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新旧动能转换】发挥优势精准发力 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作者:党委(校长)办公室  审核: 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8年03月19日

新春伊始,省委、省政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的冲锋号。在这场规模宏大的新旧动能转换中,教育不可缺席、大有作为。近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在2018年度学校工作研讨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传达了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的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总结回顾了学校发展现状,分析研判了当前主要形势,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机遇、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和发展任务,在全校上下引发热议。大家一致认为,青岛科技大学学科优势突出、办学特色鲜明,更应负起责任、主动担当,以六个方面为发力点,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一、明确方向,确保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精准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着眼自身优势和未来发展方向,聚焦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信息产业、能源原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医养健康、旅游产业和现代金融等十大产业,构建全省新动能转换的主要载体和主导力量。这“十大产业”尽管与我们都有关联,但是我们不能面面俱到,要聚焦学校特色学科和优势领域,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尤其要重点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推进大数据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微电子学院、机器人学院建设;聚焦高端化工产业,加大化工产业技术创新、优化整合力度,推动绿色化工、智慧化工和新能源材料建设。

二、制定方案,确保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科学规范。省里出台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总纲。具体到我们学校,要深入研究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在全面分析把握学校现状和优势的基础上,制定《青岛科技大学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方案要明确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举措、保障措施和具体要求,并以此为指导,做好人才引育、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等工作。

三、搭建平台,确保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协同联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视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鼓励试验区企业和科研机构积极承担和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我们要充分抓住这个机遇,进一步加大现有国家、省部级科研平台的建设力度,力争使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进入省部共建计划。要加强沟通协作,争取政府支持,办好大学科技园,建立地方研究院,联合共建实验室、工程中心和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打造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为一体的高端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同时面向社会公开,实现开放共享。

四、引育人才,确保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发力。加强综合试验区建设,要健全充满活力的人才支撑体系,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我们要借此机会做好人才引育,灵活运用政策、优化人才环境,突出厚植高端人才,为新旧动能转换集聚强大的创新力量。要调整专业设置,培养十大产业急需、具备工匠精神的高素质人才;要加强政产学研融合,扩大订单式精准培养规模,满足新旧动能转换需要。

五、催生成果,确保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提质增速。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鼓励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中也强调,要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我们要以山东省科研体制试点改革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以成果产出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科研工作绩效评价制度,加强重大成果的形成与引导、遴选与培育。全校科研工作者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青岛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催生有重大创新的基础理论成果和有重大应用前景的科学技术成果,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力引擎。

六、全员参与,确保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落细落实。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系统的重大工程,需要加强领导、全员参与、勇于担当。发展规划部门要做好顶层设计,抓好工作考核。教学、科研和人事部门,要做好精准对接,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合作发展和科技产业部门,要加强交流合作,密切与政府、企业联系。人文社科和宣传部门,要敢于善于发声,做好理论探索和舆论引导。其他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要强化协调保障、抓好落实,全体师生要解放思想、立足岗位、主动作为,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号角已经全面吹响,青岛科技大学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航船开始扬帆起航。我们坚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借力“双一流”建设,发扬“科大精神”、践行“橡胶品格”、贯彻“五有理念”,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强化担当,学校就一定能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焕发新活力、做出新贡献、实现新发展。

上一条:青科大人大代表的两项建议获青岛市人大常委会通报表彰

下一条:新学期第一天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