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让地方党委全面领导全面负责更有力
作者:河南省委书记 郭庚茂  审核: 来源:马寒  编辑:共产党员网 点击:[] 日期:2016年04月27日

党的地方委员会是一个地区的领导核心,担负着对本地区“五大建设”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负责的重大责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的修订出台,为新形势下地方党委坚持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提供了基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是地方党委的重大政治责任和重大政治任务。

作为党执政治国的重要组织制度,《条例》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精神,结合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其制定实施对于地方党委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党的奋斗目标实现具有重大意义。第一,这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举措。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始终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这对完善地方党委工作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要求。历史经验表明,什么时候重视加强地方党委建设、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发挥,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就顺利、就充满活力。《条例》依据党章,总结吸收近年来管党治党的实践经验,对地方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立规定矩,有利于发展新经验、扩大新成果,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第二,这是地方党委发挥职能作用的规矩标尺。当前,一些地方党委运行中还存在着实施全面领导与全面负责上的偏差,重经济社会发展、轻管党治党,“一手硬一手软”;职责权限不清,以常委会代替全会决策;对一些重大问题,议事沟通不充分,要么盲目仓促决策,要么议而不决;个别领导干部代替集体领导,独断专行、搞“一言堂”,不按程序办事,等等。《条例》聚焦矛盾问题,围绕发挥地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对其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和决策程序作出明确具体规定,有利于领导边界明晰化、权力运行规范化、党内政治生态纯洁化,更好发挥职能作用。第三,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党的建设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关系到整个国家治理制度安排的基本方向、运转方式和总体效能。地方党委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关键环节,是地区重大事项的“决策中心”。《条例》着眼于理顺地方党委运行机制,着眼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抓住了地方党委建设的关键问题和主要矛盾,有利于地方党委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为促进地方领导体系现代化、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基础。第四,这是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处于决胜阶段,推进现代化事业正处于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而繁重。《条例》为地方党委加强自身建设拉高“标杆”、设定“准绳”、划出“红线”,有利于提高地方党委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河南地方各级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相结合,坚持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相结合,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持党委领导和支持保证国家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相结合,持续深化近年来的有益探索实践,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让地方党委全面领导、全面负责更加有序有效、更加坚强有力。

贯彻落实《条例》,必须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坚定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条例》明确指出,党的地方委员会必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决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这是对地方党委最核心、最根本的要求。地方党委担负着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现奋斗目标的重大责任。看齐是重大政治原则,只有像毛泽东同志说的那样“有了偏差就喊看齐、就自觉看齐”“向中央基准看齐”,才能在复杂多变的环境和艰巨繁重的任务中,切实维护全党团结统一。近年来,河南省委牢牢把握政治上的基准,坚定基本坐标,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端正根本政治立场,把握科学思想方法,引正纠偏、立根固本,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促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河南落地见效,我们召开4次省委全会,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制定纲要、作出决定、出台意见,推动在河南具体化实践化,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我们将进一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反对“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四个始终”,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贯彻落实《条例》,必须全面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地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如何,事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近年来,河南省委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两手并重”,出主意、把方向,用干部、抓党建,建机制、增动力,转作风、强保障。在实施对“五大建设”全面领导上,坚持领对路、抓对点,谋大事、出实招,谋划并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制度建设;坚持调中求进、改中激活、转中促好、变中取胜,打造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等科学发展载体,以扩大开放“一举求多效”、新型城镇化“一发动全身”、深化改革“一优带百通”、创新驱动“一招上水平”,扩大增长点、转化拖累点、抓好关键点、稳控风险点、抢占制高点,稳增长、保态势、调结构、促转型取得重要进展;着眼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推进德治法治并举,强化基层基础,以“双安”“双治”“双基”促和谐、保稳定,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明显提升。在坚持对党的建设全面负责上,强化主业主责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联系指导兰考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和标杆,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坚持从严治吏,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既解决好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问题;又创新和推进党建制度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严肃追究新乡市委原主要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和新乡市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从严惩治腐败,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们将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好地履行“五大建设”的领导责任,把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导发展的引领和原则、衡量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更好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从严要求覆盖到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管党治党真正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

贯彻落实《条例》,必须严格遵守制度规范,切实增强地方党委的活力和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对于地方党委来讲,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更大。《条例》突出强调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党的地方委员会领导集体活力和党的团结统一。如果民主集中制等党内制度成了摆设、“橡皮泥”,出现党的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甚至娱乐化、庸俗化,就会形成“破窗效应”,就会严重损害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近年来,河南省委着眼从严管党治党,坚持改革方向、问题导向,构建并推行“4+4+2”党建制度体系,即在基层建立健全“民主科学决策、矛盾调解化解、便民服务和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四项基础制度,在县级以上机关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干部选拔任用和反腐倡廉”四项基础制度,在各级党组织和国家机关建立健全“权力规范运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问责”两项机制,发挥了规范权力运行、严格干部管理、坚定正风反腐、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省委班子的自身建设上,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完善议事和决策机制,定期召开省委全会、常委会会议,不定期召开书记专题会议、重大事项议事协调会,健全党内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完善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强化全会的决策和监督作用,真正把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结合起来,把统一意志和集思广益结合起来,有效地增强省委班子的整体合力。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办事,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特别是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联系点的标准,开好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开展见人见事见问题的思想斗争,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努力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贯彻落实《条例》,地方党委书记必须率先垂范、当好班长,发挥好关键作用。《条例》明确了党委书记的主要责任,要把握大局大势,把住大关大节,走在前面、以上率下。在把方向上,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贯彻中央精神与立足河南实际结合起来,把服务全国大局与推动河南发展结合起来,尊重规律、应时合势、顺势而为,着力解决好“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不走错路、少走弯路,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在管大局上,坚持总揽全局、举纲带目,重全局性把握,重战略性谋划,重基础性工作,重统筹性推进,明确主攻方向、具体路径、重点举措,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创造性,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在作决策上,有容人气度、纳谏雅量,善于听取班子成员和方方面面的意见,建立和落实决策咨询机制,重大事项决策走好群众路线,使各项决策建立在广泛协商、广集民智的基础上;重要人事安排发挥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更加精准地选人,打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在保落实上,匡正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工作方法,提高专业化素养,推动各级干部提高推动工作的操作力和执行力,把准中央精神、把准本地实情、把准症结问题,对重大关键性问题专题研究、制定专案、组建专业队伍,聚焦、聚神、聚力,提升水平、提升质量、提升效能,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提供组织保证。

下一条:基础在学 关键在做——一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