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生性倔强的关中汉——记陕西紫阳县委书记王晓江
作者:宣传部  审核: 来源:马寒  编辑:共产党员网 点击:[] 日期:2016年04月27日

莽莽秦巴,峻岭深峡。垂直高度近200米的天然巨石“大红岩”,千百年来如屏横亘在“陡天坡”,如今却硬生生被记者眼前的盘山水泥路“拦腰截断”。

毛坝镇竹山村村支书侯在德拉着记者下了车,探身指向山脚下湍流的河水,“为了修路,王书记带着人坐船,就从这儿爬上了山。”

侯在德说的正是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委书记王晓江。2006年7月,这位留着一头“板寸”的“关中汉”交流至紫阳任县长,有人给他“打预防针”:“有的地方‘出一分力结三分果’,你来这秦巴山区腹地的国家级贫困县,不费‘以十当一’的劲儿就干不好。”这位生性倔强的“关中汉”在紫阳一干就是9年。

公布党政“一把手”手机号

初到紫阳,当地落后的发展面貌,王晓江很快领教了。

“以前我开车下乡,全县村级路都是砂石道,走5000公里必须做‘四轮定位’,一万公里轮胎胎纹就磨光了。”竹山村村民侯显兰说。

“要想富,先修路”,不仅发展滞后、同时还是安康市有名的信访大县、部分干部思想观念陈旧、精神不振,紫阳的“路”又在何方?

转作风、促实干,从倾听群众诉求、密切干群关系做起。2006年一到紫阳,王晓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全县干部群众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次年,所有县级领导、部门和乡镇党政一把手的手机号码也全部公开。

如今,紫阳县城中心广场立着两面公告墙:一面是当地2015年20项城乡发展、社会民生重点工作包抓领导、责任单位、进度要求的公示;另一面,张贴着108位县级领导、部门和乡镇党政一把手的照片、手机号码及分工。

8年来,紫阳县科级以上干部累计接听和处理群众来电、短信6万多个,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不给群众办实事,领导手机号在那儿摆着,群众一个电话过去,那就是打自己脸哩!”紫阳县政法委书记谢成彦告诉记者。

让群众讲真话,促干部实起来

“下乡调研,群众往往不敢说真话。”王晓江对公布领导干部手机号仍嫌“不到位”。

2012年,紫阳县成立了陕西省首家县级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中心录入县内所有群众手机和固定电话18万部,覆盖全县94%的城乡居民,围绕重大决策等开展电话调查,并将此纳入干部提拔考核,利用电话随机抽查干部包联户的满意度,凡拟提拔对象群众满意率低于80%的,一票否决。“截至目前,已有5名拟提拔干部‘倒在了’民意调查这‘最后一关’。”王晓江告诉记者。

要求干部作风“硬起来、实起来”,自己首先要敢于“碰硬茬”。王晓江主动包联全县最穷、通村公路施工难度最大的毛坝镇竹山村。“他连续两年在修路工地上和施工村民一起过小年,才啃下这块‘硬骨头’。”侯在德告诉记者。

2010年7月,紫阳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涝灾害,25个乡镇普遍受灾。王晓江带着联镇干部徒步进入各镇靠前指挥,每天只休息3—5小时,双脚长时间在泥水中浸泡,拇指的脚趾甲盖都被磨掉。由于预警及时,应对有力,紫阳在安康市受灾最重,但损失最小,十余万灾民生活得到保障。

王晓江和记者走进当地一个在建工程现场,不经意间踩到一处水泥浇灌点。“咋有点儿软?”他念叨着,并连夜把分管该项目的县委副书记、县交通局长、工程监理等人叫到工地,挖出了五盆水泥,取样分析沙石等含量是否达标, 忙碌到凌晨两点才回家。

下一条:94本日记背后——追记河南长葛市水磨河村党支部书记燕振昌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