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度十大新闻
作者:党委宣传部  审核:陈刚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刘奕辰 点击:[] 日期:2021年12月31日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学校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制定实施方案,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率先垂范,形成了层层落实、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凝练出“突出头雁作用、突出组织保障、突出担当作为、突出学用结合、突出载体活化”的经验做法,实现了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学生全覆盖。学校编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24期,典型经验做法12次被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报道。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岛主题展现场教学,隆重举行“七一”表彰大会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职工合唱展演、主题音乐会、艺术作品展、红色观影等活动,青年学生“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主题教育活动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沿着高速看中国》报道。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热潮,积极组织开展干部轮训、专题培训、主题宣讲、专题研讨,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确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学校制定发布《青岛科技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取得突破,五年塑成优势”的战略部署,明确了到“十四五”末建成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引领行业进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到2035年建成“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综合实力跻身全国高校100强的战略目标。

优势学科影响持续提升,持续推进双高建设工程

学校坚持学科建设为引领,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3个ESI学科排名持续提升,2021年11月化学学科排名提升到0.184%,向ESI前1‰逼近;材料学科排名提升到0.325%;工程学科提升到0.322%。学校USNews世界学科排名上榜7个学科,其中化学工程位列第102位;2021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上榜10个学科。学校位列“2021中国自然指数”内地高校第70位,化学学科全国排名第53位。科学对标论证与编制省高水平大学与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和任务书,持续推进双高建设工程。

为山东属唯高校获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是山东省属高校中唯一获奖者;王永岩教授获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是山东省高校五位获奖者之一。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等13个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在省属高校名列前茅;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3个专业通过2020年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校先后15个专业18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位列全国高校第11位、驻鲁高校第1位。2门思政课获评省级思政课“金课”。学校召开2021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重奖本科教育教学工作1150万元。

获批新序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

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列入新序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学校是全国仅有的两所非“双一流”建设高校之一。获批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基金项目62项,获批项目直接经费2514万元,项目立项数和经费数均创历史最好成绩。2个项目获批2021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第一批项目立项资助。由汪传生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高性能橡胶制品的混炼胶制备技术装备及工业化应用”成果获2020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由尹海山教授团队主持的“高性能子午胎耐脱层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学校2项成果获2020年度青岛市科学技术一等奖。邵巍教授团队参与火星探测器精准着陆自主导航技术相关项目,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克服“黑色九分钟”实现精准安全着陆提供导航“路标”。学校位列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全国第52位,省属高校第1位,获评“2021年度山东省高价值专利培育单位”。青岛海泰科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第8家通过学校科研成果转化或提供核心技术支撑上市的公司。《光明日报》头版报道青科大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之路。学校“破除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性障碍 激励教师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案例入选2020年度(高校)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实现新提升,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1人入选国家海外“优青”,13个团队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才引育计划”,9人获批山东省海外“优青”或“快速认定”引进高层次人才。绿色化工创新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7人入选“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涵盖我校聚合物、分析化学、材料、环境科学、能源、农学与农业6个领域;1人入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高被引学者。1人获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先进个人,4人获评2020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获评省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评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各1人。学校评选出10名首届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

、获批“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就业工作取得新成绩

截止到8月31日,学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5.45%,本科生国内考研率为32.81%。学校获批“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这是继“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和“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之后,学校在毕业生就业方面获得的又一国家级荣誉。学校还获评2020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学校,入选全国100个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2021届毕业生、基层就业大学生典型路燕获评山东高校唯一入选的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

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全国特等奖和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学科竞赛实现跨越

《“100+10+1”忆党史•铭党恩•怀党志:建党100年,逐浪新征程》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全国特等奖,实现学校“挑战杯”竞赛全国奖项突破。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赛特等奖4项、一等奖2项,荣获山东省“优胜杯”,挺进全省第一方阵,2件作品入围全国终审决赛。“鸿志毅陶瓷——先进陶瓷材料精密制作的领军者”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全国总决赛银奖,获第七届山东省“互联网+”大赛金奖4项、银奖6项,金奖数量取得新突破。

学校帆船队勇夺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帆船比赛冠军,获批全省首个高校体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深入开展体育综合改革,获批全省首个高校体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举办“健康山东·高校先行”全省高校体育综合改革现场观摩活动。学校帆船队勇夺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帆船大学组混合多人J80龙骨船公开级比赛冠军。积极探索“三全育人”模式,《中国教育报》头条报道学校体育综合改革相关工作。

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放松服务保障力不断提升

构筑从校园防控、师生管理、教学科研到安全保障、应急演练、督导检查的常态化全方位防控体系,学生疫苗接种率97.36%,教师疫苗接种率93.96%,实现“应接尽接”。学校筹集资金3.2亿元,实现养老保险社会化改革“落地”。四方校区CCF大楼、26号学生公寓落成启用,科研和学生住宿条件进一步改善。学校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开工建设,一期主体全部封顶。学校获评2021年度山东省节水型高校。


上一条:学校举行法治工作会议暨法治工作联络员(法治辅导员)聘任仪式

下一条:学校获评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