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基层特色】“要把学生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纪实
作者:宣传部 校报  审核: 来源:宣传部 校报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09月18日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经管学院统一思想,明确思路,以“强基础、高起点、创品牌”为就业目标,确定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的工作思想,并把学生就业工作作为该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了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2017年,该学院毕业生正式就业率96.74%,比去年同期提高22.84%;在本届毕业生就业去向中,基层就业8人,公务员11人,出国留学11人,升学67人,均为学院历史新高,在就业质量与数量上均实现了新的突破。

上下一心,全员参与促就业

“学院要把学生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组织、人力、资金等方面都要下‘硬’功夫!”谈到大学生就业,经管学院院长王志宪在该学院2017届就业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上说。

2017年,经管学院共计552人毕业,其中研究生123人,本科生426人,专科生3人。为把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到实处,经管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一把手”工程,并结合学院特色,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学院党政领导为副组长,各系主任、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为组员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定期举行毕业生就业工作研讨会,通报就业情况,研究促就业方法策略;出台了《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办法》,并自筹资金30万元用于毕业生就业工作,其中发放毕业生求职补贴15万元。

“就业工作不是辅导员一个人的事,全员育人的理念一定要深入人心,帮助学生就业是每一位教职工分内的事。”该学院党总支书记聂法良说,在做好组织、人力、资金支持基础上,经管学院多措并举,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大学生就业工作积极性,形成了具有经管学院特色的两支就业指导队伍:一支由论文指导教师组成的就业工作队伍,一支工作扎实、敢于担当的学生工作队伍,两支队伍双管齐下,全面对毕业生就业进行帮扶指导,真正做到了就业工作的全员化参与。

工业工程系主任赵慧娟说:“工业工程系始终坚持一个理念:毕业生是我们的产品,我们必须对产品加工的全程全面负责。”为此,工业工程系做了大量工作。2016年成立系友会,建立了与企业和校友沟通的平台,并适时调整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发展实习基地,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分配学生上岗实习,共派出46名同学到河北廊坊爱依瑞斯、山东淄博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浙江阜康机械、青岛阜康机电、青岛斑科变频技术、山东华制智能制造、苏州富强科技、天津电力机车等8家单位实习,实现实习单位、学生和学校多赢局面;成立了“精益教练基地”,邀请业内大咖,聆听企业发展动态;在毕业环节,举全系之力,分类而治,全面保障。针对考研学生,积极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每月定期举行专业知识答疑会,为考研同学讲解专业难点,梳理知识架构,并提供心理辅导;在考研复试阶段,积极调动教师资源,确保每个考上的学生能有好的归宿。针对就业的学生,实行导师责任制,积极推荐优秀公司,帮助学生进行职业选择。2017年,全系老师累计为毕业生推荐工作岗位30个,解决11名同学就业问题,真正把就业指导工作做到了实处。

城市管理系自2009年起全面实行了导师制,学生入学直接分配导师,导师对学生学习、考研及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全面指导。2017年,针对2012级毕业生就业率低的情况,全系教师对毕业班学生进行了全面摸底,根据学生的自身情况帮助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就业、升学计划,帮助学生做出正确的决策,引导学生先就业后择业。学生对于专业教师在就业过程中给予的指导意见迅速接纳,也愿意与老师分享其困惑和经验。最终,城管系学生就业率从2016年的65.5%提升到了2017年的94.9%。

财务管理系将就业指导贯穿学生大学四年。从新生专业教育开始,引导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和职业生涯规划,使学生们有目的、有目标、有节奏地安排大学生活。要求专业教师在授课过程实时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发展目标,大三开始通过系主任、班主任对学生考研、考公、事业编等动员,举办就业经验交流会。大四课程集中安排,为同学们预留时间和空间做好求职、考研等准备工作。系主任张占贞老师带头抓毕业生就业工作,鼓励学生逢会就参,逢试必考,勤叮咛,多嘱咐,主动利用自身社会资源,最终她带的11位学生全部高质量就业,本科生全部读研深造,考取山东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名校。

