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青科大师生热议
作者:李粟  审核:曲明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粟 点击:[] 日期:2021年04月22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青科大师生通过多种方式了解相关信息,积极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广大师生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敢于担当,善做善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提供青科大方案,贡献青科大力量。

教务处处长王霞: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再次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教育工作者要有宏阔的视野、深邃的思想、丰富的情怀,要有定力、有坚守、执着于教书育人,以德立身、以德治学、以德施教,担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学生是立学之本,学者是立学之道,学术是立学之魂。我们当是重担在肩思己任,奋起拼搏铸栋梁。我们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坚持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举措、开放的视野,矢志立德树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做到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

科技处处长李再峰:总书记反复强调,创新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而基础研究无疑是形成关键核心技术和成果转化的源头活水。在科技创新中,大学生、青年人才无疑是最活跃的创新要素,在大学教育教学中,要通过讲好科学链故事,以科学链故事为案例,切实提升立德树人的成效,让更多的大学生以科学家为榜样,树成才报国之志,强民族自强之信心,在科技创新活动中传承发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的创新活力,进而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创新人才的根系更加发达,才能让我国的创新人才一茬接一茬地茁壮成长。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自力更生,强化自主创新,让高等教育真正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源头和高地。

团委书记毛常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前进方向,更为重要的是在“五四”前夕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学校共青团要提高思想站位,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要进一步凝聚全校团员青年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要更加扎实做好青年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美育教育和体育教育,全面实施体育综合改革,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帮助青年学生在体育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更加主动融入立德树人工作大局和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进程,用好“六个驱动”,坚持“五育并举”,提升“三力一度”质量和水平,为学校推动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许桂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对学校美育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指明了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正确方向,对于高等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追求一流、不断超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是高等学校美育学科和美育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艺术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从统筹规划育人体系、创新教学方式、利用信息技术改进美育教学方法、建设高水平美育教学团队等方面努力,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将美育工作与课程思政建设相结合、与专业教学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融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实践,打造具有青岛科技大学特色的美育工作新体系。

高分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尤亭亭: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与师生座谈交流时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要努力培养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中德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马骥:国家强盛关键在人才,新一代学生群体的价值取向决定着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决定着中华民族长久竞争力;这一代学生也将全程参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全历程,担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同时,高校教师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三观的职责,承担着培养祖国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要擦亮政治底色,厚植教育情怀,以身作则、身正为范,做学生生活上的朋友、思想上的导师,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和学习氛围,塑造好学生的思想和心灵,努力培养一批“放眼全球、扎根祖国,信念坚、本领强、勇担当、善作为”的时代新人,无愧于教师的初心和时代赋予的使命。

环境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贾可好: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讲话精神,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一方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大学生,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拧紧思想“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进一步提高“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另一方面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决策部署,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并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进一步优化“一体两翼四轮驱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全方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又红又专的高质量人才。

化学院分子科学与工程教研室主任吕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我们高校教师而言,是巨大鞭策,更是极大鼓舞。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努力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踏实工作,鞠躬尽瘁。同时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化学课堂上发挥好课程思政引领作用,引导培养高校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

自动化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团委书记郭蒙蒙:作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我们要自觉把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国家使命、爱国担当结合起来,做好“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至工作始终,准确把握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始终牢记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要教育引导学生脚踏实地、务实创新,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需要紧密结合,生逢盛世更要肩负重任。

经管学院辅导员孙一君: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心全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帮助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拔节孕穗期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贡献力量。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孔令辉:在清华大学西体育馆,习近平总书记勉励运动员们“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使“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成为新时代大学生标签,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书写青科大人报效国家的华丽篇章。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张洲卉: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钻研学习、奋勇前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都是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坚定地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为时代的发展、国家的进步助力前行,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进一步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激发信仰的力量,扛起青科大人的使命担当。

上一条:学校召开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学校举办“就选山东”2021年春季大型双选会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