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坚守高原铸警魂——追记青海玉树州公安局原副局长王成元
作者:宣传部  审核: 来源:马寒  编辑:共产党员网 点击:[] 日期:2016年04月27日

2010年4月14日,玉树地震发生后,王成元安抚一位受伤群众。资料图片

2015年11月10日的西宁,天气不错,但魏晓的心头阴霾未散。丈夫王成元去世后的这100多天里,她常常一个人对着丈夫那张晋级共和国高级警官的照片,暗自流泪。

早在8年前王成元就被查出患有胃癌。8年间,这位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公安局原副局长、交警支队队长,胃部被切除2/3,为不影响工作,2014年8月主动辞去领导职务。8年来,从玉树地震到灾后重建,从警27年的王成元婉拒组织工作调动,始终坚守在海拔3680多米的高原地区。

王成元,这个被胃癌折磨得经常失眠的人,一旦工作起来,又是个常常加班到深夜也不觉累的人民警察。他说,“忘我,是最好的治疗。”

为了群众安全出行

多年以前,玉树缺少红绿灯的马路上,无牌车辆、无证驾驶情况严重,“黑车”成了当地交通的沉疴顽疾。2004年,新任交警支队队长王成元决心下猛药,让“黑车”开不出门。

王成元有决心,可民警却心有疑虑:都是历史老问题了,凭他,能行吗?

“凭我一个人当然不行。”王成元说:“只有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了,业务水平上去了,工作才能顺利开展。”于是,他狠抓业务培训,案卷制作、现场采集证据、询问笔录等科目,他都手把手地教。王成元对查到的“黑车”不仅严格处罚,而且在公安机关进行登记,让“黑车”进入“黑名单”。有司机托关系向王成元说情,“这个事情坚决不能办,不能从我身上开口子。”

那时的玉树只有两所驾校,王成元积极协调,增加驾校数量,让偏远地区的牧民在家门口就能学车考证。玉树许多藏族群众不会汉语,但驾考理论只有汉语教材,王成元便组织编写汉藏双语教材;许多牧民不会使用电脑,他就让警员帮着操作。

王成元让单位为交警配备了摄像机,让他们把执勤中发现的各种违章事件拍下来,剪辑成警示教育片在玉树州电视台播放。结古镇道路交通设施不完善,他带领大家在主要街道安装红绿灯、画斑马线、设隔离墩,一改往日人车混行的乱状。

通过几年治理,玉树的“黑车”顽疾终于成为历史。

为了警徽永不褪色

2007年,王成元因业绩突出,被提任州公安局副局长。然而,这一年的夏天他被诊断出胃癌。医院走廊里,妻子魏晓抱着诊断书泣不成声……

病情严重,医生决定立即实施胃部切除手术。由于王成元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导致出血过多,手术中整整输完了9袋血浆。副支队长杨东凌来医院探望,如果不是那一如往常般坚毅的眼睛,他甚至都不敢相信,眼前这个消瘦虚弱的病人就是曾经结实强壮的王成元。

都是平凡人,遭此一劫,王成元也会悲伤、流泪,在半夜的黑暗中心疼亲人揪心的担忧。虽然死神的镰刀夺走了王成元的健康,但没有摧毁他活下去的坚强信念。王成元没有消沉,他坦然接受命运的安排,调整心态,积极配合治疗。

手术后,王成元的身体大不如以前,时时显得疲惫不堪。魏晓心疼丈夫,看着他为了工作消耗着自己所剩无几的健康,忍不住冲王成元“发脾气”让他别太拼。“既然去上班,就该尽心尽职,不能稀里糊涂混日子。”王成元每次都是这么理直气壮。

自从知道自己的生命已进入倒计时,王成元恨不得将一天当作两天用。结束化疗10多天后,他便带着药品匆忙赶回玉树。刚到单位,就带着工作组沿214国道和318线走了个来回,行程1000多公里。回到高原的王成元,继续走在履行人民警察职责的路上,这一去又是3个年头……

短评

坚守的力量

一边积极治疗,一边坚持工作,身患绝症的王成元,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超强的毅力诠释了坚守的力量。

面对癌症,他没有消沉,反而愈发积极。他选择和战友们在一起,和老乡们在一块儿——他想用“忘我”的工作转移注意力。在玉树高原,在青海湖畔,如此默默坚守的普通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他们有家,也有情,有年迈的父母,也有年幼的孩子,他们也希望多陪陪家人。可是,高原地区情况复杂,单位人手少、事情多,缺一个岗就可能“塌”一个角。他们只能克服个人困难,顶着,盯着,定着,做好自己那份工作。多少年如一日,这是一种常态。

王成元太累了,需要休息。他留下的不是孤单的背影,而是精神的力量。

延伸阅读

三江源头的生命守护神——追记已故青海省玉树州公安局原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成元

用生命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追记青海省玉树州公安局原副局长、交警支队原支队长王成元(上)

通天河畔铸警魂——追记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公安局原副局长王成元

下一条:阎肃:一片丹心向阳开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