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辉煌“十三五”之高分子学院篇】以学科建设为引领 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作者:高分子学院 报社  审核:李鲲鹏 来源:报社  编辑:韩玉花 点击:[] 日期:2021年04月14日

“十三五”期间,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高分子学院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克服困难,积极进取,开创了学院新局面。学院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学科优势更加显著,专业特色更加突出,为“十四五”期间高分子学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稳步提升

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六个到位”抓党建的核心思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愈加强化,从而形成“学在高分子 成就高材生”思政品牌、“橡尚”党建品牌。

获批首批全国样板支部培育单位、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青岛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学科建设成绩斐然

“十三五”期间,高分子学院紧跟党和国家发展进程和战略需求,统筹规划和推进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紧密依靠《中国制造2025》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要求以及省“双一流”实施方案和科技创新战略规划,从战略高度制定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并稳妥推进,使学科建设始终与国家发展进程和战略需求保持同步。

坚持学科建设引领学院发展,围绕“橡胶材料”特色,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二级学科建设为引领,通过加大学科建设和科研投入力度、调整优化学科结构、规范学科管理、完善科研激励机制等措施,不断推进学科发展。

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被评为B-等级,在省属高校中并列第一,并在2020年成功获批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二级学科则为我校化学一级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价为B等级,做出了有力支撑。

“十三五”期间,联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成功申报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山东省教育厅生物基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生物基医用聚酯材料工程实验室、石油和化工行业生物基聚酯材料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111”计划橡塑材料与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专业建设持续推进

以评促建,持续改进专业建设。“十三五”期间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家认证,并正式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正力争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十三五”期间,新增1个功能材料本科专业,并于2018年开始招生。学院现有4个本科专业、6个专业方向,均在本科第一批次招生。

校企合作教育教学平台不断增加。“十三五”期间新增联合实验室4个,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40个,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15个,极大促进学生实践及创新能力的提高。

以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为核心专业,推动专业群建设项目,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和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各1项。

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高分子学院以“保持定力、深挖潜力、提升实力”为指导原则,多措施、全维度稳步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水平。“十三五”期间,总计引育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46人,其中国家杰青2人、国家千人计划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领军人才1人、省杰青1人、泰山学者6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青岛市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

已建成“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青岛科技大学橡塑材料科学与工程团队、“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新型光电材料与器件创新团队、“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固态储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创新团队、“高分子物理”国家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高分子物理与化学”省级精品课程群教学团队、包装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校级教学团队等多个优秀科研教学团队,为学院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的高质量持续提升提供了保障。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在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带动下,高分子学院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共获得5项省级教改项目、 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线上一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1项省级教材奖,出版1部高水平教材。

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带来了人才培养的累累硕果,高分子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名列学校前茅。“十三五”期间,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63人,省优秀硕博士论文4项,参与科研项目700余项,获“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全国三等奖、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以及“互联网+”“挑战杯”、数学建模竞赛等学科竞赛奖 651项。

科研成绩与学术成果再创新高

在学校内部,高分子学院依托以国家“111”计划橡塑材料与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为代表的近10个国家、省部级科研、教学和实践平台,吸引、聚集了大批人才,形成了以(橡胶)新材料研究创新团队、橡胶循环利用研究团队、检测与标准化研究创新团队等为代表的科研创新团队。在学校外部,青岛市市北区政府以青岛科技大学为核心,通过整合辖区橡胶谷、纺织谷、国家大学科技园、中航工业青岛科技园、启迪协信青岛科技城等资源,打造了以橡胶化工等为重点方向的千亩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形成了新科技推动新旧动能转化示范引领区和高端人才协同创新辐射带动区。在此背景下,学院积极融入、主动对接,推动自有科研平台与外部“一园(青岛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一谷(橡胶谷)一中心(山东省绿色轮胎与橡胶协同创新中心)”形成集群效应,促进学院高质量全方位发展。

“十三五”期间,高分子学院举办多场国内学术会议,科研实力与学术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以高分子学院为主要依托单位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前1%,位居国际高水平学科前列。

高分子学院先后承担和完成纵横向及国际合作科研项目78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科技攻关与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项目、省部级项目合计176项,企业委托项目606项,合同经费总额超过2.5亿元,到账1.37亿元。发表高水平论文635篇,授权发明专利218项,获市厅级以上科技奖励19项。


国际交流频繁 特色项目愈加丰富

一是中韩合作举办“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橡胶方向)”本科专业,2013年起开始招收本科生,年均60人;2017年通过教育部组织的合作办学评估。

中美阿克隆(橡胶名校)“3+2”本-硕培养项目,“十三五”期间总计有24名同学参加了该项目。

国际留学生培养,缅甸籍硕士研究生4人(橡胶专业方向);印度籍博士后6人,其中3人从事橡胶领域合作研究。

二是高分子材料工程实践中心初具规模,添置国际先进的真空平板硫化机、橡胶注射机等教学科研设备;耗资400万元的高端自动化连续聚合装置稳定运行;青科大-高铁检测仪器公司共建实验室建成并免费开放(企业无偿提供设备近400万元);青科大-台湾东毓公司联合橡胶加工实践中心投入使用(企业无偿提供设备近100万元)。

三是集行业、科研、教育、人才、产品等信息于一体的大型橡胶数据库建设项目已完成建设立项,橡胶科技大数据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四是70周年校庆期间,学院共获得各类捐赠1372万元。

回顾“十三五”期间的历程,高分子学院始终坚持特色、高质量持续发展,为国家培养了各类优秀人才。展望“十四五”,高分子学院将以学科为引领,不断推进专业、科研、师资、人才队伍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09期第二版

上一条:学校教职工“阳光体育”活动启动

下一条:校长陈克正一行到鲁南制药集团走访调研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