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落实党代会重点任务】青岛科技大学首期卓越工程师班开班
作者:文/李鲲鹏 李磊;图/刘奕辰  审核:张洪坤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刘奕辰 点击:[] 日期:2022年10月29日

10月29日上午,青岛科技大学首期卓越工程师班开班仪式暨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创新论坛在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行。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文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在线上参加开班式并讲话。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秘书长李鸿,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陈克正,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少远,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仲雪,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赛轮集团轮值总裁王建业,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庆平,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林文龙,京博控股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总经理、京博N1N融创院常务副院长马有田等出席开班仪式并按键启动卓越工程师计划。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吕万翔主持开班仪式。

龚文东在讲话中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青岛科技大学启动实施了卓越工程师本硕贯通培训计划,面向未来需求、面向未来事业,开展卓越工程师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并将卓越工程师作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了强调和部署。当前山东省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征程,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壮大“十强产业”,建设先进制造业的强省,都对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卓越工程师提出了迫切需求。青岛科技大学历史底蕴深厚,学科特色鲜明,因“政产学研融合”而闻名的“青科大模式”广受社会赞誉,学校党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全省率先实施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打造卓越工程师本硕贯通培养的计划,与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行业领域头部企业一道联合设计培养目标、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培养任务,探索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融合创新机制,培育高素质、复合型的工程技术人才,为全省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改革做出了示范。希望学校以本次活动为起点,持续深化科、产、教协同育人,坚持以能力培养为导向,面向产业和实践的需要,建立科学、系统、全面的工程师培养体系;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育爱党报国、敬业奉献、能力突出、自立自强的工程师生力军;坚持以塑造卓越为品牌,立足服务全省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搭建高能企业的运营平台,为加快推进全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贡献青科大的智慧和方案。

白皓代表省教育厅对青岛科技大学成立首期卓越工程师班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在制定出台山东省《卓越工程师培育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前后,青岛科技大学勇于探索、率先实践,在全省先行先试,在工程硕士人才培养方面走在了前列,很好地支撑了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特色鲜明、走在前列”高水平大学建设。希望青岛科技大学借卓越工程师计划,大力发展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和不断发展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及时调整学科专业设置、优化教育结构,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建立需求导向的协同培养模式,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招生选拔方式、课程教材建设、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等与产业需求融合对接,将学校打造成为山东省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典范。

陈克正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说,实施卓越工程师培育专项行动,是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表现。今天首期卓越工程师班开班,标志着学校工程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正式启动。实施卓越工程师培育专项行动,是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有益探索。学校计划每年培养30-50名适应绿色化工、新材料行业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的卓越工程师。首期班共选拔优秀学生30名,他们的专业背景与企业发展需求息息相关。实施卓越工程师培育专项行动,是学校持续打造办学特色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以本次开班仪式为起点,把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在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的指导帮助下,持续探索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关注人才培养质量和后续发展,适时扩大培养专业领域,紧密对接经济社会需求,为国家、山东省培养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

袁仲雪代表合作企业发言。他说,青岛科技大学立足新时代我国工程人才培养需要和经济建设发展需求、围绕学校重点学科和产学研社会服务导向,抢抓先机,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担负起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的重大使命。他寄语首批卓越工程师班的同学们要提前谋划、找准方向、坚持不懈,为中国橡胶工业站上世界新高度作出贡献。

青岛科技大学卓越工程师计划是根据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响应国家对战略人才力量的急切需求与快速变化,探索教科产融合、校企联合培养工程硕士的新机制和新路径而开展的,主要目的是培育一批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的卓越工程师人才。卓越工程师的培养旨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采取与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等共同设计培养目标、制定培养方案、实施培养过程,共同承担科研项目,共同培养行业领军人才。

青岛科技大学卓越工程师计划围绕材料、化工优势学科,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以绿色化工与新材料为重点方向,探索实行“3+1+2+N”卓越工程师本硕贯通培养专项实施计划。培养模式分为4个阶段,第一阶段即本科阶段,在校进行3年工科基础知识学习,并组织到合作企业进行见习实践;第二阶段即本硕过渡阶段,时间为1年,在大四上学期经过推荐选拔后,进行硕士阶段公共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在大四下学期达到毕业条件和学士学位授予标准后,获得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第三阶段即工程硕士培养阶段,完成硕士阶段课程学习后,在企业、科研院所进行2年左右专业实践和工程技术研发,达到毕业条件和硕士学位授予标准后,获得硕士毕业证和学位证;第四阶段即N年跟踪反馈阶段,践行以学生为中心、以目标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持续关注毕业生工作和发展,发挥评价结果的反馈作用,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校所联合、教科产融合。

仪式上,青岛科技大学分别与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京博控股集团签订首期卓越工程师校企联合培养协议。

根据协议,首期卓越工程师培养方式主要有三方面创新:一是突出校企联合,青岛科技大学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与赛轮、金能、森麒麟、京博等行业头部企业共建,双方联合招生、联合培养,推动教育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10月13日,袁仲雪为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同学们讲了“开学第一课”。二是实施导师组制,在传统校企“双导师”的基础上,配备导师助理,让企业的工程师走进课堂、把学生的课堂搬进企业,促进教科产深度融合,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三是学生双重身份,从进校起,学生既是青岛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又是企业的一名员工。1年在学校开展专业学习、2年在企业实践锻炼,毕业时培养成为企业运营的骨干和企业管理的行家里手。

开班仪式后,举办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创新论坛,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少远主持论坛。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院长杜伯泽,山东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梁强,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哈尔滨工程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兼本科生院副院长张勇刚,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秘书长、赛轮集团副总裁顾锴,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吕万翔先后围绕卓越工程师计划的背景与意义、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改革探索与实践等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学校及合作企业有关部门负责人,首期卓越工程师班全体学生及学院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上一条:【党代会报告重点解读十二】锚定“有组织科研” 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

下一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召开党委全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