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认识 明确任务 落实措施——着力攻坚突破
作者:马连湘  来源:校办  编辑:李鲲鹏  点击数:[]次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8日

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将2019年确定为学校“攻坚突破年”,部署了“十大攻坚突破任务”,旨在举全校之力解决制约发展的难事,办成具有标志性成果的大事,做好全校师生关心的实事,助力“双一流”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对此,必须进一步提高对攻坚突破的认识,明确攻坚突破的任务,落实攻坚突破的措施。

为什么要攻坚突破?

——这是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客观需要。从国际形势来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国际社会强化合作、共促发展的意愿在增强。但是,全球贸易环境趋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美欧一些媒体持续炒作“锐实力”话题,民粹思潮加速蔓延。从国内形势来看,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个税法实施、首部电商法落地等一系列国家大事和民生关切,让新的一年备受期待。但是,中美战略博弈尚未结束,中国周边安全的不确定性增大。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以全球视野定位教育新航向,把教育办好,实现教育强国梦!

——这是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求得支持的具体要求。融入地方、服务地方、贡献地方,是地方高校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只有知道省市“怎么干”、瞄准省市“干什么”,才能融入省市“干得好”。今年,山东省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八大战略布局,要干100件大事。青岛市确定了海洋攻势、军民融合发展攻势、“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等“十五个攻势”。如何把学校想干的事都理顺到中央和省市要求的轨道上来,融入市里、省里乃至中央的题目,通过与国家共建、省市共建、行业共建,争取上级大力支持,需要再思考、再谋划。

——这是当前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的任务使然。当前,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新时代。全国教育大会强调人才培养为本,认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务必做到“六个下功夫”“九个坚持”。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强调本科教育是根,明确了“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提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40条”和 “六卓越一拔尖计划”。山东省将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山东教育现代化2035》。由此可见全国上下推进教育变革突破的力度之大,体现了集中火力、攻坚克难,跳起来摘桃子的奋斗姿态,需要我们从思想观念、方式方法、体制机制等方面加以落实突破。

——这是实现学校奋斗目标的必然选择。回顾学校近70年的办学历程,正是因为敢闯敢拼、攻坚克难,第一代科大的创业者在一片盐碱地上肩挑手抬,建起了由沈阳搬迁到青岛的第一批校舍;正是因为敢闯敢拼、攻坚克难,学校开创了省内高校建设新校区的先河,并逐步形成了“三地五校区”的办学格局;正是因为敢闯敢拼、攻坚克难,科大人发出了“不找校长找市场”的强音,把实验室建设在企业生产一线,打造了政产学研融合的“科大模式”;正是因为敢闯敢拼、攻坚克难,才实现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等一系列突破,铸就了“中国橡胶工业黄埔”的美誉,成就了“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应该说,我们攻坚突破有历史传统、有现实基础、有条件支持、有能力实现,还有安居乐业的保障。因此,加快“双一流”建设,我们必须集中力量攻坚突破。

在哪方面攻坚突破?

攻坚突破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态势,并不只局限于某一方面某一领域。我们部署的十大任务,是攻坚突破的具体目标抓手,也是实际成效的外在体现。确保十大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在更深层面有所突破和建树。

思想观念要突破。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行动。没有顺应形势、契合实际的思想观念,就难以挖掘事物的时代特征和内在规律,也难以准确判断形势、理清方法思路。因此,我们重点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在全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通过大讨论主要实现三个目的: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思想障碍、观念束缚、体制制约;二是进一步把握规律,抢抓当前机遇,加快内涵发展;三是进一步找准问题,明确发展定位,让每一位教师、干部、职工都扛起使命担当。最终,真正把解放思想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破解发展瓶颈上、激发干事动力上,以思想的解放推动攻坚突破的落实。

体制机制要突破。体制机制顺,则人才聚、活力旺、事业兴。制度设计要更加科学,进一步总结梳理现有规章制度,做好“加、减法”,激发内生动力,催生办学活力,形成事业发展的合力。规划布局要更加合理,进一步优化学科和专业布局,不断整合人才和各类资源,集中优势在前沿方向、关键领域、瓶颈问题上攻坚突破。“放管服”改革要更加深入,正确处理好学校和学院、部门和学院的关系,切实保护好学院的自主权;不断深化“一次办好”,释放更大活力,增强竞争能力。

标志成果要突破。标志性成果代表着学校的办学水平。学校的建设发展成效如何、进步幅度怎样、综合实力强不强,归根结底要靠标志性成果来体现。要瞄准“十大任务”,坚持重心不移、目标不散,切实提高标准、强化落实,做大做强。要聚焦核心要素,紧紧围绕“大师、大奖、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做文章,集智攻关,催生一批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的品牌。要紧盯关键指标,聚力攻坚,强势突破,力争实现ESI重返高校前100名、入选省“双十”高校重点建设工程、1-2个学科冲A等目标。

如何进行攻坚突破?

关于如何攻坚突破,从方法上来讲,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重点围绕“十大任务”进行攻坚突破;从能力上来讲,需要增强“八种本领”、提高“干事六力”;从方向上来讲,要强化目标、问题、需求、效果等“四个导向”。

坚持目标导向。目标是指个人或组织所期望的成果。目标导向就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以实现确定的目标为指引,瞄准目标系统谋划、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就当前而言,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寻标对标,进一步明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找准自身定位,立起攻坚突破的靶子;实行目标管理,紧密联系国家政策及要求,做到行动协调、全程监控、适时反馈、有效激励,加快“双一流”建设目标的推进实施。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一面镜子,最能折射出工作质量、发展水平和实际成效。问题导向就是要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攻坚突破,本质上也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因此,必须提高主动性、战斗性,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真正找出“病根”。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前进的动力,作为创新的支点,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中创造新业绩。

坚持需求导向。需求是动力的源泉。需求导向就是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有意识地自我加压,不断提高能力、尽好责任,努力创造更大业绩。攻坚突破不能为了突破而突破,要立足国家科技进步的需求、学校发展的需求和学生受教育的需求,强化师生在攻坚突破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师生既是创造者、又是享有者,牢固树立“以校为家”的意识,把学校的事当成家里的事、个人的事,为攻克难题、解决矛盾、助力发展多添一份力量。

坚持效果导向。效果是检验抓落实的标尺。我们工作开展得如何,做得好不好,要看能否拿出硬碰硬的数据,交出实打实的成绩单。年度工作要点下达了,攻坚突破任务部署了,不能是当成口号喊过就算了,年底是要算算账的,希望大家都能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在攻坚突破过程中,一定要遵循规律、坚定信心、一往无前,咬紧牙关克难前行,狠下心来攻城拔寨,确保取得最终的、完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