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建功立业新时代】真正以学生为中心——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侧记
作者:记者 李粟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8年11月14日

在全校大一学生必修的大学英语课堂上,学习形式可谓五花八门:传播学院的学生正在进行演讲和辩论,机电学院的学生在用手机APP“百词斩”进行词汇量测试,经管学院的学生准备了服装和道具表演课堂情景剧,艺术学院的学生手工制作了展板描绘所学内容。

提及老师们的多样授课法,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洪山、副院长任素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学英语教师要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主动适应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新要求,主动适应信息化环境下大学英语教学发展的需要,不断探索教学新模式,全面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我们正在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培养学生以语言表达能力为核心的多元识读能力,要有“深度”,更要有“温度”。

因人施教,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教学团队

近年来,大学英语教学部一直在探索构建“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即通用英语+专门用途英语类和跨文化交际类,旨在夯实学生的通用英语基础,使大学英语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让学生用英语来做事。

在通用英语教学中,去年,大学英语教学部顺应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要求,在校大学英语高水平教学团队基础上,成立了8+1个二级教学团队:文科、机电、自动化中德、信息数理、艺术体育、化工化学、环境、高分子、+英才。各教学团队根据教学对象的特点,制定个性教学方案,开展相应研究,形成各自特色。

例如,机电教学团队在机械实验班引进“Rosetta Stone”外语学习软件,学习内容涵盖听说读写;文科团队率先引进U校园在线学习平台,为大学英语提供混合式教学方案;自动化中德团队利用智能手机软件构建“英美小说阅读”课程的移动课堂,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大学生英语学习中阅读量提升问题;英才教学团队创立“青科大英才实验班英语”公众号,拓展课堂学习。

大家在团队集体教研活动中各抒己见,纷纷拿出自己的教学法宝和辅助材料,与团队成员共享,既节省了老师们搜索下载资料的时间,又学习了不同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有效地提升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增加了共同做教研课题的机会。“合作共赢”不仅使学生受益,也极大调动起了老师们的积极性,培养了各团队的带头人。

面向不同水平的学生,各团队还选择了难度不等的教材,实行分层教学。普通本科生教材为外研社出版的《新视野大学英语》,全校四个英才实验班选用难度较高的《新标准大学英语综合教程》,英语基础相对较弱的艺术体育类学生则使用难度相对较低的《E英语教程》。三个层次的学生面对适合自己的学习任务,更好地激发了学习的主动性和独立性,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负责机械工程英才班大学英语教学的陈超老师介绍说,英才班使用的教材难度较大,除语言学习外,教材对文化背景、历史知识等内容融入更多,相应的对师生的要求也高,需要随时查阅相关资料。因此,她不仅利用微信公众号,定时给同学们发送音视频资料,还利用网络碎片化时间将21世纪报、十九大专题报道等相关内容见缝插针地推送给学生,进一步拓宽学生的视野;对于课本知识,不单纯作为语言类课程对待,而是注重背景知识的介绍,尽量从历史、文化等方方面面引导学生进行深度了解,加深对所学知识的印象;再就是通过让学生分组制作PPT课上展示,提高大家的学习兴趣。

差异化的教学理念,还体现在大学英语教学过程的细节中。2005年来我校工作的吴鸿志老师,谈到自己从教的感受时说,在教学中如何让学生学会主动思考,让课堂真正生动起来,是自己一直思考并不断探索的问题。吴老师目前所在的是化工化学教学团队,面对这些专业的学生,他尝试用学生的化工化学思维去教学,发挥他们逻辑思维强的优势。例如在英语阅读题的解题方法上,启发学生用理工科思维来读文章会更容易找到关键点。他建议团队的老师们能多走进实验室,更深入地了解相关专业知识,从而使大学英语课程更具贴近性、生动性。

与擅长逻辑思维的理工科学生不同,文科的学生积极主动,爱表现自己,需要更多的机会进行自我展示。因此文科团队在教学中经常引导学生运用演讲、辩论、表演等多种形式,上课氛围轻松愉快。文科团队的张弨老师举例说,讲到关于“校园情侣”的课文时,鼓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发挥创造力,在课文基础上进行改编,增加情节与台词,通过英文表演展现故事;讲到“网络爱情”和“动物实验”主题时,组织学生展开辩论,以课程内容为基础提前准备论点论据,课堂展示后评选出最佳辩手。

在同一个班级内部,老师们也帮助不同层次的学生定位自己的学习目标。如考雅思、托福、GRE目标,考研目标,四、六级卷面和口语成绩优秀或及格目标,各种英语大赛拿证书目标。针对学生的需求,教师分层次给学生筛选补充课上资料,指导课后在线自学。让学生们乐在其中,愿意在课堂上表现自己,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

