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2019年度十大新闻
作者:宣传部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1月09日

2019年,青科大人用智慧和汗水,描绘着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崭新画面,奋力书写立德树人的新时代答卷。为更好地回顾展示2019年学校发展成就,党委宣传部遴选出青岛科技大学2019年度十大新闻。

1.校党委入选山东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获评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呈现新局面

“六个到位”抓党建、“六个素养”强队伍、“六个融合”促发展的“三个六”特色党建体系不断深化,使“抓党建促发展、抓发展强党建”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认知,促进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校党委入选山东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获评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党组织入选教育部和山东省高校党建示范和质量创优培育创建单位。

着力构建“四年不断线”学生成长综合培养体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大思政”格局逐步强化,工作经验及成效在《中国青年报》要闻版头条刊发。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1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奖4项。化工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校获评“2019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涌现出入选2019年3月份“中国好人榜”的见义勇为大学生王跃熙、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汪传生教授等一批先进典型。

2.铆足“四个力”做实抓深主题教育,激发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9月份以来,校党委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在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聚焦主题主线,铆足“准备蓄力、组织有力、措施得力、指导助力”这“四个力”,做实抓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起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扎扎实实完成每一项规定动作;另一方面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培育出多项主题教育特色做法,如学、思、践、悟、测、补“六步读书法”;坚持“开门”搞调研,拓展调研广度深度;开讲“艺术党课”,创新党课形式;开展“课堂三分钟红色教育”,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深入开展“十个一”,弘扬爱国主义;落实落细“六个一”,着力全力抓整改;对标对表先进,深入挖树典型等,增强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成效,确保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落实,全力以赴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解放思想攻坚突破取得扎实成效

利用上半年5个月的时间,在全校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明确了“解放思想、把握规律、刀刃向内、激发动力”的“16字”内涵要求。全校各单位、广大教职工静下心来、俯下身子,学思践悟、学做结合,一致认为学校当前的主要矛盾是对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与本身供给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围绕这一主要矛盾,精准查找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不够、以“五大”为代表的标志性成果匮乏等校级层面12大问题,专业内涵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院级单位62个问题,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了思想和行动上的准备。

4.专业认证工作省内领先,教学工作取得新进展

金属材料工程、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制药工程5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校共有12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位居山东高校前列。

“海洋中的电化学腐蚀与防护”“催化裂化吸收单元3D虚拟仿真综合实验”两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批数量位居省属高校第一位。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共两批209项。33名教授入选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获评2019年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3人,“优秀教学团队”1个。荣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5.科技创新活力不断增强,政产学研融合深度发展

青岛科技大学欧盟与德国研究院、青岛科技大学万华化学集团联合创新中心等合作平台成功揭牌。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合作共建海洋学院,与国家能源集团共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山东省智能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性能碳材料制备及应用工程实验室”等11个科研创新平台。

发表SCI高水平学术论文1743篇,获发明专利226项,其中国际专利2项。获省部级奖励3项,市厅级奖励6项。自然科学纵向科研立项26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39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72项,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立项3项,省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立项1项。人文社科类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29项。理工类横向课题700多项,合同额3.46亿元,到款额1.60亿元。山东化工研究院(济南校区)全年实现技术性收入8000万元,2项清洁生产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6.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成果显著,人才引育能力进一步增强

“生态化工过程与介尺度结构材料”团队入选2019年科技部地方高校“111”计划,成为省属高校中唯一拥有两个“111”基地的学校。1个团队入选省“外专双百”计划,7个团队入选“青创团队”。1人获批第四批“万人计划”、12人获批“泰山学者”和“青年泰山”,1年内入选泰山学者(含)以上国家或省级人才工程的数量首次达到两位数。15人获批“国务院特贴”、省突贡专家或省杰青项目,58人入选省“青优计划”。1人获评山东省优秀教师。

新引进博士及副高级以上职称人才110人,其中五层次及以上人才69人,四层次及以上人才15人,引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水平团队2个。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40位,获批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一等、二等资助11项,数量创历史新高。

7.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学团工作精彩纷呈

学校入选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校长陈克正作为全国省属高校唯一代表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发言材料被《中国教育报》摘发。学校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41项。

学校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1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人。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1668项,其中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铜奖2项、省级金奖1项;在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22项,综合得分位居山东高校第一位。4名志愿者获评全国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8.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启用,国际化办学迈入新阶段

8月底,中德工程学院、中德技术学院千名学生入住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标志着中德校区正式启用,学校正式形成“三地五校区”的办学格局。中德校区成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内唯一一个高校校区,也是山东省自贸区批复后落地的第一家中德高水平合作办学项目。

抢抓历史机遇,积极落实2019年中德对话论坛成果,加快推进中德青年科学院建设。与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合作举办动画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教育部发文批准,成为学校第7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并于2019年完成首届招生。

9.实施学科“冲A计划”,学科专业建设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化学工程与技术进入山东省一流学科“高峰计划”建设行列A计划。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4个本科专业,本科专业增至76个。

将12个工程硕士领域对应调整为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生物与医药和工程管理等7大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授权点并成功获批,学校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数量由原来的9个增至15个。30个项目获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立项。

10.办学条件和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校友捐赠成果丰硕

中国橡胶博物馆、26#学生公寓、留学生公寓、CCF楼成功奠基。向更多人展现学校学科发展演进、办学历程以及办学特色,进一步提升“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的美誉度,并有效改善住宿、教学实验设施紧张局面,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条件。

提升崂山、四方两校区餐厅就餐环境,申请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校园绿化改造和“引水上山”工程,校园环境大幅改善。获评山东省“平安校园标杆学校”。顺利通过2019年度省级文明校园复查,为教职工发放文明校园奖励、节日慰问品,组织协调教职工子女就读优质中小学校,提升了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把日常管理和服务事项逐步转移到“智慧青科大”上来,实现“一次办好”“一网通办”,平台整合了全校的教务、学工、人事、协同办公等20余个业务系统,已实现90余项业务的网上办理。

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次性捐赠人民币2000万元,1966届校友、山东尚舜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承秋再次向学校一次性捐赠人民币500万元。2019年新增捐赠协议34项,协议金额3118余万元,捐赠到账2274余万元,开展公益活动140余项。5月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推出特别节目《那年我们正青春》,报道了青科大校友投身湖北十堰三线建设的感人事迹。

上一条:学校与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签署党建共建和全面合作协议

下一条:青科大召开党外代表人士情况通报会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