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基层特色】领航工程,让党建活动亮起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建活动纪实
作者:吕艳萍 陈军燕 冯娣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8年06月15日

经管学院“领航工程”,以“立足党建创精品学院”为目标,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抓思想引领,抓机制完善,抓组织保障,抓责任落实,抓队伍建设,抓发展意识,突出思想、文化、道德、实践、创新五项重点工作,不断强化学院规范化、特色化管理,进一步推动学院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通过‘领航工程’的开展,以党建带动全院工作,学院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地位更加突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加明显,学院‘活力经管一起扬帆’文化氛围愈加浓厚,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高,以党建促团建,团学工作成效显著,校园文化活动成绩优异,不断为学院建设贡献力量。”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聂法良说。

思想领航:精神引领拔新高

“学院党总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六个到位’总体要求,以抓住少数关键带动全员思政的工作思路,狠抓党员这一关键少数,以点带面,构建全员育人格局,充分做好全院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在谈到“思想领航”时,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刘跃宁这样说。

该学院相继出台2017年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学习教育活动安排意见、三会一课制度、党总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等多项制度,确保该学院党建工作有序开展。

经管学院四楼文化长廊处,是该学院重点建设的“领航”党建活动室。活动室环境布置庄重,基础设施完善,宣传材料新颖,图书资料充足并配置了电视、电脑等设备,为党员培养、党员活动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专门场所。

以党建活动室为支撑点,学院开展一系列有特色的红色教育活动,如两学一做红色朗读“一党员一段文”活动,让党员分享优秀党员事迹,在学习榜样事迹的同时,提高政治觉悟,加强党性修养;给党员过政治生日,提醒党员时刻不忘党员身份,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一带一路集体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等,提高思想认识,掌握时事热点,从而做好全院师生的思想引领工作。

其中,给党员过“政治生日”是该学院的特色党建活动之一。城市管理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宫攀老师说:“在党员政治生日的当月,学院会在活动室给党员过政治生日,不仅会赠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扎紧制度的笼子》等红色题材书籍作为‘政治生日’礼物,还会给党员发放‘党员政治身份证’,并重温入党誓词,这不仅增强了使命感,还能够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教学环节中,并将此种精神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经管学院学生会主席、财务151班学生党员王若郦至今对学院举行的两学一做红色朗读“一党员一段文”活动印象深刻。“通过红色朗读者活动,我们了解了先辈事迹,从中感悟真情,珍惜当下,听大家读到动情处,真的感动地热泪盈眶。”

现在,在经管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眼里,党建活动室已不单单是一个红色教育活动场所,而是一个集学习、服务、活动为一体的地方。获得校“第十届学术之星”的16级应用经济学研究生孙一君说“党建活动室的利用率非常高,平日里,老师会在这里给我们指导论文,同学们之间也会在这进行专业问题、学术问题的讨论。”

文化领航:文化建设营氛围

经管学院注重弘扬繁荣学术文化,打造文化精品。启动科研强院工程,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强化学术导向,带动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加快本科教学质量提升,顺利实施基层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本科生培养质量持续改进计划和复合型与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计划。

该学院严抓学风建设,不断挖掘专业深度,拓展视野宽度,提升思维高度,以“经管领跑人”评选活动表彰先进典型,营造争先氛围。分团委书记、2014级辅导员李雯雯说“‘经管领跑人’已举办两届,活动面向经管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旨在寻找新生模范、学习标兵、创业之星、优秀毕业生及在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领域的典型榜样。将他们作为看得见、摸得到的先进典型激励学生,共同进步。”

为进一步夯实典型教育,学院从高年级学生中选取学业成绩优异、综合表现突出的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作为每个专业的“领跑学长”。校第十一届“十佳团支书”、物流151班学生党员许梦雯同学被评选为17级物流专业“领跑学长”。她说道:新生入学前,学院会在网络平台,发布领跑学长信息,便于新生联系。开学伊始,在迎接新生活动中,领跑人与学生会同学们一起,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环境、了解学院相关信息,给予他们大学生活的首次指导,减少新生来到新环境的距离感与不适应感。”

他们将这种责任感一直延续到新生军训、班委竞选之前,给予学生军训时防护与安全知识,以及评选班委的指导,使得学生们能够迅速转换角色,进入大学生活。通过一系列指导与交往,领跑人不单单是他们的学长、学姐,更是成为了同学们的好朋友。将这种关系延续到了以后的日常生活中,相互间成为彼此生活中的激励者。

除了具有激励与榜样作用的典型教育外,辅导员听课制度和家长沟通制度也是学风建设的一个关键点。上课之前,学习委员点名,之后辅导员老师签字确认,确保每一位同学都到课堂,端正学习态度。在学生管理方面,学院还不断健全家长沟通制度。分团委副书记、2015级辅导员王辰说“家长沟通制度初实施时,主要是学生出现学业预警,违规违纪或者心理矛盾得不到解决时,我们主动与学生家长探讨学生情况,一开始,学生有一定的抵触情绪,但是随着我们与家长的沟通越来越多,家长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也增强了不少,慢慢地家长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有了改善,学生也由最初的抵触转变为接触,家长也主动与我们联系,积极了解学生在校情况,探讨学生发展方向,辅导员老师成为学生与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

此外,经管学院还以“正学风聚能量”班会、“无手机课堂”等系列主题活动的组织落实,培养学习习惯,不断完善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道德领航:责任教育入人心

经管学院以“师德建设月”为契机,先后开展新进青年教师宣誓大会、离退休教师座谈会、立师德、塑师表、铸师魂”主题宣传活动、“强化师德建设争做育人先锋”主题党课等活动,强化师德建设。

