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化工学院扎实落实学生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八个一”工作
作者:王乐昌,李亚楠  审核:孙明媚 来源:化工学院  编辑:刘奕辰 点击:[] 日期:2021年11月29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自9月25日起,化工学院扎实做好学生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八个一”工作,涵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用“心”践履,确保工作落实有“效度”。学院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用心用力用情扎实开展好学生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八个一”工作。工作开展以来,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宗旨遵循,着重开展好心理健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整合学院领导、专职辅导员、研究生导师、班主任、专业课教师等育人队伍,形成了学生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讨学生工作3次以上,学院学工办召开学生工作专题会议4次;辅导员和班主任(导师)作为学院学生工作的主力军,认真开展全面排查,细致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态,累计开展主题班会93次、谈心谈话2673人次、重点家访144次、疫情防控宣传616次;组织辅导员参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9人次以上,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心理工作的技能水平。整个工作开展过程有计划、有步骤、有行动、有跟踪、有反馈,确保了学生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的成效。

用“力”凝聚,确保全员育人有“广度”。深入践行“三全育人”理念,汇聚家校社和朋辈榜样的育人合力,凝心聚力做好学生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班班主任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与生命安全”主题班会,将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每一名学生,引导学生正视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辅导员对心理危机学生一一建档、跟踪谈话,进行重点家访;发挥家校共育合力,各班级开展“爱聚云端,共话育人”线上家长会,共同关爱学生健康成长;邀请学校保卫处共同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演练,做好学生生命安全教育;邀请鲁南制药集团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团辅,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同时,发挥学生党员、班团干部、学生骨干的朋辈榜样带头作用,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学生党员联系宿舍活动,通过对接宿舍,走访宿舍、融入宿舍、与宿舍成员谈心谈话,做好联系宿舍学生的学业帮扶、成长关怀、心理疏导、就业服务等工作。此外,发挥各班级心理委员、心音使者的朋辈助人与自助作用,组织心理委员、心音使者全员参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通过观察、倾听,服务学院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这些举措不仅充分发挥了学生主体作用,而且成为学院学生工作的重要助力。

用“情”感召,确保宣传引导有“温度”。结合学生特点和需求,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受众喜欢的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宣讲,让宣传引导有温度、有感召、有实效。在线下,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用心用情“一对一”开展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精准研判学生学习、生活和成长发展中的困惑、烦恼与迷茫,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化解危机。在线上,学院通过“扬帆化工”和“心晴之声”微信公众号平台持续推送心理健康、生命安全和疫情防控等科普知识,设置“心理篇”“防疫篇”“消防篇”和“防诈篇”等专栏,发布“开学季,你emo吗?”“期中考试即将来临,你紧张吗?”“面对消防安全问题如何紧急处理?”“战‘疫’未停、防控不止”等内容,并针对人际关系紧张、学业困难等典型问题进行专题推送。同时,坚持正面引导与榜样示范相结合,在微信公众号设置“榜样化工”专栏,持续推送成才表率典型、朋辈榜样事迹,将心理与安全教育和榜样教育、感恩教育贯通起来,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形式展现身边的优秀学子风采,让榜样可见、可寻、可学,以暖心的宣传引导,让育人成效有温度。

用“行”体悟,确保工作成效有“深度”。学院学生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不局限于课堂的宣讲,还体现在课下的体验。学院“心晴”工作坊以“9·25”“10·25”、世界精神卫生日为契机,邀请鲁南制药集团开展“同心筑梦、赋能未来”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安全教育团辅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体验中感悟生命的意义,帮助学生树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在“119”消防宣传日到来之际,学院联合学校保卫处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及应急逃生疏散演练,用现场演练的形式,做好生命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抗击突发事件应变能力。同时,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积极组织学生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开展“幸运502”大学生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户外健康运动和娱乐项目,以生动活泼的方式使学生在繁忙的学业中感受生活的乐趣。此外,各班级学生踊跃加入学院体育联盟,积极参与“弹力带操比赛”“广播体操比赛”“跳大绳比赛”“花样跳绳联赛”等户外文体娱乐活动,既营造了团结友爱、凝心聚力的班级氛围,又提高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个人体质健康水平。

化工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与安全主题活动,向学生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提升了学生生命安全意识,引导和帮助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守护生命安全,学会认识自我、欣赏自我、悦纳自我、发展自我,在迎接挑战的过程中超越和完善自我,追求青春梦想。学院将以学生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八个一”工作为契机,持续落实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让温暖的心融入教育,全面提升学生身心素养,“让每一名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

上一条:学校举办新闻宣传和舆情引导处置培训班

下一条:学校大一年级工作组专题研讨暨体育实践课程建设推进会举行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