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2018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作者:宣传部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9年01月11日

2018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可喜成就,党委宣传部从各部门、各单位报送的新闻中,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遴选出青岛科技大学2018年度十大新闻。

1.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崭新面貌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签订《中层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夯实了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动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组织“师情”“学情”调研活动;推进党建工作特色化,打造“三个六”特色党建体系。开通“廉洁青科大”微信公众号,不断深化“三转”,建立中层干部廉政档案,严肃执纪问责,进一步强化纪委监督专责。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实施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工程,组织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师德建设月”等主题教育活动,全校上下凝聚起奋力推进“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蓬勃力量。

1个基层党支部被确定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个单位荣获“全省干事创业好团队”称号。学校获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院校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入选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建设项目2项。入选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人。

2.专业认证工作省内领先 “以本为本”理念深入人心

专业认证工作省内领先。4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5个专业通过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6个专业通过专业认证受理,协办了教育部评估中心专业认证专题会议。我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累计达12个,通过认证专业数量和获得认证资格申请专业数量均位居全省高校第一位,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本科教学成绩突出。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承办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培训会。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课程建设立项工作,强化专业课堂思政融合、思想引领和育人功能。新增新工科相关本科专业2个,取得面向港澳台地区招生资格。获批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18年智慧教学试点项目”单位。获评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专业群4个,获得省财政资助建设经费1600万。获批国家级新工科专业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立项项目1项;2门课程在国家级在线课程平台“中国大学MOOC”上线运行,3名教授入选新一届教育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3.“青科大一号”卫星一飞冲天 新旧动能转换成果丰硕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成果丰硕。“青科大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欧比特公司投资1500万元在高密校区建设的卫星数据接收基站和数据分析中心,成功落地。4个新型学院开始招生,4项目获批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与国家能源集团共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创新中心”,与淄博市合作开展 “聚焦动能转换,校城融合发展”科技成果路演大赛。

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学校科研总经费合同额达到4.4亿元。其中,纵向科研(自然科学)立项270余项,总经费8400余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58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济南校区实现技术性收入2亿余元,国际首套3万t/a甜菜碱盐酸盐连续化塔式反应产业化生产装置投入运行。山东省能源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先进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基高分子与橡塑材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获准立项建设;橡塑材料与工程重点实验室、高性能聚合物及成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教育部考核验收。

“政产学研”融合深度拓展。成立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鲁中安全环保工程与材料研究院和广饶橡胶研究院,与机械总院签署《智能制造学院和科研平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与东营市共建橡胶信息检索平台,与青岛市工商联共建政产学研战略联盟。学校新立项军工项目13项,经费1020万元,立项额度列省属高校前列。学校获评山东省国防科技工业协会先进单位。

4.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推进 高端人才引育成效突出

2018年,学校新聘兼职院士3人,全职引进国家“杰青”1人,入选山东省“双百计划”外籍专家1人,实现了人才工程新的突破。顺利完成第二轮省聘岗位聘用,实施“崂山学者”校内人才工程,职称制度改革和多元化进人方式改革逐步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得到进一步推进。

学校“一人一基地”入选科技部2017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李志波教授入选该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青岛科技大学入选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教师队伍中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贺爱华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先进工作者;董华、付平、田文德获评第四届青岛高校教学名师;李明、罗细亮被评为青岛市劳动模范;化工学院精细化工教研室获评青岛市“工人先锋号”;刘全兰获评山东省“十佳好军嫂”、省“三八红旗手”,万立娟获评青岛市“十大最美母亲”。

5.中德校区(德国)正式揭牌 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

中德校区建设取得新进展。11月13日,中德校区(德国)揭牌暨共建中德工业大学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在德国慕尼黑市举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将该项目建设列入《山东省政府代表团出访法国意大利德国后续推动重点项目工作台账》。经省教育厅审核、教育部批准,中德合作办学每期招生人数调整为650人。

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被确定为重点扶持的境外合作办学机构。学校与泰国民武里科技学院等7所泰国职业教育联盟院校签署工程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协议,正式开展跨境教育合作。

与法国勒阿佛尔大学合作举办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与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合作举办动漫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顺利通过山东省教育厅初评。与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

