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督导手记】如何讲好党课——由韦副校长为老同志讲党课而感
作者:曲慧敏  审核: 来源:马寒  编辑:督导二组 点击:[] 日期:2016年06月12日

5月24日,副校长韦殿华为离退休党员干部党建工作培训班,讲授了‘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专题党课,获得老干部们的好评。据陈朗滨处长介绍,老领导徐以光副书记也听了韦校长的党课。徐书记课后说到,韦校长选的题目他一开始感觉并不好讲,但是实际效果很好,视角独特,立意新颖。那么怎么能讲好一堂党课呢?通过陈处长的介绍和徐书记的一席话,引发了我的思考。

首先,信念坚定,高扬旗帜,不懈追求才会有底气。对党的理论只有真学真信,形成坚定的信仰,发自心底的信念,才会具备崇高的感染力。

第二,学习理论,勤于思考,长期积累才能有硬气。离开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党课就成了无源之水,再生动形象的案例都失去了方向的指引。没有深刻的理论背景和专业素养,党课往往容易泛泛而谈,缺少深刻的说服力。

第三,厘清乱象,端正思想,突出本色才会有正气。在全球化信息化思想多样化价值多元化的今天,尤其需要对当前思想领域社会现状的敏锐洞察力。

第四,了解对象,联系实际,言之有物才能接地气。既要有仰望星空的引领,又要有脚踏实地的务实,这样的党课才会有亲和力。

第五,内容丰富,语言形象,生动诙谐才能有人气,这样的党课才会有吸引力。

据了解党委刘书记、马校长、韦校长等领导上党课,讲课的材料,都是自己动手写稿,主要脱稿讲的。把自己要讲的内容提前写下来,本身就是一次思考和凝练,这样的语言内容,往往不是那种严谨的“文件体”,而是生动形象的“说话体”,很实在,很贴近现实。在后勤处督导时,也听到了他们对张元利校长党课的如此评价。

讲党课,每个讲述者都有着他独特的学术视角,人生经验和体会感悟。记得我们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近九十岁高龄的高放老师给学生讲他人生七十多年的时间是如何认识、学习和理解马克思主义的。我感觉他最深刻的感触和体会有着他那一代人深刻的时代印记。正如韦校长党课中所说,马克思主义是运动的学说,不同的历史场景必将给我们提出不同的命题。今天,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如何认识理解马克思主义,如何更好用其指导我们的实践?每个人都可以从自己的学科背景,研究方向,工作实践去寻找自己的答案。

上一条:【督导手记】从“3分钟”说开去——小议数理学院“3分钟课堂红色教育”

下一条:【督导手记】念奴娇•实践出真知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