法等公文,涉密或依法不予公开的文件除外。

重大决策事项,主要包括涉及学校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措施、重要改革举措,科研合作及联合办学,重大项目投资、重要资产处置和办学资源配置,关系师生权益的重要事项等。

二、确定审核主体

学校法律事务办公室负责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审核。文件起草部门、重大决策事项提出部门及相关单位应当做好配合工作,并根据审核意见进行修订完善。

未经或未通过合法性审核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事项,不得申请发文,不得提交学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研究。

三、规范审核程序

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在公文印制提交申请后、校领导审批前完成。文件起草部门在协同办公系统申请发文或提交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研究时,对文件的合法性提供自查说明和相关审核材料。

重大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审核,在提交校内请示报告后或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研究前,根据校领导批示意见完成。决策事项提出部门在协同办公系统进行相关操作时,需对决策事项合法性提供自查说明和相关审核材料。

四、完善审核内容

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内容主要包括:是否符合法定职权和程序;是否与法律、法规、规章以及上位规范性文件相抵触;是否符合《青岛科技大学章程》,是否与学校现行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一致、协调、衔接等。

对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核的内容主要包括:决策主体是否于法有据,决策程序是否依法履行,决策内容是否合法合规等。

五、强化审核责任

根据审核工作需要,法律事务办公室可聘请校内外法学专家、法律顾问或召开师生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咨询论证,必要时可征询纪检监察机关部门意见,一般在提交相关材料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各学院、部(处)对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事项要提前做好自查和预评估。相关人员应当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不得泄露有关内容。

党委(校长)办公室 法律事务办公室

2020年3月23日

上一条:关于进行《青岛科技大学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培训》课程学习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机械智能制造绿色化工大数据专场招聘会”的公告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