6.学科专业建设稳步发展 山东省“一流学科”达到四个

学校校新增化学、机械工程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法学、药学、戏剧与影视学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社会工作、药学2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化学工程与技术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学科,我校省一流学科总数达到4个。化学、材料、工程三个学部制定形成了科研奖励办法、学部人才基金和开放基金管理办法,组建16个高水平团队,12个特色研究院。

获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篇;4项研究生教学成果荣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2项,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3项,其中一等奖1项;获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类奖励53项。

7.学校获评“山东高校最佳社会声誉”奖 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引起广泛赞誉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编制的“2018年度山东高校最佳社会声誉榜”榜单与“2018年度山东最具影响力高校政务新媒体榜”榜单正式发布,青岛科技大学获评两项荣誉称号。

学校的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围绕学校综合改革、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重点工作,精心策划选题,不断增强在主流权威媒体的报道力度。在《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科技日报》《大众日报》等重要媒体上发表原创外宣稿件近300篇。《光明日报》刊发了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的署名文章《高等教育如何服务军民融合战略》,《科技日报》发布通讯稿《青岛科大:教授也有“经纪人”》,全面介绍我校“科技特派员”为促进政产学研融合、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学校科研体制改革、“青科大一号”卫星发射、基层单位工作特色等报道引起热烈反响。机电学院王跃熙同学获评为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其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等媒体全面报道,展示了青科大学子的时代风采。深入挖掘师生典型,讲好科大故事,传承科大家风。校报、校园网宣传师生典型200余人次,学校官微全年推送主题策划文章302篇,阅读量近百万人次,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学校被评为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新闻宣传先进单位”。

8.就业创业形势良好 学团工作精彩纷呈

2018年,学生“灵魂引导、成长助力、生活关怀”指导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打造“互联网+校园招聘”新模式,全校就业率94.68%,连续多年位居省属高校前茅。学校获评全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国家级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易班共建、活跃指数排名有8个月进入全国排名前20榜单。1人获得山东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1人获评青岛市首届“十佳辅导员”。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化,获评第四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获评首批“山东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2个项目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1人获评“山东省创业好导师”、1人获评“山东大学生优秀创业者”、2人获评“青岛市十佳大学生创业之星”。

成功召开共青团青岛科技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青岛科技大学第二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1人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这是我校青年首次获此称号。2人获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山东省服务保障工作优秀志愿者,3人获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山东省服务保障工作先进个人。获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铜奖各1项。53支社会实践服务队分获“调研中国”、团中央社会实践专项等荣誉称号。获评全国、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高校,省五四红旗团委。

9.综合服务楼落成乔迁 教职工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学校完成崂山校区综合服务楼工程、B5、B6楼工程及配套工程建设,一次性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项目被评为青岛市“优质结构工程”、“样板工程”。D2楼荣获青岛市建筑工程最高荣誉奖“青岛杯”。完成四方校区21号楼拆除工程及CCE大楼风机改造工程,通过CCF大楼设计规划许可。高密校区工程实训中心大楼正式奠基,中德校区建设顺利推进,学校办学空间进一步拓展。

“七星”后勤建设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成效显著,“科萃苑”“科馨苑”喜庆入住。为教职工发放文明校园奖励7000余万元,发放550多万元的节日慰问品,组织协调教职工子女就读优质中小学校,提升了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10.校友工作创新发展 基金会捐赠再创新高

“校友+”行动计划初见成效。启动了“中国橡胶博物馆”的筹建和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注重校友组织网格化建设,新成立9个学院校友会,2个海外校友会、2个校友年级理事会。加强与校友的交流与沟通,走访8个省级校友会、62家校友企业,采访校友100余人,举办校友讲坛16期。组织校友值年返校活动,3000余名校友返校开展活动。

基金会捐赠成果丰硕。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次性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山东省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捐赠人民币700万元,用于学校科学研究。1966届校友、山东尚舜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承秋向学校一次性捐赠人民币300万元,这是徐承秋校友第三次向母校捐赠。2018年新增捐赠协议金额2560余万元,捐赠到账金额2309余万元,公益支出323余万元。成为山东省免检单位,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等3个资格。基金会捐赠配比奖励的建议被省财政厅采纳,学校获批配比奖励资金2000余万元。

上一条:学校开展2019年春节前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活动

下一条:山东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党建工作调研组来校调研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