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怎样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
作者:宣传部  审核: 来源:马寒  编辑:共产党员网 点击:[] 日期:2016年04月27日

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发出的号召、提出的重要要求。他指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要以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颁布为契机,在全党兴起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热潮。”

党章作为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总规矩,凝结着党长期以来形成的宝贵经验和智慧,集中代表了全党的根本意志,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调整党内关系、规范和约束全党行为的根本大法,对整个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指导作用,因而是加强党的建设的“纲”。加强党的建设,最根本的任务是学习贯彻好党章,最基本的途径也是学习贯彻好党章。因此,要把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

全面从严治党,从哪里“严”起、怎样“严”?最重要的就是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总规矩,现在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说到底都是违背党章规定的,都是不贯彻执行党章规定或贯彻执行不力造成的。如果把党章各项规定具体地、实际地、有效地落实到全党同志和党的各级组织的行为中,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目的就基本实现了。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并把学习党章放在首位,道理就在这里。

要抓好党章学习,这是基础。习近平指出:“要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要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章。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各级党校、干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课程。要把检查学习和遵守党章情况作为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教育,使全党同志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级党组织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有计划、经常性地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切实把这个基础工作贯穿于党员教育、干部培训、组织生活等各项工作之中,不断强化全党同志的党章意识。要把学习宣传党章活动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紧密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紧密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特别是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党章宣传力度,营造学习贯彻党章的浓厚氛围。

要严格遵循党章,这是关键。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习近平指出:“要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全党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要以党章为基本标准;解决党内矛盾,要以党章为根本规则。”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把如何严格遵循党章的要求讲得十分明确,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

要切实加强对学习、遵守党章情况的督促检査,这是保障。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既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也需要强有力的党内监督。习近平指出:“要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章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党章意不强、不按党章规定办事的要及时提醒,对严重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全党共同来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方面,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经常开展督促检查,及时纠正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特别严重的要严肃查处,决不能听之任之,决不能搞“下不为例”而形成“破窗效应”。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党员领导干部是党内的“关键少数”,也是党建工作的责任主体,必须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中起好表率作用。习近平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只有领导干部带头,才能在全党形成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尊崇党章的良好局面。

需要注意的是,要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其他党内法规(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机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成果有机结合起来,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党章各项内容、规定的理解和把握。

上一条: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下一条: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性质?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