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数理学院研究生论坛:Does R. E. Kalman’s Paradigm Still Works at the Big Data/AI Age?
作者:数理学院  审核: 来源:数理学院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9年11月12日

报告题目: Does R. E. Kalman’s Paradigm Still Works at the Big Data/AI Age?

报告人:侯忠生教授

时间:2019年11月15日(周五)13:30-16:00

地点:崂山校区D2-220

报告摘要:

卡尔曼最重要理论成果产生于1960年,卡尔曼架构主要包括:状态空间模型、能控能观性、卡尔曼滤波、LQR等理论。卡尔曼架构对控制领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报告首先介绍卡尔曼架构下控制方法存在的诸多问题以及典型范式,即精确模型困难与未建模动力学、模型复杂与模型简约、持续激励条件与闭环工作等,以及严谨收敛性证明模式。然后,探讨如何保持原有卡尔曼架构下控制理论与方法的优点,同时又需要解决建模困难与未建模动态这对关键孪生问题的途径;其次,探讨模型可获取时,如何可以不利用模型设计控制器,而是运用“numerical control theory”的思想设计迭代形式的控制器;当模型不可获取时,如何应用数据驱动控制方法来解决问题。再次探讨,后卡尔曼时代的控制理论如何与大数据/AI结合;最后指出后卡尔曼时代的控制理论与方法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

专家介绍:

侯忠生教授,原北京交通大学二级教授、卓越百人计划“领军人才”入选者。现为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首席教授。

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IEEE高级会员、IFAC "Adaptive and Learning Systems"技术委员会委员、"Transportation Systems"技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自动化学会“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专业委员会创始主任。“自动化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控制与决策”、“系统科学与数学”编委;曾是IEEE神经元网络与学习系统会刊“基于数据的控制、决策、调度与故障诊断”专刊客座编委; IEEE工业电子学会刊专刊“数据驱动控制与学习系统”责任客座编委。

代表性科研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1项。H指数40。

主要学术成果如下

1、创立并完善了“无模型自适应控制(MFAC)理论”。MFAC内容已经被10部专著作为整章和部分章节引用;已经在160余个不同实际系统中得到应用。

2、提出了系列的交通系统(包括道路和高铁)数据驱动学习预报与控制方法。

3、是迭代学习控制理论研究领域具有国际影响的活跃学者。

4、是数据驱动控制理论研究具有国际影响的领航者之一。

上一条:双排键音乐会

下一条:艺术学院:走进•音乐厅—《通识课》中外经典作品讲解音乐会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