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基层特色】抢抓机遇迎难而上 把专业认证工作做实做细——信息学院积极推进专业认证工作侧记
作者:朱瑞娟 韩玉花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8年10月17日

2018年,是学校“走进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实现新发展”的开局之年;对于信息学院来讲,2018年是学院专业认证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工程3个专业自评报告审核已通过,将于11月11日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自2013年启动学院专业认证工作以来,信息学院上下统一思想,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坚持对标达标永远在路上,扎实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形成了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发力、教师给力、上下合力、学生受利”的良好局面。

5年四次申请,在不断修正中完善提高

“三个专业同时受理,对我们而言是压力,更是动力。”该学院院长刘国柱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是提高工程教育质量的重要方式之一,是专业建设发展的良好机遇。为抓住这一机遇,学院自2013年就启动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2014至2017年连续4次提交了信息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证的申请报告。2016年开始提交软件工程的专业认证申请报告,终于在2017年底,三个专业同时受理。从接到相关通知那天起,学院上下就积极行动起来,着手自评报告的撰写和支撑材料的准备工作。

为切实做好该项工作,信息学院动员全院教师积极投入到专业认证中。该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庆说,学院领导以上率下带头进行集中学习,以高标准、高要求严格落实工作进展,切实推进专业认证工作的部署落实。2017年底,信息学院在放寒假前开展全院动员大会,全面推进专业认证工作。院长刘国柱从专业认证的意义、工作部署等方面进行强调,提高全院教师对专业认证的认知程度,鼓舞全体教师凝心聚力打好硬仗,扎扎实实全力推进。“以专业认证为抓手,规范各种教学环节。目的是以评促建,提高教学质量,提高科研水平。”刘国柱说。三位专业认证工作组负责人闻卫军、江峰、马兴录老师定期从组织情况、工作进度、学习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要点等诸方面进行汇报,并就在认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及时交流。

学院成立各专业认证小组,各专业认证工作组积极开展培养方案论证座谈会和相关的专题会,在专业认证材料准备达到一定周期后,各组会定期进行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交流研讨。

对内自查的同时,加强对外交流学习。信息学院积极安排向其他学院、学校进行学习,学习先进的经验,找差距,明方向,补短板。2018年,利用暑假的时间,学院领导亲自带领专业认证小组到北京、成都、西安、山西等外地高校学习,所去的高校都曾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业认证,全面深入准确地了解专业认证的实际情况,虚心学习经验,让校外专家对学院自评报告把脉,听取宝贵的意见。回校后,再进行反复的修改。

学院还全力支持专业认证工作的学习调研,分别组织专业认证工作组前往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专业认证访谈、北京麦可斯专业认证培训会;前往郑州大学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研讨培训班,学习《落实认证理念要求,切实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专业认证理念与专业教学改革》;前往华东理工大学参加《2018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受理专业培训会》,各专业认证工作组在学成归来后,自觉在组内召开专题会进行学习、研讨,同时,不同组别间也实现了对学习成果的相互交流、分享,以为专业认证构筑良好的基础。

在走出去交流学习的同时,学院还邀请校内外专家前来进行讲解,让相关教师悟透学习内容,达到“学懂”、“弄通”。邀请我校2017年通过专业认证的测控专业负责人樊春玲老师讲解认证细节及传授自评报告撰写技巧。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资深专家蒋宗礼教授作《专业教育:从经验走向科学从粗放走向精细》的专题报告,并开展了“专业认证关键问题讨论”的研讨会等。

勠力同心,做好专业认证的关键一步

“专业认证申请受理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接下来自评报告的撰写至关重要,这是专业认证能否继续进行的关键所在。”从该项工作启动以来一直参与该项工作的朱习军老师说,自评报告内容涉及教学环节的方方面面,牵一发动全身,为保证报告的严谨严密,学院上下利用寒暑假和周末加班加点做了大量工作。

2018春节前,信息工程专业认证小组就召开了三次会议,分配任务。2018年正月初九就正式进入撰写阶段。信息工程专业认证的负责人闻卫军老师说:“自评报告能顺利通过是我们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这个团队以信息工程专业老师为主,比如施威、张淑军、李辉、秦玉华、张宾、牛秋娜老师负责写主要章节,还有通信工程专业李勤、林粤伟、徐凌伟老师,实验室闫春娟、崔雪红老师、辅导员焦琛的大力配合,虽然这不属于他们的专业,但是他们承担了大量的工作,小组成员分工合作、关系融洽,工作氛围好。”

自评报告撰写集全院之力,反复修改不少于几十次,比如对其中一章节教学大纲的修改,大家先是自己讨论修改,听过专家意见再讨论修改,成稿时,连老师们自己也不知道修改了多少次,教学目标那一章节,他们也是进行了无数次的讨论和修改,最后对12条毕业要求进行分解成38个子目标。其中还有一个小环节,为了让毕业生填写一份问卷,学院召开毕业生辅导员会议前后就有三次。

