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推动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教育
作者:刘敏 王兆波  来源:材料学院  编辑:臧传永  点击数:[]次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2日

材料学院将教育思想大讨论与攻坚突破任务要同步推进,把大讨论的成果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以大讨论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对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进行了系统的宣传教育。

实验安全进课堂。近期,材料学院实验中心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了思想大讨论,安排肖海连、姜迎静、白强三位教师精心编制了《实验室安全教育》讲义。针对本学期开设专业实验的五个专业9个班级的学生,在专业实验的授课环节,首次增加了实验安全进课堂教育。在四个学时的实验室安全教学中,针对“认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实验中常见的错误”“如何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工作”三个主题,结合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视频及图片,对学生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互动教育。授课结束后安排闭卷考试,考试合格方能进入实验室参与实验教学。

抢险工具进教室。日前,针对本科教学实验室存在抢险救灾专用工具极度缺乏的问题,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对于所管辖的实验室,统一配备了灭火毯、消防自救呼吸器等器材。在学院一楼配置了消防铲、消防桶及消防用探照灯。针对教师和研究生的高级版本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已下发至各实验室,实验中心将督导并做好教师和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工作。

安全责任到个人。在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的同时,材料学院层层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分层落实责任制,把实验室安全工作做扎实做透彻,安全责任到个人。近日,刘漫红课题组所有本科生及研究生,在306实验室进行了一场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刘漫红结合实验室特点,对新进学生普及了安全知识、实验室事故发生的一般处理程序等。培训结束后,刘漫红与所有学生签订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强化学生自身安全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