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从学生中来 到学生中去
作者:校报  审核: 来源:校报 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06月22日

学生公寓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高密度、近距离的人员结构,也为学生党员在公寓内开展党建活动提供了便利。法学院学生党支部以学生公寓为平台,认真践行“两学一做”,从党员宿舍树标、宿舍结对帮扶、职业规划导航等方面入手,建立学生党员公寓服务队,树榜样、讲奉献,切实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党员宿舍树标准,党员带头常巡查

党员宿舍定出标准。学院以“党员宿舍树标”活动为契机,确立宿舍安全卫生统一标准,并依照该标准在高年级学生党员宿舍中建立样板宿舍。样板宿舍建成之后,备受周边低年级同学的关注,吸引了很多同学前往参观,成为低年级学生整改宿舍的模板。学院通过榜样示范作用,形成辐射带动效果,营造全体宿舍争“安”好“净”的良好氛围,引导全体同学注重宿舍安全卫生秩序。

全院宿舍划片承包。以学生党员所在专业、班级为单位划分承包宿舍片区。在每个承包片区中,高年级的学生党员发挥重要作用,他们对低年级的学弟、学妹进行引导和带动,让他们不断明确安全卫生标准,并亲自动手带领学弟、学妹整理宿舍内务,大家认真配合互相促进,由此形成纵向合力,共同助力学生公寓安全卫生建设。

党员带头常态巡查。结合校宿管委、军协、楼管和院学生会的卫生安全常态化检查,组织学生党员定期开展卫生安全巡查,增加参与意识,增强巡查力度,督促学生公寓安全卫生秩序的维护。自从学生党员加入常规巡查后,同学们应付检查的情绪不见了,对照党员宿舍整好自己宿舍的自律性大大提高。

发挥专业优势,当好同学“小棉袄”

学以致用主动关怀。对于承包宿舍片区中家庭经济困难、性格内向的同学,学生党员如数家珍,能够准确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真切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敏锐感知他们的情绪波动,发挥专业优势,运用朋辈辅导等专业技能,及时对特殊学生进行开导,以学长学姐、同学、朋友身份进行关怀,主动排解他们的负面情绪,正确引导他们的想法做法,及时反馈他们的思想动态,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馨、党的关爱,当好老师的小哨兵,做好同学的小棉袄。

结对帮扶共同进步。针对部分同学专业学习有困难、新疆少数民族同学基础薄弱的情况,采取进宿舍、多对一、排班制等方式,结合学生党员自身特长,确定专业课、英语等具体门类,对学习困难同学进行有重点、有计划的辅导。针对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与内地学生在生活方式、风俗习惯、语言沟通等方面的不同,加强日常的交流与沟通,带动他们积极参加宿舍联谊等活动,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大圈子,结识更多的朋友,缔造真挚的友谊。

“关键少数”辐射“广泛多数”

学生党员先进事迹进入宿舍宣传栏。社工131班学生党员张悦曾获“调研中国”一等奖,被学院评为“实践之星”;法学132班学生党员陈金义部队服役结束后用两年时间修完四年学分提前毕业,被学院评为“励志之星”;法学121班学生党员卢晓梁在宁夏月牙湖回民中学支教一年,表现突出,被学院评为“服务之星”。这些学生党员的先进事迹为学院广大同学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学院通过宿舍宣传栏宣传他们的事迹,将抽象的目标要求具体化、对象化,树立起可学可比的标杆,在学生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优秀毕业生党员进宿舍现身说法。临近毕业,优秀毕业生党员走访学弟学妹宿舍,对于学弟学妹们职业规划的困惑,高年级的学生党员主动现身说法,结合自身考研、考公、工作等实际情况,对他们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引导,送上离校前的寄语,留下真诚的嘱托。

学生党员公寓服务队除了通过进宿舍面对面提供服务,还与时俱进,搭建起宿舍之间的新媒体虚拟平台。例如,将高年级学生党员邀请到低年级同学的宿舍QQ群、微信群中,让高年级学生党员可以随时随地对低年级同学开展引导、释疑和服务。新媒体平台的意义在于,能够深入到每位同学身边,建立长久联系,即使学生党员毕业之后,仍然能够通过网络,对学弟学妹进行思想引领、专业学习指导和考研就业辅导。

学生党员是“关键少数”,与普通同学相比,肩负着更为艰巨的责任与使命,注定需要释放更多的能量。但由于法学院党员人数较少,不能更好更全面地服务全体同学,法学院正不断开阔党建思路,将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以及团员干部这些“广泛多数”纳入到“学生党员公寓服务队”的行列,实现“大包干,长连线;有计划,重行动;有总结,创品牌”的目标,不断提高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797期第一版

上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下一条:全面学 系统学 深入学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