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马连湘:扎根新时代 实践新思想 以奋斗姿态加快“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
作者:马连湘  审核: 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10月25日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了,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工作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之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开篇之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之作。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方略为标志。一个新时代的前行,必须有新思想、新方略指引。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历史方位的新定位,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今天的青科大已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奋斗目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扎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国家“双一流”战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进一步加快“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

第一,扎根新时代实践新思想,学校要在“办学水平”上有新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作为一所具有67年办学历史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扎根新时代实践新思想,就要以新的方位审视学校发展、以新的理论指导学校发展、以新的使命谋划学校发展、以新的姿态推进学校发展,从更高层次上、更宽视野上、更大力度上,提升落实党和国家赋予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五大职能的能力和质量,为实现教育强国梦作出学校应有的贡献。落实高等教育“五大职能”的成效是学校办学水平、办学能力的重要体现。这需要全校各单位进一步聚焦“五有”高水平大学理念目标,以勇于奋斗、善于奋斗、甘于奋斗的崭新姿态,努力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基础建设、国际合作等关系办学水平、办学实力的各领域,科学谋划、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再创佳绩。

第二,扎根新时代实践新思想,学校要在“办学特色”上有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学校历经67年风雨兼程、砥砺前行,走出了一条顺应国家要求、符合学校实际的特色发展之路,创造了社会广为赞誉的“青科大模式”,被社会赞誉为“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这其中的艰辛探索、锐意创新、不懈努力和突出成绩,彰显了“学科引领、品牌铸魂、产学融合、开放办学”的青科大特色。特色是办学水平和办学成果的集中体现,从创新发展中走起来也将从创新发展中走上去。当前,扎根新时代实践新思想,需要全校各单位立足已有特色、着眼保持特色、瞄准打造特色,进一步聚焦“五有”高水平大学理念目标,以勇于奋斗、善于奋斗、甘于奋斗的崭新姿态,继续凝练政产学研融合、“一流学科”建设、国际化办学、橡胶品格育英才、文化传承与创新、学科创业师生创赢等领域特色优势,重点推进以“大师、大奖、大项目、大平台、大资金”等为代表的关系学校办学水平的标志性大成果产出,不断绽放学校办学特色的新气象。

第三,扎根新时代实践新思想,学校要在“办学活力”上有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学校在67年的磅礴征程中,以澎湃的办学活力、鲜活的办学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各领域迸发出“解放思想、激情满怀、弘毅前行、持续拓新”的青科大活力。扎根新时代实践新思想,未来一个时期全校各单位要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契机,进一步聚焦“五有”高水平大学理念目标,以勇于奋斗、善于奋斗、甘于奋斗的崭新姿态,保持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三个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的学科优势,着力加强学部建设,切实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加快建设“大数据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微电子学院”“机器人学院”四个新型学院,推进“新工科”理念落地落细;增强基建后勤保障能力,改善校园环境,优化校园功能;扎实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学科建设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科研体制改革,切实培育办学新动能。

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思想引领新航程。学校扎根新时代实践新思想,进一步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以“提升办学水平、锤炼办学特色、激发办学活力”的新作为,彰显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鲜活成效。

上一条:青科大学科性公司股权收益分配迈出实质一步

下一条:刘兴云: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办人民满意的“五有”高水平大学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