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首期总裁班圆满结业 “100+1”工业互联网产教研融合倡议书发布
作者:韩玉花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0年11月08日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经过5天紧张而又充实的学习,11月7日下午,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首期总裁班近百位学员顺利结业,并向全市企业发出了“100+1”产教研融合赋能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倡议书。青岛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义瑛,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克正,党委常委、副校长吕万翔,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共建单位有关领导,工业互联网学院筹委会成员,首期总裁班全体学员、学校师生代表等出席结业仪式。

仪式上,青岛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义瑛代表青岛市人社局,对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首期总裁班的成功举办和各位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胡义瑛在讲话中说,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由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市人社局等6方共建的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应运而生,积极构筑拔尖人才培养高地、打造技术创新转化基地,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赋能。

胡义瑛充分肯定了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总裁班的培训效果和价值意义。他指出,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院建设,青岛科技大学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各位企业家学员认真学习、学用结合,确保了本期总裁班的高规格、高层次、高质量、高收效。希望通过本期培训班的勤奋学习,能够为企业发展壮大注入新鲜活力、强劲动力,为助力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贡献智慧和力量。

胡义瑛表示,青岛市人社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强化市场化引才、产业聚才,通过支持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建设等一系列举措,为广大高校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工业互联网等行业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陈克正代表青岛科技大学和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向所有学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感谢。陈克正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国家“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从明年起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的形势下,抢抓工业互联网风口、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是青岛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为青岛科技大学面向工业互联网产业开启大循环、大开放、大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而此次第一期总裁班的成功举办正是最好的实践、最佳的证明。

陈克正从四个维度总结了第一期总裁班的培训成效。一是聚焦提“高度”,站稳工业互联网学院“双高地”;二是聚焦增“厚度”,面向产业持续优化拓展培训体系;三是聚焦拉“长度”,构建“1+100” 科教产聚集带;四是聚焦育“温度”,打造新时代青科大发展共同体。陈克正希望大家从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出发,开启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产业新赛道,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交出更好“工业互联网答卷”。

胡义瑛、陈克正现场为首期总裁班的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青岛地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情平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说,五天的学习让大家提高了站位、扩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丰富了才干、缔结了友谊,通过这次学习,把工业互联网知识带回去,应用到生产管理中去,来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而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贡献智慧和力量。

吕万翔主持结业仪式。

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首期总裁班采取短期脱产集中培训方式,培训时间为11月3日-7日,共安排了6场专题报告、2次企业观摩和1次交流研讨。来自青岛工业互联网领域相关企业的近百名董事长、总经理等高层管理人员成为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的首批学员。培训期间,邀请了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中国化工集团流程工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冯恩波,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宋海涛,青岛市工信局工业互联网处处长、博士周林,东方国信工业事业部副总经理冯丙强,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中德经济工程研究所所长李庆党等6位国内工业互联网行业的知名专家为大家集中授课,安排了到海尔卡奥斯、赛轮集团等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集中实训,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工业互联网学习实训的饕餮盛宴。

此次培训班的近100名学员,厚植家国情怀和产业梦想,立足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振兴和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战略高度,联合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向社会发出了《“100+1”产教研融合赋能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倡议书。

(撰稿:韩玉花,审核:陈刚)

“100+1”产教研融合赋能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倡议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突破,为各国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促进全球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在各领域的融合应用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工业互联网正成为“新基建”赛场上最有潜力的“新赛道”。

如今,发展工业互联网、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是青岛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在这种背景和机遇下,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总裁班(黄埔一期)成功举办,我们经过5天的脱产集中学习培训,收获颇丰,在总裁班结业之际,我们参加培训的100家企业(100)与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1)一道,向全市企业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走产教研融合之路。校企同心同德,将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建成面向立德树人、产业发展、创新驱动的开放新型学院,打造成青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构筑全国乃至全球工业互联网产业一流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创新转化基地。

二是走“四链合一”之路。校企同力同为,加大工业互联网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力度,补强青岛工业互联网人才链,拓展创新链,拉长产业链,推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实现完美闭环。

三是走高层次人才培养之路。校企同向同行,全面构筑面向产业的新工科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工业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一流人才,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及转化,为青岛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山东建设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引领区和创新驱动融合应用示范区以及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四是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校企同频共振,全方位发力,邀请全球合伙人,汇聚更多企业、资本、人才和技术,助力青岛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五是走信息共享之路。校企齐头并进,聚焦卡脖子技术,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效应,聚集产业创新要素,加强工业互联网信息化、数字化基础能力建设,逐步打通校企之间、企业之间信息数据共享渠道,提高工业互联网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水平。

六是走生态发展之路。校企携手并肩,利用生态思维,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繁荣大生态。形成“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草木”葱郁的工业互联网“热带雨林”,为青岛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赋能。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使命激发新作为。让我们凝心聚力、齐心合力、众志成城,努力实现产教研融合,为青岛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贡献智慧和力量!

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总裁班(第一期)

2020年11月7日


上一条:丁彩凤教授成果喜获2020年CAIA奖一等奖

下一条:学校召开研究生教学工作委员会会议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