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科大 >> 正文
驻村扶贫 走进村里更要走进心里
作者:边华东 宋建亭 魏一众 高洪涛  审核: 来源:人民日报社客户端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5月21日

驻村扶贫 走进村里更要走进心里

——青岛科技大学第四轮省派第一书记工作组工作侧记

2020/5/20 17:18:14

新闻记者:通讯员:边华东 宋建亭 魏一众 高洪涛

青岛科技大学第四轮省派第一书记工作组自2019年4月28日入驻蒙阴县坦埠镇各村以来,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围绕省派第一书记任务目标,坚持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等重点,通过抓党建、重民生、促脱贫,在实践中实行2441工作法(“二”即柔性帮扶和刚性帮扶,“四”即富民、安民、爱民、育民四个工程,“四”即村庄硬化、美化、绿化、亮化建设,“一”即一个美丽乡村终极目标),通过一年的帮扶,村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通过调查了解市场信息和产业项目发展前景,村干部的视野开阔了。第一书记工作组立足村里的实际情况,与村干部一起梳理发展思路,确立了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精准扶贫项目,目前2019年项目已经完工,包括一个沿街商铺、四个养殖场、六个果蔬大棚,项目总投入240余万元,2020年还将新建一个沿街商铺、三个养殖场、六个果蔬大棚,建成后帮包村每年增收28万元,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面对南极山养殖场电力配套不到位问题,工作组协调省市县电力部门增设一台变压器,“花小钱、办大事”节省近20万元资金,解决了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

扶贫更扶智送科教文下乡育民

第一书记工作组注重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发挥学校在文化、教育和科技等发面的资源优势,广泛组织开展送文化、教育、科技下乡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村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

依托学校成立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了“春蕾女童”捐助活动,捐赠助学金31000元。协调高分子学院、海洋学院、数理学院、法学院的社会实践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为乡村带来了新思想、新知识、新面貌。

提升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安民

青岛科技大学第四轮省派第一书记工作组所在的贫困村,普遍存在着村内道路泥泞不堪,村容村貌脏乱差的情况。

为改善村民交通和出行条件,争取资金140万元,对村内主街、生产路进行硬化。针对村民饮用水质不达标的问题,为村庄争取自然水提升改造项目并引进价值10万元净化水设备,造福本村及周边村群众,为村集体带来固定收入。

村内夜间缺乏照明设施问题,启动村内亮化工程。协调资金安装了200盏太阳能照明路灯及部分监控设备,使“平安村庄”建设有了物质保障。村漫水桥断裂问题,争取资金150万元对桥梁进行修缮,满足了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

特别是面对“利奇马”台风、新冠肺炎疫情等灾害,工作组的第一书记们坚定地站在一线,主动作为,带头捐款捐物,累计捐款3000元、消毒液500斤、口罩2000多个、食品等物资20余箱,将灾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针对特困家庭,启动一户一策计划。通过办理集体供养、争取参军入伍补贴、安排岗位保洁、申请残疾人帮扶基金等办法,确保实现村庄真脱贫、全脱贫。

驻村扶贫走进村里更要走进心里

“驻村第一书记,要驻人,更要驻心,要解决乡亲们切实困难,开展工作才能得到支持和信任。”这是青岛科技大学第四轮省派第一书记工作组真实体会。

“第一书记”驻村一年多来,认真践行了上级驻村帮扶的部署要求。抓党建,村“两委”班子得到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得到了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得到了巩固。

四个帮包村在全镇33个村考核中名列前茅,获得省级卫生村、党建工作先进村、脱贫攻坚先进村、美在农家先进村等多项荣誉。

下一步,村庄还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大棚种植、羊兔养殖、扶贫车间等项目,努力建成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感谢省派第一书记啊!你看路也修好了,灯也安上了,一到晚上照的村里亮堂堂的,再也不用晚上摸黑走路了。”工作组的努力,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逢人便夸,“跟着第一书记走准没错,日子越过越敞亮。”

上一条:青科大与青岛六十八中开展联合办学

下一条:两会参会人员提建议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