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突破】青科大获批2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作者:实验实践科  来源:教务处  编辑:李鲲鹏  点击数:[]次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6日

近日,从《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6号)文件中获悉,青岛科技大学申报的“海洋中的电化学腐蚀与防护”“催化裂化吸收单元3D虚拟仿真综合实验”两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成功被教育部确定为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批数量位居省属高校第一位。

“催化裂化吸收单元3D虚拟仿真综合实验”和“海洋中的电化学腐蚀与防护”两个项目分别依托化工过程与装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化学学科实验中心等平台的教学科研成果。项目建设秉承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理念,针对传统实验教学中危险性大、难于实现、观测、重现的实验过程进行综合虚拟仿真,帮助学生弥补传统实验中的不足,让学生体验更真实、更丰富的实验过程,加深学生对实验综合性与复杂性的理解,提高学生综合分析、创新设计和探究式学习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建设和使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学校推进完善现有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学校高度重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精神,教务处与学院申报团队紧密协作,通过提前培育、项目遴选、专家论证等措施提高项目质量,做好组织申报工作,顺利通过了省级遴选推荐和教育部组织的专家评审。

据悉,2018年度,“催化裂化吸收单元3D虚拟仿真综合实验”项目所在的化工与制药类共评选出18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海洋中的电化学腐蚀与防护”所在的化学类共评选出11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所有申报项目都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服务平台(http://www.ilab-x.com/)上展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