“教师发展,师德为要。对于好老师,每个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标准和评价,没有统一的模式,但高尚的师德一定是共同且必不可少的特质。为坚持弘扬高尚师德,以榜样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加强典型宣传引领,2017年,经管学院特举办首届‘师德标兵’评选活动。”经管学院院长王志宪说。

在活动中,各系评选并推荐一位老师成为候选人,全体教师无记名投票,最终活动评选出了四位“师德标兵”。“张路老师在手术恢复期坚持上课、王兆君老师带病帮学生批改论文等事迹令人感动,他们也成为了我们的榜样,让我们努力成为一名好老师。”办公室主任刘强说。

师德需要传承,更需要发扬。经管学院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为青年教师树典型,塑榜样。经管学院的青年教师们也在这种耳濡目染的氛围当中,自我熏陶,不断提高,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之中。财务管理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张占贞老师说:在繁重的教学任务面前,年轻的党员教师总是冲在前面,积极主动承担教学任务,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没有一句怨言。

多年来,经管学院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支高素质“筑梦人”教师队伍,全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切实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承担起光荣使命。在师德建设的感召下,学生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暖心愿公益服务团队开展“美丽科大”文明校园清理活动,并定期走进自闭症儿童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将青年学子的担当与爱心倾情播撒。

实践领航:青春活力尽绽放

经管学院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崇尚中国传统美德、引领师生快乐学习、砥砺学生远大志向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学生会、学生社团建设力度,先后成立合唱团、民族艺术团、田径队、礼仪社、科技创新协会等学生社团,丰富了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天籁”合唱团的成立是活力绽放的第一步。2017年成立的合唱团,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前期经过报名、面试筛选环节,最终确定100名爱好音乐的同学为合唱团成员。合唱团的成员们积极参加学校各项合唱比赛,在近日结束的五四大合唱比赛中获得了全校第三名,二等奖的佳绩。担任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的2016级工商管理研究生矫丽洋说:“天籁合唱团在准备比赛时,积极认真,毫不懈怠,最终换来了不错的成绩。”合唱团成员为同一目标努力的过程,密切了各专业学生之间的交往与联系,增强了集体荣誉感,使得学院整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该学院少数民族学生的数量是全校各个院系中占比例最多的,能够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绽放异彩的机会也是学院实践领航的重要目标。民族艺术团自2017年成立以来,便活跃在院级、校级的迎新活动上,他们自发组织编舞,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不一样的异域风情,展现了民族特色,体现了“56个民族是一家”的团结精神。该学院还开展了“民族文化大讲堂”活动,汉族学生与少数民族学生一起,学习不同民族的文化知识,从而对“民族一家亲”有了更深层的理解,也使得少数民族与汉族学生之间因文化差异造成的沟通困难大大减少,增强了民族凝聚力。

青春的活力不仅仅绽放在文娱活动上,体育竞技也是展现向上精神的一部分。学院还举办了经管学院第一届、第二届学生运动会,并得到了广大同学的喜爱和支持。同时,在运动会开展中,选拔表现优秀的运动员,成立了院田径队。

在2018年全校运动会上,学院代表队整齐划一的着装体现了经管学院向上的精气神儿,运动员以饱满的状态投入比赛,享受比赛,最终取得了该学院近年来的最佳成绩。

创新领航:学院特色频展现

经管学院2017年起启动科研强院工程。获批山东省“十三五”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山东半岛协同创新与绿色发展基地;成立了青岛民营经济研究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课题2项(其中1项为学生工作专项),共获批各类课题39项,课题层次和数量得到突破。举办创新论坛、学术报告20余次。

立足优势学科,做好顶层设计,开展协同创新,出台“大学生科技创新实施办法”,聘请海尔集团战略部部长彭日初、青岛机场电商负责人潘世津和华世达物流公司总经理王奎伟等15位企业高管作为创新创业导师。各位导师深入学生课堂,就创业政策、创业环境、创业项目讲评和实战应聘等多方面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从而进一步完善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培养体系。

在学院校友会之外,工业工程系成立了自己的校友会,利用已毕业同学的就业、创业资源给在校生提供就业、实习实践的机会。工业工程系主任、党支部书记赵慧娟老师说:同学们到校友企业里实习实践,再利用学到的知识参与到专业比赛竞赛中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毕业生的反哺行为,充分展现了学院传帮带的教育理念,为学院的创新创业活动增添了新的活力。”

依托不同学科和专业建设,经管学院还推出“一专业一赛事”科技创新品牌。所谓“一专业一赛事”,是各系在除了高教学会公布的18项主体赛事之外,选择其他具有专业影响力、能够提升学生专业能力的赛事,实时地为本专业学生提供比赛动态,并提供全程指导。

财务管理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张占贞说“学生有迫切参赛的需求,多次反映本专业赛事不够多,不能真正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我们对参赛学生加以指导,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了解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能够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进行改善;也清楚了学生对于未来发展的想法。

近期,老师们就组织同学们积极参与到了全国高校EVC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智欣联创杯”国际贸易竞赛与经贸会展竞赛等比赛中去。

同学们也用不俗的成绩证明了“一专业一赛事”科技创新品牌的魅力。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同学们积极参加多项专业赛事,获得国家级奖项20多项。在刚刚结束的“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上,营销142班的李坤同学的创业实践挑战赛作品“青岛小帅影舍影院管理有限公司”荣获山东省省赛金奖并将代表学校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同学在全国高校商业经营挑战赛国际贸易和经贸会展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一等奖,财务管理专业同学获全国高校EVC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华北区域团队一等奖,城市管理专业同学在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中获得包括两项一等奖在内的多个奖项。(记者 吕艳萍 学生记者 陈军燕 冯娣)

上一条:青岛科技大学2018年本专科招生计划8750人

下一条: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代表团来校访问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