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七秩芳华】校长陈克正接受澎湃新闻专访
作者:澎湃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0年09月10日

【编者按】近日,澎湃新闻对校长陈克正进行了专访,讲述青岛科技大学7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特色优势,以下是专访内容。

“建校70年来,我校正一步一个台阶,不断向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迈进。”日前,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陈克正接受专访时表示。

作为省属高校中唯一拥有两个“111”基地的高校,唯一拥有自己命名卫星的高校,作为全国唯一非985、211,山东省唯一参与火星探测任务的高校,为“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提供技术护航。

当技术进步、科技创新成为“后工业化时代”的主旋律,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青岛科技大学始终牢记“长在山东”“姓青名岛”“科技立身”。

惟学无际,际于天地;

惟求是真,臻于至善。

使命:“后工业化时代”,大学崛起的好时机

古言,五十为圩,六十为圆,七十为进。

2020年,是青岛科技大学建校七十周年。而今迈步从头越,对于这所已历经大半个世纪风雨的学校而言,这是站在全新的起点,开启崭新未来的契机。

陈克正校长在专访时表示:过去的70年,是青科大人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70年。70年的发展历程,虽历经风雨、几度沧桑,但一代又一代青科大人吃苦耐劳、同心协力、励精图治、百折不挠,在曲折中前进,在困境中崛起,在探索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书写了一部壮丽的诗篇。建校70周年,既是对学校办学成果的检阅,也是学校新征程的开始。

按照工业化发展速度,人类社会可分为前工业化、工业化和后工业化三个时期。“后工业化时代”的显著特点便是技术进步、科技创新成为时代主旋律。

可以这么说,“后工业化时代”是大学崛起的好时机。

把特色作为学校永久的生命力,不断形成特色和发扬特色,努力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

把开放作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必由之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汇聚学校发展的资源和力量。

把创新作为引领学校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教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制度创新,构建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

把学科建设作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龙头,整合资源打造一流学科高峰,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按照学科、科研、教学、人才、平台“五位一体”思路,以优势学科为主干,以特色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为支撑,构建学科生态。

对于“建设高水平大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陈克正校长指出,建设高水平大学,一直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建校70年来,我校一步一个台阶,不断向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迈进。

所谓高水平大学,必须有高水平的教学、高水平的科研、高水平的管理、高水平的服务,需要高水平的师资,培养出高水平的学生。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首先要立足中国大地办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围绕山东“八大发展战略”和行业产业需求,为党和国家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其次要让人民满意,必须从人民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去培养人,人民满意是衡量我们工作是否合格的标准。

目标:立德树人的“青科大模式”

因橡胶而兴,为橡胶而荣。

“学校建校之始,作为化工部直属高校,我们就是为国家的橡胶化工工业服务,我们与行业的结合非常密切。”在陈克正校长看来,经过70年的探索与实践,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基因已经完美融合到青科大的血液中。

1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国家科技部杜邦科技创新奖。她,创造出独具特色的“化院现象”与“科大模式”,成为山东高校政产学研融合之翘楚。“南同济,北青科”,从山东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到中国第一所中德合作大学。

这是科大过往七十年荣耀的缩影,亦是激励全校师生团结拼搏、敢为人先的一面旗帜。

其中,广受赞誉的“青科大模式”,便是学校坚持走政产学研融合之路的创新成果。

据陈克正校长介绍,自2011年以来,学校的科研经费已连续9年过亿元、累计超20亿元。通过科研成果转化或提供核心技术支撑而上市的公司已经达到了7家、为山东创造了近1100亿产值。

改革开放之后的四十多年时间里,青科大的科研工作蓬勃发展,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到国家“863计划”,从“九五”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到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青科大的科研成果井喷,被社会赞誉为“小学校做大科研”的“青岛化院现象”。

“现在通过老师的成果转化和核心技术支撑的上市公司已经有7家,有3家直接与橡胶有关。”陈克正校长表示。

而曾经的“化院现象”,如今已经被称作“科大模式”。

据悉,在2020年《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中,学校专利转化位列全国第57位、驻鲁高校第3位、省属高校第1位。

从“化院现象”到“科大模式”,青科大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良性发展的特色之路,“学校也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服务我们依托的行业产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陈克正说。

担当:人才培养的“范式革命”

可以预见的是,面对多样、多元、多变的未来,人才培养需要一场“范式革命”。

而在青岛科技大学,人才培养一直被放在重要位置。

学校目前拥有76个本科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6个、省一流专业1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目前在校研究生近5000人、本专科生33000余人,形成了“以人为本、质量至上,文理融通、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

70年来,学校共培养了30余万学子,遍布世界各地,为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在当前全球化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成为提升我国综合实力与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而这其中,人才的培养则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陈克正校长说:“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是大学应用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当前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尤其是近几年来,加上疫情影响,世界格局发生巨大转变。世界未来的发展主要靠科技支撑,谁掌握了领先科技,谁就掌握了未来。就我校而言,我们是一所科技大学,是以科研见长的大学,所以,在当前新局面、新形势下,发挥我们的科研优势,服务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人才是全产业生态的核心要素。青岛科技大学在70年办学历程中,以其独特的橡胶、化工、工程人才培养特色,被社会赞誉为“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

陈克正校长介绍,立足高水平人才培养根基,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将重点培养政府政策规划、产业战略布局、核心技术研发、通用技术应用、优质师资等专门人才,打造青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

有风有雨是常态、无风无雨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

今年六月,在青岛科技大学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陈克正校长表示,“从学校走向社会,担当着创新报国的责任、闪烁着人才强国的荣耀、承载着发展兴国的使命,你们头顶的是祖国的蓝天、脚踏的是祖国的大地、胸怀的是祖国的富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实干实干再实干、奋斗奋斗再奋斗!”

上一条:【迎新进行时】青科大喜迎近万名2020级新同学

下一条:​【七秩芳华】党委书记马连湘接受澎湃新闻专访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