在整个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中,涌现出一批有着高度责任感的老师。物流管理系张志耀老师以专业实习引领学生就业指导,牵头与顺丰建立实习基地,将学生推荐到单位一线,在实习中提高专业认知,帮助学生提前了解职业、了解社会。市场营销系刘志远老师,仔细研究就业市场,认真筛选就业单位,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以系为主体,先后组织多场包括五百强企业在内的市场营销专业专场宣讲会,提高学生就业效率。城市管理系万婕老师爱生如子,对待她做导师的七位学生,四年如一日地关心他们的生活与学习。尤其对来自于贵州、新疆的学生,她在学习上严格要求,生活上悉心关照,毕业季在与学生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积极帮助学生收集推荐生源地就业机会。虽然年龄差没那么大,但学生还是亲切地称她为“万妈妈”。工业工程系刘俊艳老师除了是一位优秀的专业老师,还是一位工作突出的班主任。对待她任班主任的工业131班,她是一位让学生“害怕”的严师。为切实扭转班级学风,她与学生签下学习“军令状”,将专业学习的督促渗透到了学生生活中每一天,为学生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在学生的就业指导中,她与系里老师坚定了推荐学生走出去的信念,为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常常是舍弃家人,整个假期都奔波在出差的路上……

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着力探寻有效的就业指导路径。一进入大四,毕业生辅导员立刻组织建立了学生就业去向档案及就业信息发布群,考研、考公、就业、创业各项分类明确,考研心理疏导、求职面试技巧、择业安全教育、创业政策研读全面推进,办公室、宿舍、餐厅、教室、操场,处处都能变成谈话地点。3月到6月,每一天的早8点到晚10点,这就是毕业生辅导员毕业季的工作时间。兼职辅导员吴秋燕克服换季变天时哮喘复发的困扰,坚守岗位,以真情伴随学生一起成长,带动学生主动就业。

院长王志宪、党总支书记聂法良“唠叨”式指导就业工作的方式,在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党政联席会要提,总支会要提,学科建设研讨会要提,学院每周二职工大会要提,个别谈话也要提。针对就业提要求、问进度、看问题、探方法,成了院长书记的常规工作及生活常态。党总支副书记刘跃宁除了带领学生工作团队在每周办公会上重点指导督促本科生就业工作之外,还亲抓研究生就业工作详细追踪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状态。最终,学院研究生正式签约率达到99.19%,比去年同期高出30个百分点。副院长董华则亲自上阵,在4月11日召开的全体毕业生就业指导大会上为毕业生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理清求职思路,为毕业生加油鼓劲。

学院领导、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辛勤的付出,让毕业生们真切感受到了“学院全员参与,为我谋发展”的归属感。以总分第一名被华南理工大学录取的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工业131班学生王琦然说:“考研之路难免艰苦,但一路上有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现在回味起来也是甜的!”

鼓励走出去,积极请进来

为做到“求职安全化、选择多样化”,该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站在就业第一线,主动出击,努力为毕业生开拓就业市场。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就业形势严峻,更需要咱们为学生提供多种渠道的服务!为强化指导,夯实基础,学院全力实施“鼓励走出去,积极请进来”的战略方针。

该学院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基层就业意识。截至目前,学院2017届毕业生中已有研究生支教团2人,大学生村官2人,入选西部计划3人,三支一扶1人。物流131班班长于元宏,在服务班级同学的历练中早早明确了扎根基层的职业目标,在确保班级工作零失误的前提下,认真备考,刻苦训练,最终以烟台市牟平区总成绩第一名考取了大学生选调村官。他说,入学以来,老师就向我们反复强调,基层是我国发展的基石,我们大学生更应该扎根基层,促基层发展,让基层受益。

入学初便加入学校军协的营销131班学生张丽说,几年来在学习与生活中学校教会我的奉献、团队、协同意识,更让我坚定了要将青春力量投入支教生活中去的信念。最终,张丽以优异的表现入选青岛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宁夏固原彭阳城阳初级中学任教。在和老师同学聊天时张丽总爱说:“支教是一项美丽的事业,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是值得的!”

对于有就业意向的同学,学院鼓励他们树立多元化的择业观,并提醒他们早做准备。财务131班的赵晓斌作为求职的成功案例,在毕业前已经拿到了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特锐德等7个企业的offer。大二下学期时赵晓斌便明确了就业的意向,对照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所学的内容,在辅导员的帮助下认真分析个人优缺点,及时进行短板补足。毕业季他跑遍了青岛各高校的校招,无论成功与否,回到学校他都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他说:“我之所以能成功,老师的指导、丰富的实习经历以及培养相关能力是关键。”

工业132班李锦涛在专业学习中表现出色,早早坚定了在专业范围内择业的信念。进入大四后,他积极搜集就业信息,珍惜每一个求职的机会。为了得到索尼的面试机会,他主动前往武汉校招地,多次与面试官沟通,终于获得机会,以诚意及突出的表现拿下offer,7月毕业即入职,如愿以偿。