在完成必修课教学任务的同时,大学英语教学部还根据不同学院的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探索制定“订单式培养方案”。曾针对机电学院2015届装控专业的学生,从大一开始每学期增加两门提高英语应用能力的课程,如时文阅读、英语演讲、英语视听说等。通过这些拓展课程,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大学英语教学部第一教研室主任张宪涛介绍说,这些学生课程结束答辩时要求全程用英语,答辩委员会专家评价他们“口语水平比大多数研究生还要高。”

大学英语已获批学校思政课程和精品在线课程建设,目前视频课程已上线,进入运行阶段。团队教师正在积极制作微课、慕课等以拓展教学内容,适应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确保不同层次的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得到充分提高。

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负责人刘靖表示,大学英语是“教育”而不是“教学”。大学英语教育不仅仅是语言技能的训练,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通过语言学习,去认识、了解、思考世界,实现全人教育。

守正出奇,让学生“动”起来

“要让学生动起来,不能等着老师来讲,必须学会自己主动思考。”问及大学英语的教学理念,多位老师给出了相似的答案。强化学生的课堂参与意识,给学生多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促进学生自主性、创造性和个性化的发展,是老师们共同的追求。

如何拓展学生学习空间,丰富语言学习输入和输出的途径?老师们可谓各出奇招。有的老师每次课前按照学号顺序,由三名学生将当天读到的英语新闻中的生词或好词抄写在黑板上,介绍给所有同学,老师定期考察单词记忆情况;有的老师利用批改网学习平台,要求学生作文运用“写长法”,写得越长越好,网上提交作文可以立即得到反馈,在反复修改的过程中提高能力;还有的老师要求学生在微信群里实名打卡,写明是听力或阅读练习第几天,哪套四级真题里的哪部分,时间多长、感受如何,便于老师了解学生练习中的具体问题和困惑,并给出反馈与指导,同时进行监督。

陈超老师授课的财务管理专业ACCA方向班的学生,需要参加国际注册会计师考试,对英语水平的要求相对要高。为了让学生充分“动”起来,她从学生爱看的Ted Talk演讲中选择与生活贴近性强的内容,让学生在课下把英文字幕全写出来,再在课堂上跟着视频播放进行同步朗读。看似简单的任务,实际却需要课下数十遍的练习才能跟上原文的语速。或者选取无字幕的演讲让学生课下盲听,把听到的词写下来,空着不会的词再到课堂上经过老师的启发逐步填上。新颖的学习方式不仅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也为他们将来能顺利通过注册考试打下了坚实的语言基础。

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之外,在“第二课堂”上,老师们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学生英语挑战赛、百万同题写作、百万大学生听说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学院制定了竞赛管理办法,每项竞赛都有专人负责,统一协调。其中,通过网络参加的百万同题写作与百万大学生听说大赛,每年分别有四千多名学生参加,真正实现了课外的“以赛促学”。今年的百万同题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中,在大学英语教学部孟婧老师的精心组织下,我校2名学生荣获一等奖,2名学生获三等奖。在今年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中,经过吴鸿志老师负责的竞赛辅导团队的共同努力,我校派出的21名参赛选手全部获得一等奖以上奖励。其中7名学生荣获特等奖,14名学生斩获一等奖,特等奖获奖人数位列山东高校前五名,总获奖人数再创新高。国贸162班的欧阳文璐,在今年和去年的比赛中两次获得全国特等奖。她认为,连续两年参赛都能取得可喜的成绩,既体现了平时课堂学习与赛前集训的成果,也与自己在VOC广播电台的锻炼密不可分。

VOC广播电台是外语学院的品牌社团,在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数百名参与的学生英语能力都有明显提高。负责VOC广播电台的宋丽超老师介绍说,每年面向全校选拔英语主播时,都有二三百人踊跃报名,经过数轮竞争,最终只有十余名学生可以入选。入选后要经过长期的老带新一对一模音培训和集体强化,达到要求后才能主播节目。在这个“进门后只能说英语”的实践平台上,学生要自主组稿录音编辑播音,英语水平进步很快。经过锻炼的学生们不仅考研成绩突出,也往往能顺利申请到国外名校。软件工程专业2013级本科生郭奥,不仅英语节目做得非常好,还自学了韩语,被韩国名校成均馆大学全额奖学金录取。

