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共同战“疫” 基础保障在行动
作者:吕艳萍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0年02月27日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面前,学校后勤处、保卫处等基础保障部门迅速行动、科学防控,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为科大师生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

积极响应、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

疫情发生伊始,后勤处就敏锐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提前准备好部分防疫物资和工作预案。随着疫情不断发展,后勤处及时制订工作预案,并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对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作为学校唯一的一支专业卫生队伍,校医院早发现、早准备,早练兵、早应对,制定了《校医院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办法》《预检分诊处设置和工作规范》《校医院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演练预案》等系列工作方案,确定崂山校区北门临建板房为需要时的隔离观察区,并对党员、骨干进行政策学习和战前动员,全体医务人员参加线上线下的学习培训。2月22日,校医院开展了疫情防控演练,检验了处置流程、个人防护、防控措施各个环节,为进入实战打下坚实基础。

后勤处组织人员对校园公共区域集中进行定期卫生清理和消毒,加强对校内水泵房等重点场所巡查和消毒,增设废弃口罩投放处并定时消毒清理。对在校值班员工加强防范培训,上岗前测体温,在岗带口罩,做好自身防护;为一线值班人员发放口罩、消毒液、电子体温计等防疫物品。做好整个后勤系统内所有入校工作人员的统计和信息摸排工作,特别是掌握外地员工返青信息及其身体状况,对梳理出与疫区有关系的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做好幼儿园防控工作,根据上级要求调整入学安排,同时对幼儿及其家长进行信息摸排,掌握第一手信息。

科学防控、群策群力,全力守护校园安全第一关

保卫处作为校园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第一时间启动校园疫情管控方案,提前谋划、提前组织、提前行动,为全校师生筑起疫情防护的坚强壁垒。

保卫处成立疫情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班子成员坚持假期轮班值守,深入一线了解详情,靠前指挥,及时调整、完善防控措施。结合学校防控工作实际,保卫处技术攻关小组加班加点研发成功“无接触式电子门禁系统”并投入使用。疫情防控期间,保卫处全体党员均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无一人请假、替班。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人员管理的短板、盲区,全处同志一起想办法、找对策,对校园部分出入口、建筑工地校内通道等及时采取封堵措施,对校外人员及车辆实行严格的禁入制度;全体校卫队员严格落实每天上岗前的体量检测和个人防护措施,对校门周边实施了严格的消杀作业。

加强校园安全宣传,坚决制止人员聚集和其他有碍于疫情防控的行为。通过校园网、微信群、“平安青科大”微信公众号等广泛进行疫情防控动员和宣传,第一时间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校园管理的通知》《校门无接触式电子门禁系统使用说明》《疫情防控倡议书》等。调整巡逻线路、加大巡查密度,充分发挥监控中心的作用,严盯严防校园重点部位,准确把握校内各种动态,确保巡查巡逻到位。

加强管控、创新举措,全力防控疫情保障民生

“科萃苑”人才公寓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在小区内实行网格化管理,摸清小区内居民居住情况及返青等情况;对进入小区人员严格检查,对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外来人员登记;组织教职工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小区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协助物业进行疫情防控、维护小区安全和秩序等。加强对小区重点区域及人员的消毒、检查和管理、培训工作,每日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两次严格消毒,及时清理垃圾废弃物,做到日产日清;制定疫情处置预案,做好与校外相关单位沟通对接,提高处置应对能力。

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等渠道,向公寓工作人员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安排部署,及时学习掌握科学防控知识;对所有学生宿舍进行统一卫生清理和通风消毒;对假期人员去向进行摸底,对人员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动态监测,严格执行返青人员居家隔离14天的要求,确保无输入性传染源。制订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方案),并随时进行动态完善;着手建设200人的隔离区,开学时即可投入使用。

上一条:校领导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并慰问一线执勤人员

下一条:国外合作伙伴向学校发函慰问 为中国战“疫”加油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