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党建》刊发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署名文章
作者:马连湘  审核: 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研究室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9年03月01日

近期,《党建》刊发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署名文章《强化“三个认同” 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2019年第1期)。

文章指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我国高等教育要在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个认同”中,努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文章重点阐述的“三个认同”是:切实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筑牢政治坚定的基础;切实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筑牢思想坚定的基础;切实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感认同,筑牢情感笃实的基础。

2018年,学校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践行“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青岛科技大学落地生根。

附:文章全文

强化“三个认同” 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

马连湘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我国高等教育要在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个认同”中,努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切实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筑牢政治坚定的基础

切实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树立拥护核心的政治自觉,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时时处处事事坚持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情感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这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坚强保证,也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的含糊,不能有丝毫的动摇。

切实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就要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性问题;要始终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高校党的建设首位,不断提高党委领导班子的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贯彻落实好《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让党建工作在教育事业中“说得上话、插得上手、使得上劲”。

切实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筑牢思想坚定的基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基本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是一个融合初心与使命、激发初心与使命的科学思想体系,再一次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相融合、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

切实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就要坚守为国育才之初心,牢记民族复兴之使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努力写好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进程中描绘高等教育的“得意之作”。作为山东高校,当前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支撑、高端智库等领域精准发力。一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二是服务经略海洋战略,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动学科融合、跨界融合,努力在海洋互联网、海洋装备制造、海洋旅游、现代渔业、海洋科技等方面下功夫见成效。三是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紧密对接“十大产业”,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建设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与重大项目推广,培育高端科技人才,激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助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切实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感认同,筑牢情感笃实的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固有的情感温度扎根于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凝聚起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激励我们朝着梦想的光辉彼岸奋进。

切实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感认同,就要落实“以师生为中心”办学理念,办有情怀、有温度、有质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探索人才培养规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必须要回答的时代考卷,更是高等教育回归本位的直接体现。高等教育要充满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学生的炽热关爱,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教人化人,引领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口子,不断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等教育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切实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突出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答好新时代高等教育考卷,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努力写好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

上一条:新学期第一天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

下一条: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在2019年度工作研讨会议上作总结讲话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