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科大 >> 正文
高考访谈——青科大: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
作者:齐鲁晚报  审核: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6月30日

6个专业入选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青岛科技大学始建于1950年,1956年迁至青岛,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文、经、管、医、法、艺、教等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学校是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被誉为“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

经过多年发展,学校现拥有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

学校学科特色鲜明,逐渐形成了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为代表的多个优势特色学科群,其中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等3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4个学科入选山东省重点建设的“一流学科”行列,数量和影响力居省属高校前茅。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有9个学科进入前70%,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为B+,为省属工科高校唯一。

2019年,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青岛科技大学共有20个专业获批为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6个专业进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分别是机械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环境工程。14个进入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分别是:化学、应用化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材料物理、材料化学、金属材料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信息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安全工程、工商管理。

今年本科计划招7030人

新增人工智能专业

青岛科技大学目前形成了“三地五校区”的办学格局,其中绝大部分本科学生集中在青岛的崂山校区和四方校区。崂山校区主要有数理类、经管类、语言类、机械类、计算机类专业,四方校区主要是化学化工类、材料类专业。中德校区坐落于青岛的黄岛区,主要是中德工程学院和中德技术学院。山东省化工研究院并入学校后成立了济南校区,目前没有本科招生。高密校区有7个普通本科专业,另外还有贯通培养本科等。

刘金鹏介绍说,青岛科技大学今年计划招收本科生7030人,较去年增加80人。在山东预计投放近5000个计划。与许多高校按照大类招生不同,青岛科技大学今年继续采取按照专业招生模式,“学校本科专业76个本科专业,实际招生的还有130个左右的专业方向。”

近几年,青岛科技大学结合社会发展需求、自身学科优势以及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需求,增加了不少专业。2018年新增了功能材料、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年内新增了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今年新增了人工智能专业。

全省10万名左右

可报普通类冷门专业

今年是山东新高考落地实施元年,山东考生今年如果想报考青岛科技大学,应该如何参考数据?刘金鹏表示,在目前“专业+院校”的模式下,往年数据很难参考。“预计专业之间录取位次差肯定会拉大”。

刘金鹏表示,青岛科技大学比较好的专业,比如计算机、自动化,还是维持往年全省4万左右的位次;比较中游的,有一些是学校比较好的专业,但招生计划量比较大,分数不会太高,预计6万到7万位左右;还有一些比较冷门的普通类专业,可能10万位次左右。“10万位次左右的学生,可以报我们学校冷门专业冲一下试试。”

至于如何判断哪些专业相对冷门,刘金鹏透露说,这个可以通过学校往年的专业录取最低分来判断。“有哪些专业录取线正好是投档线,正好是往年没投满的,或者调剂过去的,这一类专业预计今年会比往年投档线要低。”

除普通类专业外,学校还有中外合作和校企合作办学,录取位次还会靠后一点。“预计校企合作分数可能还会在500分左右。”中外合作专业要看不同各专业、不同项目。“有一些比如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中韩合作办学,跟韩国汉阳大学合作办的,也是挺好的专业,但往年分数不是很高。如果分数不算太理想,但想进青岛科技大学,不妨试试。另外,还有机械工程(中韩)、自动化(中法)、高分子(中韩)等。”

“中德合作也分两块,其中中德科技学院的三个专业机械工程(中德),应用化学(中德)、自动化(中德),估计分数在500分左右;还有个中德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复合材料与工程,估计在460分、470分刚过本科线就可以冲一冲试试。”

上一条:青科大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下一条:青岛科技大学招生访谈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