“在这个过程中,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在每个老师心中更加成熟了,正确的理念指导着教学工作的不断完善,促使教学过程更规范,教学目标更具体,实现了以专业认证驱动教学创新,提升教学的质量和水平。这是一个教学改革自我完善的过程,从申请那天开始,我们要做到形式和内容高度统一,对教学起到实质性的效果。”朱习军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证负责人江峰老师说:“我们专业的老师和集成电路的专业老师、基础公共课老师、实验室老师组成一个团队撰写自评报告,分工比较明确。在整理材料的时候遇到些困难,我们之前许多工作只是做了,但没有记录,现在要把这些工作细致的记录下来,这个表述和证明过程需要大量的时间。通过做这些工作,我们的日常教学和专业建设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了。此外,还需要向在校生、校友、企业、用人单位做大量的调查问卷。”

十年前,马兴录老师就开始对学生学习过程管理有了思考,在2009年,开始做学生学习过程管理的网站,2017年暑假开始做在线课程,这种教学方法能详细地记录学生的上课过程,有效地监督学生的学习过程,真正实现了课堂上以学生为主。马老师这种教学理念和专业认证理念十分契合。当他得知要申请专业认证时,他说很乐意干这件事,因为这是对学生有利的事。

组织大家写自评报告的时候,也遇到一些困难,本打算封闭起来,集中起来写,但是每个老师的工作时间、家庭情况不一样,有的需要接送孩子,有的照顾老人,这种想法没有实现。马兴录老师多次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强调专业认证最终对学生受益。

马兴录老师说:“好在大家都很快地投入到专业认证工作中来,开讨论会的时候基本没有人请过假,积极配合。经过和其他两个专业认证小组的讨论,我们得出一个结论,专业认证的核心是注重教学的每个环节,每个环节抓好了,培养学生的结果自然就好了,经过进一步讨论,我们又讨论出教学过程中重要的七大环节,我们三个专业各自发挥自己特长,分工合作,软件工程专业负责写毕业设计、实训、在线课程这三大环节,信息工程和计算机专业小组负责其他四大环节的材料撰写,然后大家相互借鉴,资源共享,取长补短。”

专业认证的关键是引导教育教学观念的转变,通过提高教育规划和实施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提高效率,达到提高质量的目的。该学院分团委老师杜德新对此深有体会,他说:“专业认证的理念是以学生为核心,要充分考虑到每一个学生的个体差异,它所考察的并不是能不能培养一批优秀学生,而是全部学生有没有达到毕业要求,能不能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我们所有工作的核心是最终实现培养目标,并通过各环节的反馈对学生培养过程持续改进。随着专业认证的通过,各种硬件设施都会更加完善,可以实现学分国际互认,对于专业出国留学的同学提供了便利。”

尽心尽力,把专业认证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做

“我们就是要全院统一步调,人人参与,人人要为专业认证做贡献。”该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庆说,把党建工作和专业认证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信息学院一直以来的做法。

三个专业认证工作组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每一位教师都积极参与到专业认证工作中来。2018年正月初九一直到7月20日自评报告提交,专业认证相关教师为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老师们在不耽误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利用晚上、周末、五一假期、加班加点,讨论专业认证相关问题,不断修改完善自评报告的撰写、支撑材料的准备工作,每个专业各自完成了二百多页的自评报告和一千多页的支撑材料。

信息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闻卫军老师,为了第二天上交自评报告中的一部分内容,修改到凌晨两点,第二天八点钟小组进行讨论,她在早上六点还在群里一一列出需要大家讨论的问题。这样不分昼夜的忘我工作感动了周围的老师。然而她说:“我只是团队里普通的一个,我们整个团队的老师都在加班加点。”暑假,在我校承办的电子学会上,闻老师顶着酷暑,作为服务人员,和专家进行交流和沟通。专家们讨论了四个小时,闻老师全程陪同,在会议室门口等候。

还有该学院副院长王景景,暑假去机场接专家,因航班延误,她在机场等了足足十个小时,接到专家已经半夜十点了,再开车回来,作为一名女教师,非常不容易。

计算机专业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陈卓,也是计算机专业的骨干教师。她家里的二胎还小,家中又发生了变故,承受着家庭的巨大压力,不辞辛劳、全身心地投入到认证工作中。专业认证评审会前一天,宫生文老师的爱人在家不小心把自己的一个手指头差点切掉,不能照顾自己,在安排好家里的生活后,宫老师第二天在会场照常忙了一天,毫无怨言……这样的事例,在信息学院不胜枚举。

“老师们把专业认证的事完全当做自己的事来做,尽心尽力、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努力做到了有站位,有担当,有定力。”刘庆说。

时光匆匆,在信息学院上下的紧张忙碌中,专家进校实地考察的日子就要到来,相信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信息学院上下一心共同努力中,这三个专业一定能取得专业认证的好成绩,为我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增光添彩!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38期第三版)

上一条:学校启动深化“一次办好”暨机关服务建设月活动

下一条:“肿瘤标志物传感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更名为“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