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作者:组织部  审核: 来源:马寒  编辑:组织部 点击:[] 日期:2016年04月28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深刻理解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引向深入,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对于认真解决党员队伍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在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3.努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要在中央、省委明确的五个方面突出问题的基础上,结合不同岗位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摆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通过摆现象、查根源、定措施,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各党支部的问题清单要经党总支审核把关并备案。

教师党员要注重查找和解决下列问题:(1)党员身份认同缺失,归属感不强,作风自由散漫,不能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能认真履行党员义务;(2)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不强,在课堂上随意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甚至向学生灌输负面思想;(3)育人意识淡薄,重科研、轻教学或只教书、不育人;(4)教学科研工作缺乏与时俱进精神,观念和方法落后,不能贴近实际需要;(5)治学态度不严谨,研究成果质量不高,甚至出现学术造假或抄袭现象;(6)不安心搞学术研究,热衷于社会兼职、社会活动,片面追求经济利益。

学生党员要注重查找和解决下列问题:(1)对党的理论学习不经常、不深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正确的理解和认识,理想信念不坚定,容易受到社会不良现象的蒙蔽;(2)入党动机不端正,存在功利化倾向,入党之后不能很好地体现党员的先进性;(3)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专注于个人成长,对他人和集体事务关心不够,对党组织安排的任务不积极、不主动;(4)自我要求不严、不高,不能带头专心学习和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甚至有迟到早退、旷课逃课、考试作弊等不良行为。(5)不注意个人言行,热衷于吃喝玩乐,贪图享受、互相攀比等。

党员领导干部要注重查找和解决下列问题:(1)管党治党意识不强,重业务轻党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错误思想旗帜鲜明反对不够;(2)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安于现状,干事创业的热情不高,对工作研究的不深不透,遇到问题绕着走;(3)存在官本位思想,不能经常深入基层倾听师生意见,不关心师生的实际需要;(4)纪律意识不强,搞“小圈子”,闹无原则的纷争;(5)不能正确行使权力,甚至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争取项目、经费、荣誉等利益;(6)对家属、子女及身边的工作人员管理不严。

各级党组织要注重查找和解决下列问题:(1)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2)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执行不严,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充分;(3)“三会一课”等组织制度没有得到严格落实,工学矛盾处理不好,甚至以业务活动或学生社团活动代替党组织活动;(4)党组织书记不研究、不熟悉党务工作,对基层党务干部要求多、关心少,使用多、培训少,党务工作者队伍兼职现象普遍,后备力量不足;(5)对党员重发展、轻培养,重面上要求,轻日常管理,对学生入党动机的考察不深入不扎实,对青年教师的教育引导不够;(6)党建工作保障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缺乏经费和场所;(7)个别党支部软弱涣散,功能发挥不正常。

4.牢牢把握学习教育的基本原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阶段,不设环节。要突出经常性、常态化教育的特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充分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在开展学习教育过程中,要注重把握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要把“学”和“改”有机统一起来,着力发现和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教育管理和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以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为切入点和发力点,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二是坚持学做结合。要注重以学促做、学用合一,把开展学习教育与完成日常工作和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找准结合部,坚持两手抓,坚决防止“两张皮”。要把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做合格党员、建过硬支部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促进改革发展的工作业绩上,为推动学校“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的落实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是坚持分类指导。要根据不同岗位、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分别提出学习教育的内容、要求、目标、措施,推动学习教育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后勤岗位党员、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党员、离退休老党员等实际情况,对开展学习教育做出相应安排,防止千篇一律、搞形式、走过场。同时,要探索教师、机关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有效对接的形式,联合组织活动,开展互动交流,提升学习效果。

四是坚持以上率下。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活动,又要参加班子、中心组的集中研讨;既要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在先、做在前,坚持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带头落实组织制度,带头查摆和解决问题,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主要内容

1.学党章党规

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要学习革命先辈和身边优秀党员典型事迹,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系统学习领悟党章,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

2.学系列讲话

全体党员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主要领会掌握:(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深刻领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切实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自觉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主要内容包括:(1)深入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2)深入领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3)深入领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4)深入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5)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6)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正风反腐;(7)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同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3.做合格党员

要根据“四讲四有”要求(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结合不同类型党支部和不同岗位党员的工作实际,开展党支部达标标准、合格党员标准大讨论,进一步细化标准要求,强化党支部功能,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

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发展上的带头人,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真心、热心为师生员工服务。

教师党员要爱岗敬业,模范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争做“四有”好老师,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要加强道德修养,崇德向善,注重自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用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广大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管理服务岗位的党员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发有为干事创业,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敬业奉献,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

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成才报国,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离退休党员要增强党员意识和学习意识,保持思想常新、信念永存,老有所为,传递社会正能量。

三、方法措施

1.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讨论。党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党员提出自学要求,引导党员强化自学,撰写理论文章或心得体会。党支部原则上每两周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同时,要通过定期组织研讨会、理论讲座、知识竞赛、参观实践等形式,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效果。

2.讲好高质量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开展需求调研,回应党员关切,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支部讲党课,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还要到分管部门、联系单位讲党课。鼓励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积极开展“微党课”、“党员上讲台”等活动,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课后,要及时组织广大党员谈收获、谈感想、找不足,深化学习效果。“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专题党课。

3.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党支部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每名党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发言提纲。会上,每名党员都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要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每名党员实事求是地做出自我评价,党员之间互相提出批评意见。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5.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奉献。结合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开展“立足岗位比贡献”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铭记身份、履职尽责,以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检验和体现学习教育成效,激发广大党员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热情。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培树和宣传一批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营造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

6.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深入贯彻中央从严治党的各项规定,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的意见》,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和落实党建工作日制度,每月固定两天组织开展党的活动,推动各项组织制度落实。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制度,定期对基层党支部落实制度、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建设过硬党支部。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学校成立专门机构,具体负责学习教育的组织协调。各党总支书记作为本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根据学校实施方案,指导所属各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开展学习教育的情况,将作为学院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

2.强化组织保障。要配齐党支部班子,特别是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开展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各党总支要为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创造有利条件,提供适合的学习资料和时间、场所、经费等必要保障。

3.加强宣传引导。设立“两学一做”专题网站,及时发布中央、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和学校开展学习教育的新情况、新进展。通过校报、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栏、微博、微信等信息平台推送学习资源,采取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引导党员利用各种形式自主学习、互动交流,不断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4.确保统筹兼顾。要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把开展学习教育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和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相结合,与推进“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与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推进党建工作创新相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上一条:关于在全省高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