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度十大新闻
作者:宣传部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0年12月31日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认真做好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巡视、山东省党建实地考核等相关工作。完成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顺利通过省级文明校园复查。学校获评青岛市“学习强国”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度最佳社会声誉奖等。获评山东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各1人,学校思政工作质量大幅提升。

2.全力做好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预案,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统筹推进学生返校复学工作,确保学生返校安全有序;组织开展线上授课,确保线上的每一节课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配合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2万余人次。组织党员捐款近6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马翠萍教授团队在国内第一批推出核酸快检解决方案,并完成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开发。5名学生志愿者获评山东青年贡献奖。

3.喜迎学校70华诞

9月20日,学校举行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省市领导、兄弟院校、合作企业、新闻媒体、离退休老领导、校友及在校师生代表等约2000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学校70华诞。校庆期间,发布了校徽、《青科大赋》、70周年校庆LOGO、宣传片、画册,校史馆重装升级开馆,编印《青科大故事.七秩芳华》,举办了100余场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共接收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校友捐赠的经费和物资价值合计逾2亿元。

4.学校获批山东省“强特色”高水平大学

在山东省公布的高水平大学与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中,青岛科技大学入围“强特色”建设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学科入围“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学科。化学学科不断向ESI前1‰逼近,化工学科“冲A”步伐加快。组织参加第五轮学科评估。2个专业顺利通过专业认证,另有3个专业完成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工作。截至目前,学校共有13个专业15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在全国并列第22位,连续多年位列驻鲁高校第1位。5门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9门课程获评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获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国高校“金课”建设推进平台计划、中宣部孵化计划、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立项建设项目共5项,省教学改革立项项目14项,资助项目数量和经费位居全省高校前列。

5.学校获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是2020年获批的全国3所非部属高校之一、山东省唯一入选高校,实现了学校国家级平台的又一新突破。获评“2015-2020化工产学研深度融合示范单位”,获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示范中心2个;新建2个省级实验室,参与建设的6个新型研发机构列入省科技厅备案名单。科研总经费合同额为6.288亿元,申请专利540件,专利转让数进入中国高校百强省属高校首位。

6.学校作为山东唯一单位参与“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

7月23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开启了瑰丽壮美的火星之旅,迈出了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在这次任务中,青岛科技大学作为山东省唯一一所参与火星探测任务的单位,为“天问一号”探测器精准、安全地着陆提供技术护航。

7.学校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汪传生教授主持的项目《高性能橡胶制品的混炼胶制备技术装备及工业化应用》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山东省委组织部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织开展的2020年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中,汪传生教授成功入选。刘福胜教授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王磊教授课题组在Nature子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8.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落户我校

为构筑拔尖人才培养高地、打造技术创新转化基地,为青岛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赋能,7月15日,由青岛科技大学与青岛市科学技术局、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崂山区人民政府联合共建的“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在青岛科技大学揭牌。11月3日-7日,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首期总裁班举办,近百位学员顺利结业,并向全市企业发出了“100+1”产教研融合赋能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倡议书。

9.学校与淄博市人民政府共建教科产融合基地

11月21日,青岛科技大学与淄博市人民政府举行共建教科产融合基地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共同打造青岛科技大学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青岛科技大学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位于淄博大学城内,规划占地500亩,规划建筑总面积24万平方米,主要包括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淄博分院、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化工研究院淄博分院、淄博研究院、本科生实习实训基地等,可满足近千名研究生、8000余名本科生实训以及教学科研人员的保障需求。基地的建设,是淄博市委市政府与青岛科技大学主动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聚焦十强产业的重要举措,将为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与青科大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发展动能。

10.学校在创新创业竞赛中实现新突破

参加国家创新创业竞赛获奖比例较去年增幅89%,获得第六届“互联网+”大赛国家级铜奖4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和“优胜奖”;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国家铜奖2项、山东省金奖4项银奖4项铜奖8项,是学校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学校获大赛“优胜杯”。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54项;获评全国第三届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典型、第四届“中国青年好网民”、“山东青年五四标兵(优秀共青团干部)”各1人。

(撰稿:韩玉花,审核:陈刚)

上一条:党委书记马连湘、校长陈克正致2021年新年贺词

下一条:【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马连湘为青年学生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