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暨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审核:付鹏程 来源:教务处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21年06月03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号),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动力,通过开展竞赛活动,引导大学生实践创新精神、创新理论、创新思维、创新技法,为国家“双创”工作培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双创”型复合人才,学校决定举办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暨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选拔赛(以下简称为大赛)。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作品分类

(一)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读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毕业5年以内(2016年7月1日以后毕业)的创业者。

(二)参赛作品分类

发明制作类(A工艺改进类(B创新设计类(C)生活创意类(D)创业类(E)

二、参赛要求

(一)报名要求

1.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创新设计类、生活创意类

参赛对象为全日制在读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每个参赛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5人,专业指导教师1人,TRIZ指导教师1人。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创新设计类和生活创意类的所有参赛团队均需以所在学院(校区)为单位,集体报名参赛,不接受个人报名参赛。

2.创业类

参赛对象为全日制在读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或毕业5年以内(2016年7月1日以后毕业)的创业者。参赛项目由团队负责学生原毕业学院(校区)统一推荐。创业类参赛项目团队需经过20学时以上的TRIZ理论培训。每个参赛团队,人数不超过5人,专业指导教师1人,TRIZ指导教师1人。

(二)作品要求

1.种类要求

(1)自备作品

参赛队伍运用TRIZ理论,自行提出的发明制作、工艺改进、创新设计和生活创意类参赛作品。

(2)企业委托作品

参赛队伍根据企业委托设计,运用TRIZ理论,完成新颖、独特、具有一定实用价值的发明设计方案。

2.作品要求

(1)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创新设计类和生活创意类

参赛作品所提供的技术方案应构思巧妙,具备新颖性,原创性较强。参赛作品对促进本领域的技术进步与创新有突出的作用,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参赛作品应具备一定的实用性,能够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应用,有望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2)创业类

参赛团队应结合团队自身经营的项目或产品情况,运用TRIZ理论工具进行技术革新或发明创造。参赛作品应具备良好的用户体验,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参赛作品应能够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应用,并具备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规格要求

1.参赛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模型,实物样机体积原则上不超过2立方米且最长尺寸不超过2米。

2.介绍作品的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

(四)提交要求

1.参赛作品

参赛作品应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实物作品运送工作由参赛队伍自行负责。参赛队伍将作品材料(包括发明创意、原理图、原理介绍、设计创新点、作品照片、作品视频等)、自主知识产权证明材料如专利授权证书或受理通知等、查新报告、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销售合同、用户使用报告等佐证材料打包命名为“XX作品附件”,随作品汇总表(附件1)和作品申报书(附件2或附件3)一同打包上报。

注:所有类别参赛作品提交的申报书不予退还,参赛者自留底稿。

2.规范填写作品汇总表和作品申报书。

请严格按照如下编号填写作品汇总表和作品申报书:

A为发明制作类、B为工艺改进类、C为创新设计类、D为生活创意类、E为创业类。如:机电工程学院发明制作类作品编号为机电A001,工艺改进类作品编号为机电B001,以此类推。

3.入围决赛作品申报书封面需按颜色分类进行胶装,一式3份。(发明制作类封面为红色、工艺改进类封面为黄色、创新设计类封面为蓝色、生活创意类封面为紫色、创业类封面为绿色)。

(五)指导教师要求

1.TRIZ导师推荐理由应言简意赅、实事求是,突出作品亮点。

2.指导参赛学生填写作品简介及TRIZ理论工具的应用过程。

3.保护学生知识产权。

三、大赛流程

(一)申报阶段

1.参赛团队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6月15日中午12时截止,6月15日下午14时前,各参赛学院(校区)汇总作品汇总表和作品申报书,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982007938@qq.com,逾期发送视为无效。

2.各参赛团队队长请实名(专业班级+姓名,例:能源184谷伟长)加入“2021青科TRIZ杯创新方法大赛”QQ群(群号:646972689)”,后续大赛相关通知会在群内发布。


2021年青科TRIZ杯创新方法大赛群二维码

(二)初评阶段

学校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公布进入决赛的作品。

(三)决赛阶段

7月上旬组织决赛作品现场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评审标准

大赛采用函评方式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决赛时原则上每个参赛项目汇报5分钟(可结合作品实物演示),专家提问5分钟。比赛评价指标如下:

(一)评价指标

1.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创新设计类和生活创意类作品:

(1)参赛作品应用TRIZ理论情况(30分)

(2)构思巧妙、新颖、原创性(20分)

(3)发明制作类和工艺改进类:结构(或工艺)简单、可靠、实用性强(20分);创新设计类和生活创意类:内容结构清晰、图表设置规范(20分)

(4)具有市场推广价值(15分)

(5)答辩表现(15分)

2.创业类作品:

(1)具有突出的市场价值(30分)

(2)参赛作品应用TRIZ理论情况(20分)

(3)构思巧妙、新颖、原创性(10分)

(4)用户体验良好、实用性强(请提供用户使用证明或者销售合同相关证明)(25分)

(5)答辩表现(15分)

(二)对于已申报专利的作品加3分,已获专利授权的作品加5分,已获软件著作权授权的作品加3分,有校企成果对接的作品加3分。创业类作品在参赛之前成立公司加5分,获得投融资机构投资的作品决赛加5分。

(上述作品均需要提供佐证材料复印件1份,原件照片1份,要求时间截止为2021年5月31日前,打包放入作品附件中。)

五、奖项设置

根据函评成绩确定占参赛作品总数前30%左右的作品进入决赛,决赛采取答辩方式,大赛设置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学校颁发荣誉证书。

六、知识产权保护

(一)参赛作品的专利申请等权利原则上归属设计和制作人员。

(二)学校有选择参赛作品用于保存并展示的权利。

(三)参赛作品不得侵犯其他个人或组织的知识产权,对于侵犯其他个人或组织的,一切后果由参赛队和相关责任人自行负责。

联系人:段晓茜,朱开兴电话88959539;刘夕升,电话88959937。

大赛指定邮箱:982007938@qq.com

附件:

附件1-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暨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选拔赛作品汇总表

附件2-发明制作类等申报书

附件3-创业类申报书

教务处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2021年6月3日

上一条:关于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学和应用研究”等“十四五”重点专项2021年度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征集近期科技成果的通知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