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2021年德语教学研讨暨教学能力培训会举行
作者:段晓茜 段淑娜 付筱斐  审核:付鹏程 王莉莉 来源:教务处 中德校区 中德工程学院  编辑: 点击:[] 日期:2021年04月26日

4月24-25日,2021年德语教学研讨暨教学能力培训会在中德校区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由学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中德校区和中德工程学院承办,中德科技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合办。教务处、中德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中德校区、中德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德语教师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24日会议重点为主题报告、教师沙龙活动,参会教师针对德语教学改革问题,与专家交流研讨;25日会议以德语教学能力培训为主题,由专家就德语口语和写作教学作专业指导。

中德工程学院院长、中德技术学院院长兼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岳学海参加研讨并致辞。岳学海谈到,我校在过去二十多年的中德合作办学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成果,形成了鲜明的“引进、吸收、融合、创新、再输出”对德合作办学特色。他强调,课程建设尤其是德语课程教学质量是保障和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支撑,德语教师应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加强德语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的研究,不断提升教学研究能力和教学水平。他建议,加快德语教学一体化进程,建立德语教学研讨和教师发展长效机制,培养德语教师教学和科研优质团队,借鉴专业德语教学成果,争取早日形成针对非德语专业德语教学的标准化规程。

会议特邀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德语教学部主任,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德语语言专家Deoborah Schlimbach就“按教学标准和教学大纲开展德语授课”作了专题报告。她提出在中德合作办学专业的德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标德语考试标准,按照教学大纲对教材和教学节奏进行调整,要以提升学生综合语言能力为目标,重新整合梳理教学内容,精心设计课堂,因材施教,而非照本宣科的“讲授教材”。Schlimbach女士提出了她针对非德语专业中国合作办学专业学生设置教学大纲的建议,并结合其在中国多年的从教体会,分享了充分开展线上线下结合式教学,在每一级考试间设置衔接课程的做法和经验。4月25日,Schlimbach女士还就德语口语、写作方面进行专题教学法培训。

教务处副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付鹏程表示,教务处将倡导推进德语教学虚拟教研室建设,打破学院和专业界限,实现多方优势互补,凝聚创新思维,高效协同研究,进一步提高德语教学水平;鼓励德语教学可以尝试开展微专业建设,实现专业德语和非专业德语优势资源共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满足大学生多元化发展需要,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主任巫莉丽、中德科技学院语言培训与考试中心副主任赵传森、中德工程学院德语中心副主任孙静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两天的会程中,专家和三个学院的专题报告引发了与会教师的强烈共鸣,参会专家和教师共同学习、共同研讨、共同思考如何更有效地在新形势下,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和学情开展德语教学改革,提高德语教学质量。专家培训也解决了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许多困惑,启发了教学思路,与会教师均感受益匪浅。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信息学院党委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

下一条:学校举行“青岛银行”奖助学金捐赠暨颁发仪式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