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高分子学院70周年校庆系列之“高端橡塑材料”学术与产业融合论坛暨橡尚论坛—杰出校友论坛
作者:高分子学院  审核: 来源:高分子学院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20年09月18日

论坛主旨:2020年是青岛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围绕“砥砺奋进七十载,筑梦科大新时代”的校庆主题,为推动该领域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发挥校友的榜样和引领作用,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来自高分子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杰出校友,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论坛时间:2020年9月20日13:30

论坛地点: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学院401会议室

报告一

题目:橡胶工业新材料与智能制造

报告专家:范仁德(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名誉会长,63级校友)

报告摘要:针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化、信息化的特点,论述了橡胶工业新材料开发的手段、新材料的应用及新材料对传统工业模式的颠覆,并介绍了国家支持新材料发展的政策。

报告二:

报告专家:王海(贵州轮胎公司总工,86级校友)

题目:贵轮—让车轮上的运输更安全

报告摘要:详细介绍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及公司发展战略。

报告三:

报告专家:王文才(北京化工大学教授,88级校友)

题目:多巴胺仿生修饰方法在材料表面功能化改性中的应用

报告摘要:多巴胺仿生修饰方法近年来得到广泛的关注,它具有对基体表面没有依赖性,环保无污染,反应条件温和可控等优点,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新型表面功能化改性方法,被广泛应用于不同材料的表面修饰。除此之外,多酚和多胺分别具有邻苯二酚基团和氨基,能够在碱性条件下模拟多巴胺氧化聚合,对多种材料表面进行修饰。针对高导电镀银填料的制备,课题组采用多巴胺或酚胺分别对玻璃微珠、铝粉和石墨烯等进行表面修饰,将羟基和氨基等活性基团引入材料表面,随后采用化学还原法在表面沉积均匀致密的银层,用于制备电磁屏蔽橡胶所需的高导电填料。结果表明,芳纶纤维与橡胶的界面粘合力明显提高。

报告四:

报告专家:程宝家(阿朗新科技术总监,91级校友)

题目:KELTAN® EPDM:专注乙丙,开拓创新

报告摘要:从技术发展角度,综述Keltan® EP(D)M 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内容包括催化剂的开发与更新升级,合成工艺的对比,产品牌号的推陈出新,工业应用的拓展与配方设计,应对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方案等。

报告五:

报告专家:高卫平(北京大学教授),93级校友

题目:蛋白质-高分子偶联物的设计合成及应用

报告摘要:针对蛋白质-高分子偶联物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和挑战,开展了蛋白质-高分子偶联物的定点高效可控合成与生物医药应用研究。主要创新点如下:(1)发展了定点原位聚合方法,实现了位点精准的蛋白质-高分子偶联物的高效可控合成,改善了蛋白质药物的药理特性;(2)建立了定点原位聚合诱导自组装方法,实现了两亲性蛋白质-高分子偶联物的可控自组装,提高了蛋白质药物的成药性;(3)发展了类弹性蛋白多肽融合方法,实现了蛋白质-多肽偶联物的精准合成,取得了长达1个月的零级药物释放动力学。这些研究成果不仅为新型蛋白质-高分子偶联物的设计合成提供了新技术,而且为其在生物医药中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报告六:

报告专家:董晓臣(南京工业大学教授,95级校友)

题目:近红外有机光敏剂多模态诊疗

报告摘要:开发高效的肿瘤诊断与治疗方法仍然是当前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光治疗是一种光引发的具有低毒性、高选择性、低侵入性的新型疗法,主要包含光热治疗(PTT)和光动力治疗(PDT),是非常具有潜力肿瘤疗法。在光治疗的同时,通过光治疗试剂进行肿瘤成像辅助治疗对提高治疗效率有很大帮助。针对微环境的微酸、乏氧等特性,课题组开发了一系列基于BODIPY的近红外有机光敏剂,通过分子结构修饰,实现了具有单一或多重刺激响应的、具有光声/荧光成像介导的肿瘤靶向多模态治疗。此外,通过有机半导体光敏剂共价键接血管阻断剂协同治疗肿瘤,在光治疗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有效破坏肿瘤内血管,切断肿瘤部位的氧气和营养物质供给,降低肿瘤细胞通过血管转移和复发的机率,提高了有机半导体光敏剂的肿瘤治疗效率。

报告七:

报告专家:赵强(南京邮电大学教授,96级校友)

题目:响应型光功能金属配合物

报告摘要:作为有机光电子领域研究的核心内容,有机半导体材料及其光电应用近年来成为国际研究的热点。常规有机半导体大都基于纯有机体系,只能利用单重激发态,无法有效利用三重态。而金属配合物在金属原子的旋轨耦合作用下,突破了这一局限,可同时利用单重态和三重态激发态,具有优异的磷光发光性质,非常适合应用于时间分辨光学成像(包括时间门成像和寿命成像)。本报告针对“分子结构-电子组态-激发态性质-功能应用”之间的内在关系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研究。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响应型光功能金属配合物激发态调控与光电应用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发现多种外界物理刺激可有效调控金属配合物激发态性质,实现其光电性质的显著调节。基于这一性质,实现了这类材料在生物传感、信息存储与安全打印方面的应用。

报告八:

报告专家:姚翔(上海麒祥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96级校友)

题目:橡胶新材料产学研模式的探索

报告摘要:介绍了公司专注于绿色橡胶新材料和化学品的研发与生产,通过产学研合作在技术创新及新产品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尤其是在低滚阻硅烷、多功能交联剂、功能树脂、粘合促进剂等产品成为国内知名的绿色橡胶助剂。

上一条:关于召开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国庆期间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