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小康路上的“总导演”——记吉林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党委书记林青远
作者:宣传部  审核: 来源:马寒  编辑:共产党员网 点击:[] 日期:2016年04月27日

让一个农业人口3766人,人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的贫困村,人称“外债100多万,村民上访不断,队伍人心涣散”的落后村,在10年里华丽转身,从总支升格为党委,并一跃成为全省闻名的文明村、示范村、小康村,作为村党委书记,林青远是如何做到的?追寻他的足迹,我们发现了其中的“秘籍”……

勇挑重担谋发展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头羊”。

为改变陈家店村贫穷落后的面貌,2005年吉林农安县合隆镇党委经反复研究,决定让农民企业家林青远担任陈家店村党总支书记。面对陈家店村实际,林青远临危受命,内心暗自发誓,不能辜负党组织的重托、村民的希望。上任伊始,他立即忙碌起来:组建村党组织班子,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集农村发展建议;邀请省规划设计院专家来访实地考察,量身制定10年发展规划。在众人惊讶和怀疑的目光中,敢为人先的林青远大胆提出,要通过集资方式,盘活村里停产多年的红砖厂。

“一个瘫痪多年的废砖厂还能复活?希望不大,还入股呢,集体企业都得黄……”提议一出,村里就出现了反对的声音。

为转变村民认识,林青远和其他班子成员通过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周密规划,耐心走访入户做村民工作,逐步赢得了村民理解和支持。54户村民入股,集资192万元,村里第一家股份制企业——陈家店红砖厂正式进入投产,当年实现纯利润200多万元。捧着大把的钞票,村民脸上都挂上了微笑,其他村民纷纷请求入股,共同创业致富的热情空前高涨。林青远把握时机趁热打铁,又先后组建成立了新型节能墙体材料厂、空心砖厂。

探索富民新模式

陈家店村的成功发展,并没有使林青远放慢前进的脚步。2007年,他又因村制宜,因势利导,组织成立了总投资1100万元的畜禽养殖、蔬菜、农机等3个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008年,林青远坚持推进土地流转,先后以每公顷土地给合作社农民1万元租金的方式,流转土地300公顷;引入花卉公司进驻,建成了占地10公顷的花卉生产基地。

尝到甜头的村民文立普高兴地说:“除了得到流转土地租金之外,我们还可以进入基地打工,当工人,挣工资,收入比前几年至少增加3千多元……”

在林青远的带领下,陈家店村着手建立了以村带企、村企融合,利益联动、共建共享的村企合一机制,成立了固定资产4000多万元的众一农业发展集团公司,吸引401户村民入股1200万元,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党建富民新模式,陈家店村政治、经济、社会和产业关系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调整和变革,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在变革中不断增强。

提高福祉惠民生

在倡导创业带富的同时,林青远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心上。提起林书记做的民生实事,村主任文业胜如数家珍:从2011年开始,村里累计投入3亿元,新建居民楼23栋,通过宅基地置换的方式,90%以上的村民住进了楼房,免除了10年的取暖费、物业费;新建占地6000平方米的高标准村级阵地,铺设水泥路29公里,砂石路16公里,形成了“四纵四横”的村屯路网;建设固定式和密闭式垃圾箱100个;完成养殖场大型沼气2个;新建葫芦岛公园一个,内设葫芦岛湖、凉亭,种植草坪36000平方米,种植景观树30多个品种、1700棵……

如今,林青远在带领村民共享富庶和谐幸福的同时,登高望远,对未来设想了更远大的目标:到2020年,要让陈家店村成为“东北小华西”。对此,村民也是信心满满。

上一条:黄志丽:“倾听每一次心跳的声音”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