国贸131班田园将个人兴趣爱好与创业实践结合起来,大三起以“兔子牛照相馆”项目先后参加“创青春”等比赛,该项目得到了管理系姜真教授的细心指导。姜真老师作为学院的返聘教授,在科研、教学工作同步进行的同时,一如既往地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从项目框架设计到具体细节落实,都一一指导到位。2017年2月,该项目落地于海尔云街,目前运营顺畅。

营销专业学生张晋豪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的影响下,走上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道路。他不仅创业成功,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创业公司,而且还带动学弟学妹,自创品牌——乔克叔叔小丑。在解决自己就业的同时,还为社会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2017届毕业生中,共有3人投身创业实践,目前均进展顺利。

此外,学院强调校企一体化育人,各系老师积极联系企业,推动企业与学校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定期输送学生到顺丰、青啤、毕马威等知名企业实习。仅2017年上半年就签订京东、创业大学等大学生就业基地5家。

“把人才请进来”,学院富集教育资源,邀请了来自青岛啤酒、海尔集团、中国银行、国信集团等多家单位的共计20位成功企业人士担任学院创新创业导师。创新创业导师定期来学校,一对一,面对面,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

“把企业请进来”,2017年3月24日,学院成功举办“逐梦今朝、职在必得”2017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吸引了青岛啤酒、鲁南制药、伊利集团、创维集团、华润置地、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中国人寿等220家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真正做到了面对面进行招聘。据统计,现场有100余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校企互惠共赢效果良好。此外,学院2016-2017学年累计组织企业专场宣讲会50余次,全力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做到“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有效结合。

带上“五有”理念,扬帆远航

就业指导过程中,经管学院深入领会“五有”理念,将其全面贯穿于学生就业指导工作,致力于培养“五有”学子,增强学生爱校荣院意识及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主动择业,教育效果突出。

2017年5月,学院举办了“‘五有’青春,吾友再会”2017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结合“五有”理念,以纪念礼的形式开幕。本次活动的一大特色是“毕业生红毯秀”,红毯、礼服、闪光灯,500多名毕业生盛装出席红毯仪式,以自己独特的形式纪念在科大的青春。活动中,学院优秀毕业生以《科大人 职场人 社会人》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求职择业、就业实习、创新创业中的心得体会,辅导员老师以《五有学子 我看你还差点什么》为题在弘毅广场上了一次特别的职业指导课。城管131班团支书张梦琦表示“学院给予毕业生的不仅仅是红毯、聚光灯,更多的是让我们今后无论身处何处都能精气神满满,活力满满,自信满满!”

为培养学生责任意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还设计了以“五有”为主题的爱校荣院主题班会、“薪火相传”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创业择业就业教育座谈会、“我为母校建言献策”等内容。将自己的就业创业感悟及时分享给学院师生。同时,毕业生联合学院暖心愿志愿服务团队于崂山区爱心幼儿园建立实践基地。2013级全体毕业生开展爱心捐赠,累计捐赠书籍500余本,衣物400余件。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彰显了毕业生作为“五有”科大学子有责任的一面。“我总得为母校做点什么”成了学生们共同的信念。

同时,学院精心培育教育品牌,打造学院特色,推出“‘五有’经管领跑人”评选活动,旨在寻找学习标兵、创业之星、优秀毕业生及在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领域的典型榜样。经严格评选,共有80名优秀学子获得“‘五有’经管领跑人”荣誉称号。在这其中,毕业生的评选重点放在了就业、创业方向,累计占到了40名。评选活动产生了良好的带动效应,在学院掀起青春榜样风。“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我也要领跑经管!”城管141班学生刘春阳说。

学院在精准把握青年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强校园文化的线上建设。在学院微信公共平台青岛科技大学经管学院(qust_JGXY)开展了“我与科大的最后100天”微信线上征集互动活动。通过“穿越时空的遇见”“那些令我们印象深刻的科目”“求职那些事儿”“考研的日子”“青稞秘密基地”“记忆相机”等主题,吸引了广大毕业生们踊跃参加,征集到其暖心话语、青春记忆及对科大点点滴滴的留念及对未来的展望,增强学生感恩意识,全面加强文化育人。

该学院辅导员李雯雯说,毕业教育过程中,该学院始终把“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作为主线贯穿其中,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营造了安全、文明、暖心、和谐的毕业氛围,引导毕业生将自身就业问题与学校学院的发展联系起来,为就业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科大更加美好的明天增光添彩!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02期第三版)

上一条:中国科协第316次青年科学家论坛在青岛召开

下一条:青科大高密校区美术馆和“真人图书馆”开馆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