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性质?
作者:宣传部  审核: 来源:马寒  编辑:共产党员网 点击:[] 日期:2016年04月27日

党章总纲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规定,明确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阶级性、人民性和先进性的有机统一。

任何政党都以一定的阶级为基础,具有鲜明的阶级性。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始终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工人阶级是新的生产力的代表者,最有觉悟,最有政治远见,最富于组织纪律性。中国共产党是由中国工人阶级中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所组成的,集中代表了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和特点。

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是工人阶级,这并不意味着其他阶级出身的人不能入党,更不能说吸收这些人当中符合入党条件的人加入党组织就会改变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判断一个政党是不是工人阶级政党,主要看它是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南,它的纲领和实际行动是否代表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根据我国不同时期的具体实际制定正确的纲领,领导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为什么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呢?这是因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马克思主义认为,工人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终解放自己。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仅符合中国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中国共产党只有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把各个阶层、各个民族优秀分子吸纳到党内来,不断提出符合全体人民共同意愿的政治主张、政治纲领、政策举措,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一切积极因素,凝聚起全体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艰苦奋斗、接续奋斗。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取得胜利,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不可想象的,是必然要失败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点已经并将继续被雄辩的事实所证明。

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对党的性质科学内涵的丰富和发展,是对党的先进性的集中概括,也是对如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科学指引。换句话说,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中国共产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在历经磨难中不断发展壮大,能够成为“两个先锋队”的根本原因,也是继续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上一条:怎样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