基于学生的多元需求,大学英语教学部在强化核心课程“大学英语”教育教学的同时,还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英国文化概况、中国文化概论(英)、英语电影赏析、剑桥商务英语、跨文化交际等30多门公选课。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获得者国贸161班的王清玥,借助公选课的学习,顺利通过了BEC剑桥商务英语高级考试。她还选修了刘昱君老师的英美小说阅读课,并加入了刘老师创建的“英语读书”QQ群。

课堂上,他们通过对原文和角色的分析,谈看法,进行辩论;假期中,刘老师在QQ群里组织“共读一本书”活动,让群里的百余名成员分工,每人每天讲所选书目中一章,综合运用文本、图片、音频进行展示,大家一起学字词句法、历史背景,谈阅读感受、学习体会。王清玥表示,这种学习方法不仅使她扩大了词汇量,还通过阅读得到了成长的启发,在潜移默化中实实在在提高了英语水平。

刘艳艳老师的英语演讲选修课同样深受学生欢迎,现为新东方学校英语教师的毕业生蔺浩天在给刘老师的卡片中写道:“能与您相识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每周四上英语演讲课是我每周最期待的时间。”为什么英语演讲课能有如此神奇的魅力呢?因为刘老师的课堂幽默风趣、实用高效,每节课都给同学们登台演讲的机会,每节课都会讲一个演讲技巧,这种交互学习的方式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刘艳艳老师还在青岛市发起创办了英语演讲俱乐部,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大量英语爱好者参加。我们的学生可以走出校园,在这里与全社会的演讲高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互动。自2012年以来,刘老师和同事们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文演讲比赛,硕果累累。曾获大赛全国一等奖的英语132班学生彭博,已顺利进入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读研。现任山东省商务厅翻译的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吴昕彤说:“参加演讲比赛拓宽了视野,提高了临场应变能力,提升了我的自信心。”

多措并举,全方位提升教学技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真正让学生动起来,全面提高大学生英语学习综合应用能力,不仅需要老师们具有良好的知识储备和教育背景,而且还要求他们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英语实践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为此,近年来外语学院不断加大师资培养力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鼓励教师参加各类竞赛等多种形式,提高老师们的教育教学水平。

近几年来,得益于我校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共同培养青年骨干基金项目的资助,大学外语教学部先后有多名教师赴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进行为期一年的全方位学习深造。

“这样的学习不仅提升了我们的专业语言和文化水平,而且大家有充分时间和机会深入课堂进行交流访问,还借鉴了一些教学理念和做学问的新思路。”谈到外出访学的感受,前往美国爱达荷大学英语系访学回国的刘昱君老师感受颇多。她说,访学期间体验了在同一门课中,不同学科的专家进入课堂,用跨学科的思维,将生态学与文学、哲学、心理学、生物学、植物学甚至体育运动学融合在一起,打开了自己的研究和教学思维,教师既要专业好、知识广博,还要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探索能力,将教育生态学与教育信息化相结合。受此理念启发,刘老师积极尝试学生在线阅读与离线阅读思考的相结合的生态智慧课堂,构建充满人文关怀、体现个性差异、打破空间局限并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教学体系,为学生打造多元融合的生态育人空间。

鼓励教师参加各类大赛,让老师们在与行业内的高手不断地较量中提高专业技能,是大学英语教学部师资培养的又一途径。大学英语教学部先后有8名老师获得校教学效果优秀奖;刘艳艳、孟婧老师先后在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刘艳艳、陈超老师先后获得“外教社杯”大学英语教学比赛山东赛区一等奖;刘艳艳、孙巍老师先后获得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和优秀奖以及微课大赛全国二等奖和省二等奖;蒋晓青老师获得山东省大学外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等。

在积极鼓励教师走出国门和参与教学竞赛的同时,大学英语教学部积极支持老师参加国内各类培训和教研会议,通过外出培训参会教师的汇报交流,有效地促进了专业知识交流,提升团队整体教学教研能力。同时,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团队合作开展教学研究和教研活动。大学英语教学部刘靖老师带领团队先后主持完成2项省级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获得2项校级大学英语教学成果奖。大学英语教学部老师在教研论文发表和教材编写方面也成绩斐然,其中尹洪山、刘靖老师主编的《新标准大学英语阅读教程》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已在我校及兄弟院校使用并获得好评。在今年的学校教改立项中,大学英语老师踊跃申报,获得3项立项。

“今年学校教学项目立项材料申报中,有十几位老师先后找到我询问申报相关事宜,从项目的选题,到申请材料的写作,大家都很认真。”谈到大学外语教学部的工作,外语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任素贞说,一种专心教学、认真钻研,不甘落后的风气,已经在大学外语教学部悄然形成。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42期第二版)

上一条:青科大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场音乐会

下一条:“牢记使命初心,全面从严治党”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结业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