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八届师德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宣传部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20年07月24日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根据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鲁教工〔2020〕31号)精神,结合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经学校研究,决定自2020年9月1日至9月30日,在全校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为建设“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二、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以“ 践行使命勇担当 助力科大新发展”为主题,主要组织开展以下十项活动:

(一)开展教师理论基础培训。组织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对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要求,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事业至上、服务人民的担当精神。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二)开展师德文件规范学习。结合本单位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扎实做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青岛科技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的宣传解读与贯彻落实工作,促使广大教师真正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全校各单位。

(三)组织青年教师师德师风专题培训活动。将师德师风教育放在学校教师培养的首位,组织2020年新入职教师集体宣誓活动;开展“校史与师德”专题教育,组织新入职教师参观校史馆,加强新入职教师“知校爱校荣校”教育; 开展师德传承结对活动,充分发挥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做好青年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和职业道德教育。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档案馆。

(四)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针对少数教师中存在的理想信念动摇、职业道德淡化、育人意识淡薄、言行失范、学术造假、损害学生合法权益等现象,在各单位内开展一次大讨论,组织教职工深挖思想根源,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对策。要根据讨论结果,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教师师德互评机制,及时对师德失范行为进行纠正。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全校各单位。

(五)举行第五届青科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深度挖掘、宣传富有时代性、激励性的师德楷模、优秀教师,生动展现当代教师应有的精神面貌,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典型引领作用。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六)开展研究生导师工作坊交流活动。成立研究生导师工作坊,组织导师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增强研究生社会责任感等问题展开讨论,交流观点。进一步明确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坚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牵头单位:研究生院。

(七)开展课程思政创意设计工作坊活动。继续开展青科大课程思政立项工作,举办课程思政创意设计工作坊活动,探索多种途径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理念融入教师教学活动中,强化专业教师的学生引路人作用。牵头单位:教务处。

(八)开展师德师风征文活动。开展教师师德师风征文活动,就如何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新时期的师德内涵、师德建设实践活动的感悟、自己及身边同事实践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先进事迹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索。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

(九)开展教师思想状况调查。开展教师思想状况调查,全面了解和掌握我校教师思想动态和发展需求,精准分析相关数据,形成教师思想状况调研报告,作为学校师德建设的重要依据。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十)开展中青年骨干教师综合素质提升班。联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选派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中青年教师综合素质提升班,结合学校实际定制相关培训课程,进一步增强青年教师教书育人、以身立教、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三、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师德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保证,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迫切要求,是学校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把师德建设月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二)广泛宣传、正面引导。各单位要结合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树立新时期教师的良好形象,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行有示范,教育引导教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为师德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联系实际,创新形式。各单位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符合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的师德教育新方法、新途径,进一步增强师德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要把教育内容与教师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把师德教育与为教师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增强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注重总结,健全机制。各单位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师德建设月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抓好落实,探索建立符合本单位特点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以师德建设的新成效推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的提升,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为建设“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师德建设月结束后,请各单位将本次活动的基本情况(包括组织领导、活动内容、措施、成效和存在问题)形成总结材料,以电子版形式报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0年7月23日

上一条:关于向全校和广大校友征集疫情防控档案的通知

下一条:青岛科技大学公开遴选招标代理服务机构项目招标公告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